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秦娟:用爱和责任点亮希望之光

2015年06月17日 15:13 宣传部 管理学院 点击:[]

——记管理学院秦娟老师

校报记者 高珊 王幸

“花开在合适的地方才是风景,开在合适的季节才会美丽,感谢在最懵懂的年纪遇到您,您不仅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在生活、感情、价值观和人生方向上给了我们关心、支持和指引。”2012级公管(2)班的学生们在教师节给秦娟老师的卡片上如是写道。现为我校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专任教师的秦娟老师,热爱学生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武汉工程大学师德标兵”,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她热爱教学工作,在武汉化工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三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曾被评为“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化院十佳优秀青年”,“武汉工程大学先进工作者”及“本科教学评估先进个人”。

个性管理,班级的掌舵人

“真正带好一个班,当好一名班主任,其意义绝对不亚于做出一项科学研究成果”——秦娟老师是这样认识的,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热爱学生、以身作则”视为自己工作的立足之本,将“发展学生、成就学生”的理念贯穿整个教育工作始终。秦娟老师担任12级公共事业管理(1)、(2)班的班主任以来,对班级同学严格要求,狠抓班风和学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指引学生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给予他们需要的建议和意见,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活出精彩人生。良好的学习氛围促使一批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

很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是大一进校时从别的专业调剂过来的,学生的专业思想很不稳定,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她回忆道:“曾经有个大一新来女生到我面前哭诉,说对前途感到无望。我笑着对她说,既来之则安之,只要你下定决心,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即使你的专业不起眼,但只要你肯努力,实现理想又有多难?”秦娟老师就如同同学们最亲密的朋友,在同学们失落之时,给予他们最温暖的关怀与最正能量的鼓励。“人生的无数可能来自于观念上的转变,弄清自己前进的方向,才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对于大学生普遍感到的迷茫和彷徨,秦娟老师表示,大一是“定规矩、抓习惯、打基础”的时间,需要老师的思想引导和学生的积极配合;大二、大三应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稳扎稳打,同时思考将来的个人发展方向,是考研、考公务员、出国深造或者是直接找工作。“老师指引学生,学生成就老师”,秦娟老师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工作的动力和座右铭。秦娟老师曾经带的08级公管(1)、(2)班共50名同学中一半以上是党员,5名同学顺利考研,其中2名同学跨专业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究其原因,秦娟老师提到学生干部的培养,学生干部不应该把自己当干部,而是为班级做贡献、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应该同心协力把班级建设好。此外,08级公管(1)、(2)班的同学将获得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其他各类奖学金拿出部分来在班级设立了“班级奖学金”,奖励成绩大幅度进步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的同学,让享受不到学校奖学金的同学们有拿班级奖学金的机会,极大地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对于班风建设和学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规范教学,教研的示范者

十六年的从教生涯,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实践环节,秦娟老师倾注自己的全部精力,严谨治学的同时,结合学生的特点,站在学生的角度因材施教,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针对不同的课程、不同的年级结合启发教学、案例教学、互动教学和角色扮演等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根据专业知识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秦娟老师所任教的《公共管理学》(双语教学)、《公共事业管理学》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英语》等课程的课堂评价近年一直处于学校前列,是学校的“三优两免”教师。

在与秦娟老师的交谈中,“规矩”两个字被她多次提及。“作为大学生,要懂得做人做事的基本规矩。例如,‘有事需请假’是大学生要遵守的基本规则。学生如果有事不能来上课,需要向我请假,最好是写张假条拿到学院盖个章,如果时间来不及,给我打个电话、发条短信,让我知道你做什么去了,不然就会很担心。”象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秦娟老师在第一节课就和同学们说明白规矩,同学们意识到这个老师讲规矩、不随便,遇到情况自然而然知道该怎么做了。这样规范化的教学模式,规避了课堂的随意性,同时,学生的成绩自然也规范多了。秦娟老师自我调侃到:“我是一个在教学上要求严格并讲规矩的人,无规矩不成方圆。以后你要是向我的学生问起我,他们一定会说这个老师好严格。”最质朴的几句话里饱含着的是规矩之下的关怀,是对工作最无限的热忱。坐在我面前的秦娟老师,满脸微笑,从心而谈,渐渐的,我对她的敬佩更多了几分。

秦娟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积极投身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中,主持了湖北省教育厅项目《湖北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机制研究》和湖北省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项目《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湖北民营企业管理创新能力研究》,参与了《湖北区域人才聚集竞争力研究》、《基于专业培养的“综合导师制”模式》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篇,参编教材1部。

秦娟老师说:“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不断思考,不断成长,那么生命也会因此变得充盈。很欣慰看到他们不断成长走向成熟,衷心期待他们能够早日实现梦想,成为社会栋梁!”秦老师在高校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爱心呵护着这些明日国之栋梁,用行动告诉他们未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她以自己对学生的满腔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履行着一个高校教师最普通又最神圣的承诺,用无私的爱心和教育的艺术诠释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含义。十六载的风风雨雨,十六年的酸甜苦辣,铸就了她青春无悔的永恒追求和爱与责任的师德之魂。

上一条:巨修练:淡泊名利潜心科研 润物无声德育桃李 下一条:罗琼:青春在奉献中永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