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以文化自信铸就新时代文学的精神根基

2021年10月22日 11:57 求是网 点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新时代文学必须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扩大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格局中的活跃度和影响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强基固本的独特作用。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培育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有的理想和精神,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诗经、楚辞、先秦散文、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汇成的中国文学长河,绵延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

新时代文学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正确处理传统与现代、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既保持文化的民族性,赓续中华深厚文脉,又体现文化的时代性,融入当代文化资源,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源流相汇、浩荡前行。

充分挖掘文学经典的宝贵价值,以契合当代人阅读习惯的方式“活化”经典,使文学经典成为当代文化的精神高地,使人民得到艺术享受,增强文化自信。特别要引导作家深入发掘红色经典的思想价值、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汲取经验、获得启示,创作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学作品,凝聚起推进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磅礴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少数民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最深层、最根本的是文化认同。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各民族形成了独特的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构成了丰富多彩、多元一体、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少数民族文学是各民族文化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精神源泉。新时代文学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加强少数民族文学队伍建设,完善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少数民族文学精品创作生产,引导少数民族作家立足优秀传统文化,放眼新时代日新月异的生活气象,艺术表现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形成人心凝聚、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增强中国文学在全球语境中的对话沟通能力,自信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在对外交流工作中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的征程上,新时代文学要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充分发挥其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方面的独特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

运用丰富多样的叙述话语、表现风格、艺术手法向世界展现发生在新时代中国大地上的人间奇迹,呈现新时代中国文学的风貌与魅力,展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与当代价值;

加强对外文学交流机制化建设,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双边和多边文学论坛运行机制建设,积极开展文学领域各项合作,扶持国外汉学家翻译出版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推动中国文学海外推介,打造国际文学品牌,构建既具有本土化、特色化又充分考虑各国文化多样性、尊重各国文化习俗的跨文化传播内容体系;

将中国文学走出去汇入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洪流,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赢得尊重、赢得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有利国际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文学的贡献。

(来源:求是网)

上一条: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下一条:求是网评论员: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