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巨修练:淡泊名利潜心科研 润物无声德育桃李

2015年07月06日 16:19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记化工与制药学院巨修练教授

本报记者 高珊 刘江

“您给了一杆生活的尺,让我们每天去丈量:您给了一面模范的镜子,让我们有学习的榜样。三年的时间里,您一直在学习、生活中影响着我,让我有动力去不断地改变,正是在您的指导下,我才有机会去不断地进步。”化工与制药2015届硕士研究生钱程如是评价自己的导师巨修练教授。巨修练教授,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留校任教12年,1996年赴日本留学深造,5年后拿到了日本鸟取大学生物资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做访问学者。2003年初到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任教,从事药物分子设计与合成和药物生产工艺方面的研究。2002年,参与完成的项目“抗逆性材料(RAD)润禾宝的开发”,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2005年,氯胺磷开发获大北农科技成果奖(排名第一)。

淡于名利 投身科研踏实地

巨修练教授长期从事药物合成研发,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核黄素磷酸钠的工业化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1110085174.9),硝基亚咪唑烷衍生物及其制备和应用(专利号ZL201010160247.1),4-烃基-3-氰基双环龙状磷酸酯类及其制备和应用(专利号ZL200810048438.1),1-(2,3-环氧丙基)-N-硝基亚咪唑烷-2-基胺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号ZL200810236885.X)等6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核黄素磷酸钠的工业化制备方法等2项已经实现产业化。他应邀在《Computational Biology and Bioinformatics 》杂志任编委,并在国际著名杂志《Chemosphere,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等发表过重要论文,累计发表学术论文达126篇,其中SCI、EI收录28篇,主持及参加包括国家“十五”攻关重大专项“新农药创制研究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专题“氯甲胺磷的研究开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双环硫化磷酸酯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对哺乳动物与昆虫GABA受体选择活性的研究”、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创新群体项目、武汉市科技局科技攻关项目:绿色农药环氧啉的应用开发等多个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共计28项,并先后多次参加在中国、美国、日本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

巨修练教授认为,从事科研工作基础要扎实,在工艺研究方面首先要跨出的一步就是选择好的工艺路线;其次是要在生产第一线发现问题,提高工程能力,多做具体项目,在实践中学习、总结、提高,科研既是从生产实际中出发,终也是要回到生产实际中去应用;最后要有吃苦精神,“做任何事情,你越是怕麻烦,就会变得更麻烦。”做研究必须要脚踏实地,不容许一丁点儿疏忽大意,否则就不得不回过头来弥补先前的疏忽。巨修练教授回忆道,曾经一个硕士研究生临毕业时,特别找到他,感谢他对自己人生的启迪,帮助自己得以少走弯路。

细致的观察和耐心地实践让巨教授在研究中更多了一份细心,于一点一滴中寻找到突破点并加以改良。恰是对基础和细节的高度重视,使他在学问高峰的陡路上,不断前进。“咱们学校里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教授和老师,跟他们比,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况且,我觉得将这些光荣的评优机会多分给年轻人一些,让他们在这样的鼓励、激励下获得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会更好。”当问及句教授不积极争取评优机会原因的时候,他这样微笑着回答我们。心中怀着对学问全部的热爱,又在研究探求的过程中领略了实现自我价值带来的满足感的巨教授反而在学校的评优评先方面看淡了很多。

一诺千金,服务企业尽心力

巨修练教授认为,科研应当要结合生产实际,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2009年初,湖北广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找到巨修练教授,请求他对核黄素磷酸酯钠的生产工艺进行技术攻关。湖北广济药业生产的核黄素是国际知名品牌,占据国际市场44%的市场份额,核黄素膦酸酯钠是核黄素的高端产品,主要用于医药及食品市场前景巨大,但该产品的先进技术主要掌握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如果没有先进的生产工艺,该产品就没有国际竞争力。巨教授了解企业的来意后,欣然接受请求,在研究开发经费方面没有斤斤计较,合同签订后,他与企业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全身心地投入到技术开发中。历时三年,终于开发出了新生产工艺,与原工艺相比降低成本10%以上,生产中使用的有机溶剂可以回收利用,降低了排放,产品核黄素磷酸酯钠也达到了国内外各种版质量要求,适合于工业化大量生产核黄素(B2)磷酸酯单钠盐的新工艺。在此过程中,小试、中试比较容易,进展顺利,而试生产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这就涉及到化工的“三传一反”,传质、传热的均匀快速是反应进行的关键,固液分离是否彻底是决定产品收率及质量的关键。试生产过程曲折又充满挑战。他常年累月往返于学校与企业之间,一完成学校的工作任务就返回企业,有时一呆就是大半年,有时直接吃住在生产车间,连续奋战几天几夜。目前,该产品销售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国,深受用户的欢迎。该项目自2011年实现产业化以来已实现产值超过8千万元人民币,利税超过4千万,同时该项目打破了欧美等国家在该行业的技术垄断,推动了国家产业的发展。

