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一线聚焦】秋夜青语志愿队:行青年之力 发公益之声

2016年06月06日 16:09 宣传部 点击:[]

校报记者 刘江 王子尧

“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公益更贴近青年?我校一支青年志愿队——秋夜青语志愿队探索出了“互联网+志愿”这样一条新路。秋夜青语志愿队成立于2013年,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树立品牌口碑,获得青少年新媒体思想文化活动项目竞赛三等奖,其在线答疑服务现已加入湖北团省委“青年之声”答疑平台;设计的系列“创意公益”活动,激发更多大学生加入充满正能量的志愿服务行列,荣获第二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银奖、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通过互联网传播实践中提炼出的“创意志愿”一页纸策划,进而鼓励全国大学生一起行动起来,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在公益善举中完善自我,在成就感中获得信心,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打捞青年沉默之声 树立网络公益平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现今无数个性化的青年声音埋藏在心灵深邃之处,大学生们亟需一个能带给他们安全感的第三空间帮助他们疏导积压在心底的负能量。自开设微博、微信、微社区等新媒体网络志愿答疑服务平台以来,全国各地大学生的诉求蜂拥而至,提出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考试焦虑、不善于人际交往、就业焦虑、社交恐惧、梦境解析、网络成瘾、个人情感问题和强迫症是咨询率最高的八大普遍问题。随着答疑工作的不断深入,志愿队成员逐渐感到,大学生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回声”,更需要能与他们的学习、生活深入联系,实时互动的常态化服务,渴望他们的问题能得到实质性解决方案,这对团队来说亦是一大难题。

他们邀请全国各高校一线教师为同学们的提问提供针对性回答;不定期邀约名人或有代表性的大学生到“秋夜青语志愿队”微信服务平台做客,开设互动专栏;定期推送大学生热点话题解析文章,帮助其形成独立思考能力;鼓励全国优秀大学生投稿分享自己的青春正能量故事。该微信平台凭借高质量原创干货文章分享以及完善的功能板块设置、后台管理制度,影响力显著,取得了腾讯原创公众号资格,共青团湖北省委于2015年12月25日寄函表示对其网络志愿工作的肯定和感谢。

据统计,该微信平台现订阅者超过11万,累计发表大学生热点文章近700篇,总阅读量超过3000万,覆盖影响大学生总人数超100万, 2015年12月14日的推文《为什么你与别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单篇阅读量超过25000,在全国大学生微信公众号里属领先水平;原创文章《如何读大学——大学时间怎样管》引起广泛讨论,亦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转发。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件件细致入微的小事汇聚成青年的安危冷暖,诠释出青年工作的本质。”秋夜青语志愿队用实际行动响应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的建设,在志愿队与大学生团体间架起了一座不受阻碍的“时空桥梁”和“高速通道”。

真诚互信巧沟通 携手同行送温暖

“行百里者半九十”。秋夜青语志愿队利用答疑经验的积累,是国内高校中第一个把微信推送内容结集出版成理论成果的微信公众账户。目前已集结出版《学会独立思考:学习篇》、《不要等到毕业以后(答疑版)》、《轻松学会独立思考》四本图书,累计发行量超过20万本。与超星图书馆合作推出的《如何读大学》免费在线课程,针对刚迈入大学校园的高中毕业生,在其时间规划、自主学习等方面进行指导,被推荐到上百所高校供学生学习。

在志愿队全体成员不懈努力下,“秋夜青语志愿队”这一品牌受到越来越多大学生的认可与喜爱,仅在2015年,团队答疑老师便应邀走遍全国23个省市,开展总计105场面对面线下讲座,覆盖近3万大学生。走进高校宣传志愿精神的同时,与各大高校、学生社团和团省委合作进行赠送7.8万本原创图书给高校学子,促进大学生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云、浙、川三省团省委都曾在2015年先后对秋队举办的大学生公益赠书活动寄送感谢信。在团队答疑老师的个人微博下,也常能看到师生之间对读书体会的活跃互动。

授渔缘梦:你的公益我策划

据秋夜青语志愿队在微信平台发起的一次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近3000人大学生中,2015年积极参加过大学志愿活动的人数占总体36%,而在“秋语提供公益活动策划方案并提供奖品和启动资金”条件下,表示“很想参与”和有参与意愿的大学生占总体97%。数据的大幅提升给了秋夜青语志愿队一定的信心去把想法转化为现实,在指导老师帮助下,通过互联网和线下渠道向全国青年人推广他们设计的 “创意公益”活动。

以其策划实施的“吱吱吱——我想静静”公益活动为例。2015年11月底,秋夜青语志愿队为解决我校课桌椅缺乏维护,长期未上机油导致转动时发出“吱吱吱”噪音的问题,在我校开展公益桌椅修缮活动。活动前期联系校内大小媒体,统一用短标语组成的巨大“吱”字进行定时新媒体刷屏,宣传覆盖整个校园,全面调动同学们的猎奇心理,活动当天为同学们免费发放润滑油呼吁其参与志愿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活动话题文章在四小时获得一万多次的浏览量、六百余条评论,活动现场发放了一千多个润滑油注射工具。事后秋夜青语志愿队将整个活动实施方案浓缩成可供其他高校参考的“一页纸”活动策划,在网络上推广,现已成功联合全国12所高校举办了线下公益活动。

“公益无终点,我们一直在前进”。问及秋夜青语志愿队的未来发展计划,杨正蒙自信对记者回答道。今年秋队在过去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做出两个更大的挑战:一是开始系统构思符合大学活动期节奏的年度公益活动策划,以期大学生们从正能量公益活动中收获向上进取的精神力量,对自己以后的人生能有更多积极的规划;二是授其经验给其他热爱公益,有志愿精神的高校学生组织,帮助他们培养“用商业思维做公益”的能力,对积极落实公益策划的高校社团提供部分资金支持。

在一个物质繁盛的时代里,秋夜青语志愿队向我们展示坚持爱与信念后的精神富庶,让我们体会到:当代青年人应勇于担当,要有承担起传递爱的能力与责任。

上一条:【一线聚焦】魏巍教授:“机器换人”引导智能制造新时代 下一条:【一线聚焦】周德红:心向桃李 甘为人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