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创新班:创新, 创出未来

2016年02月22日 11:20 宣传部 点击:[]

——记机电工程学院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创新班

本报记者 叶上诗 姜晓薇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在工大校园里,有一个以知识和创造力并重的,梦想与自制力并驱的班集体——“机电工程学院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创新班”(以下简称机制创新班)。

精心培养 锋芒初露

2014年6月,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创新教育实验班管理小组” ,以《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武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指导,依据《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创新教育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方案》,创新班的学生培养是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注重开发学生潜能,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主动实践和科技创新,按照“全面成才,追求卓越”的指导思想,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业精神、主动实践能力、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领导力的高素质机械拔尖创新人才。

选拔之初,学院面向该院全部483名同学广泛征集意愿,再从符合条件的同学中根据学业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三方面综合考察仔细筛选,最终选取了综合评分位较高的39名同学成立了“机制创新班”。 为了给优秀的学子们配备最适合的导师,在授课老师的配备上,学院采取了“量体裁衣”的新模式:创新班的学生按照自己计划参加的科技创新活动以及考研、出国学习的意向挑选老师,教师们也需要明确自己科技创新活动成果的形式,进行“双向选择、双向考量”。

在完成常规学习任务之外,导师们会结合自身优势安排灵活多样的课程和实践活动:为了增强学生对软件的应用能力,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要求同学们必须掌握三维CAD软件技巧;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开阔视野,老师们带领学生参加各种科技比赛;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尽快掌握社会实践能力,安排他们去工厂实习锻炼,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为确保学生质量,“机制创新班”建立了“优补与退出”的竞争制度。在创新班名额未满的情况下,本专业普通班上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成绩优秀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院考核合格、报学校教务处批准后,可补充进入创新班。同时,基地班学生如果上一年度两门课程成绩不合格或是所有课程平均成绩低于76分,都将转入该专业普通班学习。学院更是针对基地班,特地设立了“创新学业评价”,与课程成绩一起作为标准,衡量学生是否能继续在基地班学习。残酷的制度如同戒尺,激励着基地班的学子们拼搏进取、昂扬向上。

刻苦勤奋 技惊四座

在“机制创新班”成立的第一个学年里,班级学习类平均分均在78分以上。在各类科技活动中,创新班的同学们依然成绩斐然,各类科技比赛的总参与率达到了80%以上。他们在为学校赢得荣誉的同时,不仅大幅提高了对机械领域的认知,也锻炼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团队意识。

在2014年10月启动的“湖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机制创新班”派出两支队伍共六人均获得省级二等奖,是我校本次参赛所获最高奖项。

在2015年6月由北京菁华锐航主办的“CaTICs”网络赛中,“机械创新班”与其他班级一同组成三支队伍共十五人,顺利通过学校初试,其中两支队伍在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另一支队伍获得优秀奖。最优秀的一支队伍在全国各高校500多只参赛队伍中位列第13名,并收到将于今年十月中旬在清华大学举办的“CaTICs”现场赛邀请函。

在2015年9月12日开始的“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本班三名同学合作的论文被湖北省组委会推送至全国组委会参与国家级奖项的争夺。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的这句话被很多人引用。成功的背后是他们奋斗的身影,他们用汗水浇灌梦想,终将收获成功的花。

欢声笑语 温馨一家

真正的“学霸”都是善于合理安排时间的人,班上的同学们在学习时“两耳不闻窗外事”;闲暇时,他们全情投入地放松心情。“机制创新班”在课余时间经常组织集体活动来给大家一个放松的机会。篮球比赛,彰显青春与活力;撕名牌大战,表现智慧与灵敏;集体秋游,增进联系与友谊。在这样一个温馨的大家庭里,大家一起学习知识,共同分享生活点滴,相信大学四年会成为他们难以忘怀的宝贵时光。

与一群积极向上的人在一起,能使心情变得高昂。“机制创新班”汇聚了一群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年轻人,他们在青春的日子里选择了奋斗,在自习室巩固知识、在图书馆增长见识、在实验室掌握技能创新班的同学们充分地挖掘着自己的潜能,时刻挑战自己,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机会。相信在两年后,他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明媚未来。

上一条:全力打造“四型图书馆”(视频专访) 下一条:Upper团队:突破界限 创业就在前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