谈及研发过程中的重重困难,巨修练教授说没有想过要放弃,一方面是第一次与企业合作,做人要讲信誉,另一方面是代表武汉工程大学,肩负学校的荣誉。在困难阻碍面前,他潜心专研、静心思索,分析原因、反复试验,找出问题所在,胸怀帮助企业打入国际市场的初衷,他越挫越勇。广济药业研发人员表示,与巨修练教授的合作项目是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众多高校合作以来最成功的一次。

巨修练教授表示,核黄素(B2)磷酸酯单钠盐项目不仅仅是给企业创造了效益,更是对个人阅历的提高,亲身了解了大生产的过程,也学到了许多解决问题的办法。谈及接下来的规划,巨教授说,会继续深入产业化、工业化,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实际生产问题的同时,也帮助企业培养相关技术人才。

言行一致,科学施教育英才

对于如何对待科研与教学两方面任务时,巨修练教授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他认为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科研的创新成果能为教学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他提倡在快乐中学习,对于目前大学生手机不离课堂的现象,巨修练教授认为,学生上课玩手机责任在于老师,是老师讲课没有让学生像玩游戏一样有趣。在他所教授的新药研发和药物分子设计两门本科生专业课的课堂上,他常常给同学们讲与课程有关的个人研发故事,还与国际方面的进展接轨,介绍我国药物研发的地位等等,氛围轻松愉快。

巨修练教授善于抓住最核心的知识,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以生动的方式做最清晰的讲解。正如学生对他的评价中说的:“巨老师讲课比较有一套,讲课技巧很好,循循善诱,条理清楚,深入浅出,明晰易懂。”

作为学院专任教师,巨修练教授认为,“本科生教学是以打基础为主,有了好基础做什么都可以,专业并不一定和工作一样,但是本科所学习到的方法是相通的。硕士生是培养专业型技术人才,而博士生的针对性更强。不同层次人才培养的标准和方法不同,因材施教才能收获到最好的效果。”

巨修练教授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根据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人生职业指导,常常送研究生分别到国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参加学术会议,或者是到学校试验中心工作。

自1984年参加工作来,巨修练教授一直坚持着以德育人为主,以知教人为辅的治学理念。在他看来,一个人能否取得大成绩、具有大作为,人格品德是关键。一个有发展潜力的学生,首先必须言行一致,说到做到才能赢得他人信任,其次应当具备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合理规划时间。针对“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问题,巨修练教授表示,学生超越老师是老师的心愿,至于学生能否实现超越在学生自身。对90后这一波“长江后浪”,他提出建议有三,一是学习的途径有很多,而不仅限于书本,应该从多方面学习提升个人素质;二是做事要认真细心,过于急躁和草率不利于自身今后的发展;三是在大学期间应当做好人生规划,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要根据自己的目标提早培养相关方面的能力,朝目标不断努力。

巨修练教授一直坚持资助学院贫困学生,他从最开始的100、200元的生活费,到后来捐出部分自己获得的企业奖励。2005年,他成为“爱在天涯”校友爱心传递助学基金会捐资人,该助学金已经累计资助了我校百余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他说:“献爱心不只止步于捐钱,做好相关工作是献爱心的另一种方式。”捐钱之外,他自愿担负起爱心基金资助对象的选拔工作,从最初的报名到最后的筛选,每次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衷心的希望受助学生在学业有成之后能够回报母校,为爱心基金增添自己的力量,让爱心永远传递下去。

巨修练教授在数十年工作生涯中,坚持以学生为本,从学习、生活等方面关爱学生。潜心教学、科研工作,积极创新、精益求精,取得了令人叹服的成绩,赢得了学生的热爱、同事的信任和行业的认可。作为一名资深教授以及科研工作者,巨教授的言谈举止之间无不透露着一种“真”,对学术的认真,对科研的较真以及对他人的诚真。

上一条:范东芳:用爱心呵护学生成长 用真情激励学生成才 下一条:秦娟:用爱和责任点亮希望之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