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王莹:莹莹之华,闪耀之星

2016年04月21日 10:16 宣传部 点击:[]

——访第五届“国药工程杯”全国一等奖卓越先锋队队长王莹

本报记者田子平 叶上诗

“你们是所有参赛队伍中唯一一个考虑到设立‘缓冲室’来减小污染的。”这是全国制药专家们对武汉工程大学卓越先锋队的出色表现给予的由衷的肯定。 在2015年11月15日结束的第五届“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总决赛中,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研一王莹带领的卓越先锋队,凭借着对主题的准确把握和精湛优异的现场发挥,赢得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全国一等奖。

前排左一为队长王莹

二“战”国药 满载而归

王莹和竞赛团队站在颁奖台上,安静地等待属于他们的奖杯,这是对他们一年来勤奋耕耘的最大肯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4年同一时间,正在为考研积极准备的王莹,也以队长的身份带领团队参加了第四届“国药工程杯”比赛,却遗憾止步于“优胜奖”,无缘总决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年后的她毫不气馁,反复总结失败的经验,再次向“国药工程杯”发起挑战。面对比去年更难的竞赛主题,王莹从去年的失利中汲取经验,学会了如何更好的管理团队,在任务分配上做的更加细致,同时对比赛的设计思路有了自己的领悟。“去年我们总是想着怎样去完成作品,今年把任务的重心转移到如何扎扎实实地提高作品的质量”,王莹充满信心的说道。

重新启程的王莹很快遇到了第一个困难:团队的建设和沟通问题。当团队重新组建时,六个核心成员绝大多数同学都在进行研究生考试的紧张备考,这样的学习状况无形中增大了有效通的难度。“经过团队间的协调与商讨,我们采用了网络沟通交流的方式,比如视频和语音交流来一起讨论问题和解决难题。”

除了沟通时间紧张,竞赛主题的复杂性也是王莹所在团队面临的巨大挑战。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年产25吨的无菌化学原料药美罗培南的车间工艺设计”。虽和去年一样为原料药的车间工艺设计,但侧重点变成了实现“无菌”条件。最为团队中最有实战经验的经验的队长王莹主动担起设计图纸的任务。一份设计书,从生产工艺设计、物料衡算,再到生产设备选型、平面设备布置等,共有数十个章节。团队成员针对其中细大量的细节,反反复复做不下数十次的修改和检查,大家争分夺秒,加班加点熬到凌晨早已是大家科研工作的常态。“我们是一个团结的整体,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不畏艰难、不怕苦,一定要竭尽全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努力实现共同的目标”,王莹这样说。经过团队对结果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大家团结一致,终于以初赛第一的成绩顺利挺进总决赛,一鼓作气在决赛的最终答辩环节中面对来自全国的各路强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以从容自信、侃侃而谈的姿态拿下充满荣耀的胜利奖杯。

没有平坦的成功之路,只能以勇气为灯、坚持为杖,才能攀上高峰。两次的比赛经历不仅使她的技能获得了提高,对专业知识有了更系统的掌握,还让她收获了团队合作的能力,展现了自己面对挑战的毅力和勇气。她欣慰地说道:“这次的比赛仅仅是一个起点,我们要学习的还很多。这次的经历,使我们更有信心去面对未来众多的挑战。”

奋斗担当 无悔青春

2011-2012学年度获校级乙等奖学金,2011-2012学年度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2-2013学年度获校级乙等奖学金,2012年和校庆40周年优秀演员,2012-2013学年度获校级好学生,2014年获院级简历大赛优秀奖,2014年获院级壁报大赛三等奖,在这些获得的成就中,王莹记忆最深的是“优秀演员”的获得。

2014年,大二的王莹参与了我校40周年校庆晚会。为了给校师生带来一场最佳的视觉盛宴,王莹和伙伴们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参与的情景剧《实验室变奏曲》将化学实验与舞蹈相结合,意在表现化工特色和青春活力。舞台上广受赞叹的情景剧却从最初选演员开始就困难重重,“对于缺乏艺术感和舞台表现力的工科生们来说,上台表演确实要比解一个化学题目难得多”,王莹解释道,“但最困难,耗时最长的其实是剧本的修改。”由初稿到最终成型,《实验室变奏曲》的剧本前前后后修改过三次。每次的改动都是所有演员数十次商量而成,字字推敲,句句斟酌,力求在舞台上有更好的展示。剧本经常性的改动对演员们的默契程度又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为了使作品在舞台上得到最完美的展现,王莹和其他的演员总是会抽出自己的空闲时间,进行反复的排练,防止演出时出现任何小小的意外。“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我们享受其中。”

向我们叙述着这段经历的王莹眼神是坚定的,也许是在回忆的过程中又看到了那个带着执着,心无旁骛专注于做好一件事的自己。给她荣誉感的或许不是“优秀演员”这个称号,而是当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有了回报,被给予肯定时,整个世界仿佛都被骄傲点亮,一切都有了不同的意义。

重新启程 初心不忘

如今的王莹是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研一的学生,她的求学生涯又迈进了一个新阶段。选择在本校继续读研,她也有自己的道理:“武汉工程大学是我的母校,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承载了我对母校深厚的感情,在学校里经历过的每一段往事,或欣喜、或悲伤、或骄傲、或懊恼,都成为我值得珍藏一生的精彩回忆,这种强烈的归属感最终让我留在了这里。

在完成自己课业的同时,她还担任了15级化工与制药类12班班主任的职务,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组织并参与活动,为班级获得的小小荣誉感到骄傲,哪怕只是“万圣节变装晚会”第二名,王莹同样也会激动不已。她说:“任何事情都要想着去多尝试多经历,不要怕吃苦,不要担心利益问题,作为一名学生一份份经历将会成为你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王莹在武汉工程大学度过了本科的四年时光,又将继续上路,保持着最初的心态,扬帆起航。《韩诗外传》中记载到“良珠度寸,虽有白仞之水,不能掩其莹”。宝珠达到一定程度,虽有极深的水也不能掩盖它的光芒,正如同王莹,静心锤炼,终会发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上一条:【一线聚焦】学院学子齐努力 考研路上创佳绩 下一条:樊登祥:平凡中追求卓越 奉献中彰显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