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宿管张阿姨:在平凡中绽放美丽的光芒

2014年10月31日 15:41 宣传部 点击:[]

——访我校教辅楼宿管张阿姨

新生报到第一天来到宿舍楼下,提着东西转身上楼时,阿姨站在门边喊住了我们:“新生来这登记。”声音很大,足以让刚到楼下的所有新生听见。声音洪亮,便是我当时对即将与我生活在同一栋楼阿姨的全部感受。而在以后的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大嗓门的特点,给我们带来几多欢喜几多愁。

律人律己 暖人暖心

2003年来到武汉工程大学,11年的光景,磨砺了一个人也锻造了一个人。天气好的时候,我们总能看见阿姨站在宿舍楼下转着呼啦圈,阿姨总是乐呵呵的,精气神也好,很是自得其乐。同学路过总会打招呼,说声阿姨好,阿姨的脸上也挂着笑容。张阿姨说:“每天听着大家喊阿姨好,听着高兴,看着她们感觉就像我姑娘一样。”

起早贪黑,俨然已成为她的习惯,她只是千万中普通人中的一个,却又是平凡中不平凡的一个。学习,是大部分人的主旋律,为此阿姨会早早起床开门。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大家是要当先飞的鸟啊。阿姨的生活和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是殊途同归,我们早起了,阿姨却更早的起来了;我们晚上11点到宿舍,她便守着大门,准备落锁。阿姨会对回的晚的学生训斥,她说女孩子在外面太晚了不安全;会对问好的学生报以微笑,那声“阿姨好”仿佛便是对她的肯定和赞荣。当你初次和阿姨接触时,你可能觉得她不近人情,不讲情面。回来晚了,也是情非得已,好端端地挨个骂,是谁都会心情低落,你会说,和大家讲讲道理,让学生早点回来不就好了。可是阿姨要管理的使整个宿舍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初衷都是好的,为的只是让同学们记得早点回宿舍。更多的时候,不需要你为别人多思考什么,只是按时进宿舍楼,垃圾丢进垃圾箱,在草稿纸上写下你天马行空的幻想而不是课桌上一窜窜的小感慨,那就是对待和你见不了几次面却每天都会和你息息相关的人的最好方法。

比起雷声,我想在雨天里,更温暖动听的是那声“下雨了!收衣服了!”。由于阿姨嗓门大,下雨天,她的声音就起到了一个预警作用。常常下雨的几分钟内就可以听见阿姨在叫大家收衣服,声音大的相信两栋楼都听得到。阿姨的性格很外放,胆子大中气足爱打抱不平,曾经有外面来的男生星期六星期天来玩,在学校到处逛闹,阿姨不满说了几句,他就恶狠狠威胁:“张师傅,别多管闲事,信不信我来找你。”或许是性格使然,当了5年的外围组长,好打不平的阿姨总说:“ 有生人来就告诉我,因为我不怕他的,我管得住,你们家长让我管得严点,关严点好放心。”阿姨开了个头就自然而然说的越来越多,她会跟你话家常,聊国际新闻,聊地震,亲切的就像是老朋友。

专注细微 享乐生活”

“诶!”

“拿毯子!”

“来拿吧。昨天洗的,我都晒好了。”

难洗的衣服阿姨就会用手先洗一遍,再放进洗衣机里洗。有时候学生上课很晚才回,阿姨通常都会将毯子晾好挂上,等着学生回来取。

当献血车再次到达我们学校时,阿姨想到了献血,并且咨询了相关人员。她说:“我想去捐血,可是他说动过手术就不能献。”平凡的事很多,可贵的是你能放在心上,并付诸行动。

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中,阿姨自编自唱,“苦”中作乐。阿姨还跳了她自编的一段舞蹈,配合着舞蹈阿姨还唱起了歌。看书,跳舞,唱歌是阿姨闲暇时经常会做的事,没有人总是停在原地止步不前,学习更多美好的事会丰富我们的大脑。

我们会遇到很多人,看着他们坚强,看着他们成长,我们会很满足,也会替他们感到开心。当他们和我们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们也会放大我们内心的想法,想到更多我们不曾想也不曾做的事。他们就站在平凡的岗位,下雪天一句问候,涨水时坐在水中挡住开了的井盖,都是一些小举动,可是却感动着我们所有人。

上一条:刘善堂:踏实做事 少抱怨 多作为 下一条:万建设: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