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一线聚焦】孙先明:真诚奉献不余力 尽职履责亲民心

2016年09月01日 10:38 宣传部 点击:[]

真诚奉献不余力 尽职履责亲民心

——访省政协委员、洪山区人大代表、校图书馆馆长孙先明博士

通讯员 高珊 陈欣

是怎样的高效执行力?短短两年间,集“智慧型”、“人文型”、“美丽型”、“安全型”于一身的“四型”图书馆建设稳步推进,全馆上下焕然一新,学生们在这里找到“家”的归属感。我校图书馆馆长孙先明博士秉持“科学管理,读者满意”的服务理念,为全校师生读者营造更舒适、更便捷的借阅环境。

是怎样的服务理念?认真调研找问题,会神思索求解方是孙先明博士一贯的行事习惯和工作作风。“今年我带了三个提案上会,全部被政府部门采纳并立案。我将继续做好调研倾听民意,尽好委员的职责。”政协湖北省十一届三次会议结束后,政协湖北省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洪山区第十届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的孙先明博士在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聚民意,汇民智献计献策谋发展

孙先明博士于2011年和2013年先后当选武汉市洪山区人大代表、任湖北省政协委员,他时刻谨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三大职能,深入社区、企业、农村、政府部门等基层一线调研,倾听民心民情,撰写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

2012年12月19日,我校“三万”活动之“洁万家”工作组前往驻点的咸宁市赤壁镇(村)开展工作。作为工作组组长,孙先明博士带领工作组成员通过走村入户,与驻点村的农村青年干部、农民及农技人员交谈,深入了解民情,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切实解决驻点村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通过政策讲解,开展调查问卷,协助修缮乡村的泥泞道路,清理转运农村垃圾、建设垃圾填埋场等,工作组的成员们不遗余力地完成建设目标任务,改善驻点村的环境卫生,方便农民出行,与赤壁村结下深厚的情谊。对口支援活动得到了省级部门的肯定,我校被授予“湖北省新农村工作队先进单位称号”。

孙先明博士在谈到深入基层开展“三万”活动时,他说:“下基层活动锻炼了我与基层群众沟通的能力,更提高了我对解决好‘三农’问题的认识,对农村发展的诸多问题上的会进行持续地深度思考以及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殷切关注。”

作为十一届省政协委员,他怀着对“三农”的款款深情,撰写了《关于正确引导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几点建议》和《关于加大对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两项提案,通过提交提案的形式,向省政协全体会议积极反映,力求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近三年,孙先明博士共提交政协提案八篇,每个提案均得到落实,其中《关于优化省属院校政府采购办法的建议》深受诸多高校好评。

踊跃发言、深入讨论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广泛的参与性能够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他积极代表自己所联系的党派、团体和群体,针对各项具体问题向大会发表意见。2015年1月28日,政协湖北省科技界分组讨论会上,他与委员们热议生态保护,二十人一齐达成了《关于推进建立湖北省生态审计责任追究制度》的提案建议。2016年1月25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他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发言,他建议由企业发起科研课题,再让高校来进行课题论证与研究。两条腿一起走,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学研产用”结合的最佳契合。两年来,孙先明博士在参政议在省政协会议上联组发言2次,在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双月座谈会发言1次。

组织建设有保障社情民意总关情

2009年12月22日,我校中国民主建国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主任孙先明博士始终团结带领本支部会员,在民建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他先后组织开展“三学一谈”活动,带团参观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引导支部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和认同。

“扎实的理论功底是政治立场坚定的基础。”他表示要做立场坚定的领导干部,就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清醒的政治头脑,这是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政治保证。2014年11月,通过认真学习中共十八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有关文件,结合当前在高校党外人士中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孙博士撰写的学习体会文章《从党外人士角度谈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荣获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30次年会论文三等奖。

2014年11月,经校民建支部多次联络、推动,我校在深圳蓝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支部深圳活动基地和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并举办深圳蓝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场招聘宣讲会。孙先明博士以自己实际参观企业的切身感受为同学们做企业介绍,助推39名毕业生与企业达成求职意向。此外,他带领民建会员深入东湖高新区、襄阳市、荆门市、黄冈市等企业开展调研和科研服务,建立长期有效的“校企对接工程”,拉近了学校与知识产权相关企业单位的距离。

长期以来,我校民建支部以学习理论知识和开展支部学习活动为工作重心,并将政府有关部门就政协委员的提案见面答复与之相结合,实现将支部学习实践活动“三结合”,落实孙先明博士作为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在协商民主中的监督作用。支部先后组织会员参加了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对湖北省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第794号提案《关于优化省属院校政府采购办法的建议》和省药品和食品监督管理局、省卫计委、省农业厅、省环保局对20140218号提案(关于开展湖北省农副产品中二噁英类物质情况进行调查的建议)的见面答复活动,以及武汉市洪山区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29号代表建议《关于拓宽改造尚文路的建议》督办情况见面答复活动。

近三年来,孙先明博士共提交政协提案八篇,每个天均得到落实,其中《关于优化省属院校政府采购办法的建议》深受诸多高校好评。

由于在支部组织建设以及社会工作方面的突出表现,2015年,孙先明博士荣获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优秀会员称号,我校民建支部被授予民建湖北省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企业文化”正风气贯彻服务得好评

自2014年12月孙先明博士提出“四型”图书馆建设的发展愿景以来,我校新型图书馆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逐步开展。购进自助借还机、电子书借阅机,安装“一门禁”系统、自习室“网上预约”系统等,从网络设备的添置和更新到管理系统的引进,信息化的技术革新推进了智慧型图书馆的建设进程,使得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图书馆文化环境是校园文化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乎学风、校风的涵养工程,对学生有‘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孙先明博士重视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他提议布置绿色植株、配备休闲桌椅、装饰走廊文化墙等措施,运用企业文化构建图书馆服务文化,解决图书馆与时俱进的发展问题。2015年10月,图书馆成立了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建立科学、规范的运行次序,达到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实现优质服务的目的,初步形成了一个有目标、有效率的高素质团队。随着“四型”图书馆建设的推进,图书馆的文化环境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赞许,进馆学习的读者人数实现大幅度增长。

“不要让生命局促于眼前的得失和出路,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孙先明博士积极上进,诚心为人,用极致的服务素质,收获各级的表彰。他坚守原则,务实肯干,以严谨认真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上一条:【一线聚焦】凃朝莲:一生甘做平凡“摆渡人” 下一条:【一线聚焦】李亮: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