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2021年11月13日 23:23  点击:[]

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面临亡国灭种的深刻危机,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饥寒交迫,“中国人民的贫困和不自由的程度,是世界所少见的”。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前仆后继,锲而不舍,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自强不息,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尽艰险开辟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苦难中走来,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经千辛万苦,深知和平来之不易。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正义的旗帜,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独立自主的、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理念、重要倡议,中国共产党为维护世界和平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谋求自身发展,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根本原因在于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用滚烫热血染红了党旗国旗,用牺牲奉献铸就了党魂国魂,把伟大精神化作一往无前的伟大进军,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100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100年来,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来源:求是网

编辑:梁佩韵

制作:徐辉冠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下一条:“三个需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