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一线聚焦】化药院E+化工班:接轨国际文化 硕果累累

2016年06月23日 14:19  点击:[]

校报记者 韦香惠

 

     在深化综合改革大潮中,我校与国家的战略需要紧密结合,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其中运行的“E+”双专业一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两型两化”(复合型、创新型、工程化、国际化)为战略指导,造就了一批英语扎实,专业素质过硬的人才。


     近年来,化药院“E+”培养成绩瞩目。学生多次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和省级学科竞赛,加入湖北省化工联盟暑期科技创新活动。先后有6名同学在国际学术会议进行论文交流。5名毕业生论文获得湖北省2011年和2012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2011级E+化工21人,就业率100%,其中12人考研,考研率57.41%。2012级E+化工22人,目前就业率90.91%,其中5人考研、考研率22.73%;4人留学、留学率18.18%,三人留学到美国著名高校南加州大学,另外两名没有签订就业协议的同学已经达成就业意向。 


     化药院院长喻发全教授谈到E+时说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对传统人才提出挑战,未来人才需要具备的是综合素质,高新技术行业需要更多复合型人才。随着我国加入WTO、与国际接轨日益深入、整个社会进一步开放,企业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需求量呈现不断放大的迹象。英语+化工的模式将人文与工学相融合,中外文化的碰撞与思考拓宽了学生视野,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并培养国际化思维。” 


英语与化工相促进,复合型人才创新培养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多学科交叉融合、综合化的趋势日益增强,E+模式正适应当今社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喻院长介绍:“与其他学院不同的是,化工本身是我校优势学科,在实行“E+”教学模式时,更侧重于用英语强化对化工知识的拓展,把英语和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例如使用双语授课、用英文进行毕业答辩和论文写作。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优秀老师授课内容不仅仅是英语的学习,更多的是用英文和同学们交流国外文化发展历程与背景、探讨原汁原味的化工前沿知识。” 


     例如,“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陈云峰教授的课程——有机化学在E+班实行全英文授课,加强学生掌握专业词汇,方便学生阅读外文文献,了解国外科研动态。E+班的学生既掌握日常英语,学习化工专业英语,最终需通过专业英语等级考试并撰写英语毕业论文且进行纯英文毕业答辩。今年E+化工02班毕业的孙水晶同学顺利考取华南理工大学,她告诉我们:“正是因为E+班英语培养的科学和严谨,我在考研中英语成为优势,复试中的英文对话十分轻松简单。” 


     郭嘉教授作为“E+”的授课老师,谈到这几年的教学感想时说道:“从2009年设立E+化工班开始,学院对该班的定位就非常清晰:用英语强化特色专业知识。在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工环保课程上不仅仅采用双语教学,而且还设置了特色的‘科研训练’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们掌握初步的科研流程,对需要考研、出国留学的学生们有很大的帮助。学院推荐学生们积极参与各项课外活动,丰富科学眼界,例如参加省级化工暑期联盟活动、省级化工行业竞赛、校长基金等,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为该班学生创造更多核心竞争力。” 


     对于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E+化工双专业培养模式,从大一开始的英语课程为其考试GRE托福等奠定了基础。拥有留学背景和资源的优秀教师老师会对其提供大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和指导,今年被南加州大学录取的周颖等同学深受其益,她说:“化药院在国际相关领域具有一定学术地位的郭嘉老师、田琦峰老师、陈云峰老师为我们申请海外高校时精心撰写的推荐信,对留学申请起到很大作用。” 


综合素质提高就业前景广阔 


     毕业季的到来,“毕业慌”再度成为广大毕业生普遍心理,而化药院2012级E+化工02班的学生早已成竹在胸。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与国企、上市公司等签订用人协议,部分考取国内名校研究生,部分选择出国留学。 


     即将前往香港科技大学深造的於暕同学说:“大一进校时,我们通过全校公开选拔来到E+班,经过四年双专业,多方面的学习,尽管课程很多很辛苦,但最终也取得不错的成绩。比起普通化工专业的同学我们更具备语言、文化等优势;与外语专业相比,我们又多掌握一项专业技能。任课老师、班导为我们及时提供留学咨询和建议,撰写推荐信。辅导员周磊老师还邀请2010级留学到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徐尧等优秀学长学姐入群指导,他鼓励同学积极参加校长基金、化工设计大赛等科研创新活动,在申请留学的过程中给予我们帮助。”而在就业方面,因2011届E+班毕业生在工作岗位展现的工作素养优异,今年有大型国企对我校E+化工的学生定向抛出橄榄枝,坦言“学院培养了如此优秀的学生,我们公司零门槛实行全额招聘,希望该班毕业生都能来公司工作”。 


     当谈到化药院E+班级未来的改革发展时,喻院长说:“我们将对E+的概念拓宽,突破两个专业的结合,实行多维学科的融合,主打优势专业上,实现“X+”的模式。化药院将引进外教从事基础教学工作,传授国际前沿的专业知识,让学生直接感受国外文化氛围。” 

 

上一条:【一线聚焦】明均仁:以创新求突破 以实干筑梦想 下一条:【一线聚焦】魏巍教授:“机器换人”引导智能制造新时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