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蔡琼:深植热爱创建设 传统质朴教育人

2015年11月18日 10:06 校报宣传部 点击:[]

——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蔡琼教授

校报记者 高珊 曾佳

蔡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我校精品课程《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负责人,获得学校第四届教学优秀一等奖、学校第五届教学优秀三等奖、2011年校级师德标兵等荣誉,主持完成科研课题达10余项,横向项目《胶带机软件包开发》获行业部级奖;省教研项目《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文化基础教育现代教学方法与手段研究》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教研项目《计算机软件系列课程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研究》与《案例式教学在数据结构课程中的应用》中担任项目负责人。此外,蔡琼教授在教材《TRUE BASIC程序设计教程》、《VB程序设计》、《个人计算机使用丛书》、《计算机基础使用上机指导》中担任副主编,发表论文20余篇。

崇德尚善树典范 爱岗敬业献青春

蔡琼教授是第一批来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之一,参与了学院的创立筹备,见证了专业的建设发展,把自己年轻的活力和热情全部倾注到这份人民教师的事业中。蔡琼教授在我校任教有三十余年,至今仍保有工作最初时的热情,对此蔡琼老师莞尔一笑,“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关注,全因我打心底里喜爱教师这个职业。”

计算机飞速发展和不断更新,决定了计算机专业的特殊性与挑战性,它要求教师关注教学改革研究,做到与时俱进。蔡琼教授直坦言在新科学技术面前,自己也是个“学生”,要不间断地学习新知识,从权威杂志、核心杂志等时新资料上汲取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并消化以后,把符合时代特点的前沿技术和思想融入教学中去指导学生。

作为骨干成员,蔡琼教授不仅严格自律、恪守师德规范,更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团结同志,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对课程建设和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做出重要贡献。她鼓励青年教师自己动手,亲自完成教学ppt制作,在制作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只有融入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才能站得住讲台,把课上得出色,保证学生们在课堂上充分理解和掌握新知识。”

倡导启发式教学 树立科学育人观

蔡琼教授治学严谨,钻研教学艺术;认真负责,探索教学规律。在不断更新和长期改进中,她探索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模式。作为班主任,蔡琼教授表示,会根据每学年学生不同的学习任务和计划,调整现有的教学实施方案:对于大一的新生,她侧重于思想上的引导,着重于学生观念和学习方法的转变;大二的学生要帮助他们对未来的明确目标的逐步形成;高年级的学生则应该着力于清晰的自我定位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在教学中,蔡教授提倡启发式教学模式,即“重引导、多沟通、勤交流”,不强加压力给学生。结合提倡简易式讲解,免去长篇大论,把知识总结为便于学生记忆的“口诀式”,从而由浅入深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蔡琼老师懂得现代青年学生个性分明的心,采用这样的方式,比起施以强压,平等温婉地沟通让人更容易接受。

《态度》一书有言:“过好你的生活,用你的生活轨迹而非话语去影响别人。”蔡琼教授讲究传统礼仪,对同学们的课堂教育,不仅限于学科教学,更多的是她的个人修养的潜移默化。如果你到蔡琼老师的课堂蹭课,上课铃响会听到她喊“起立”的声音,同学们纷纷起身站立,老师回礼。这种简单却传统的礼仪已让她与学生达成了尊重知识、尊重教育的共识。“熟人见面,尚且要互相致意问好,师生见面,也应该打个招呼,以示尊重。”尊重是相互的,在尊重学生的同时,她也用行动影响和教育了学生,深受同学们的尊重和爱戴。

在蔡教授学术和品行的双重教育的影响下,她的班级学风端正、学子品学优良。已进入社会打拼的学子们,仍惦记大学时代深受影响的蔡老师,不时电话或前往家中反馈他们的成长,得知学子们能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让桃李满天下的蔡琼老师倍感欣慰和暖心。

真心真情助成长 实心实意为学生

“平易近人,亲切贴心,和学生相处中,像个可以依靠、值得信赖的大姐姐,鼓励学习,育人成长。”学校教学督导组对蔡教授如此评估总结。她年轻时做的课题研究——《胶带机软件包开发》,是带领本科生团队共同完成的项目,那段和学生们在实验场地同吃同住的亲密时光,她至今记忆犹新,“那批学生和我很亲近,共同克服困难、探索问题,甚至分享心底小秘密。”回忆起那些日子,她脸上洋溢着温馨的幸福感。

学子们十分尊重蔡琼教授,不仅在学术知识上和她讨论交流,面对社会困惑时也时常来征求她的意见。蔡教授用自己的经验指点问题的利弊,让他们更深刻、全面地认识自己。“现在的这批学生,和我自家的闺女是一般年纪,我习惯性地用对待亲人的方式来对待他们。”我想,这也是她在近几年的学生教学评教中名列前茅,受到学生欢迎、督导组认可的原因所在了。

“真正的学习在大学,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在和我们交谈中,蔡琼教授多次提及这句话。“大学是学习知识、充实自我最好的机会,是人生观、世界观建设的重要时期。通过大学这个平台,我们拥有更开阔的视野,看见更广袤的天地。学习的动力来源于对大学的热爱,对学习的热爱以及对专业的热爱。”

席慕蓉言:“一生,或许是几页,不断在修改与誊抄着的诗稿,从青丝到白发,有人还在灯下。”从青年到中年,蔡琼教授在教育工作中深植热爱;时间流逝,她与学生间不变的是真情。平等尊重,她用沟通理解鼓励学生进步;为人师表,她用品德修养教育学子成长。

上一条:Upper团队:突破界限 创业就在前方 下一条:覃凤英:起凤腾蛟 英才淑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