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一线聚焦】校教学名师文小玲:文思晓理 玲玉沁心

2016年09月26日 10:46 宣传部 点击:[]

校报记者 郭亮杨颖

风轻扬夏未央,午后丽日微醺,我们轻叩开文小玲教授办公室的门,她正伏案于桌前认真备课。初见到文教授,在简单的交流中,她温和的笑容、简单大方的言语瞬间让采访的气氛轻松起来。

钻研开拓不言弃实践进取路不止

荣获今年我校“教学名师”的文小玲教授自1991年入校工作以来,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文教授主持和参与教学研究项目10多项,主持课程与考试改革2项;其中,主持完成的校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探索合作教育新路,构建电类大学生工程实践教学优化模型”,从2001级开始进行了实践教学模式和内容的改革,将实践教学内容模块化,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创建、实施了校内和校外结合、集中与自主分散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以及一整套实践教学过程的监控与管理体系,不仅取得好的教学效果,而且及时解决了电气学院2003-2006年间教育教学资源紧缺而学生人数多的问题,获得学校好评。近年来,作为2012级自动化工程实验班负责人,与指导教师们同心协力通过制订实验班培养方案、长期的工程实训计划和分阶段实施方案及年度经费预算、组织学期初学生座谈会和期中学术报告会、年末做好工作总结等,把工作落到实处。达到预期目标,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师生们结合实验班的工作申报成功并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大学生校长创新基金项目3项,校级、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各一项,申请专利2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多篇,获得学科竞赛奖2项以上;全班32个学生顺利毕业,13人考取研究生,其余学生顺利找到较满意的工作。同时,以工程实验班为依托、开展新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文小玲教授长期以来主要从事智能温度测控系统、电网无功补偿与谐波抑制、太阳能光伏发电、农业物联网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获得了2008年和2010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2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探索科研的道路上,难免遇到瓶颈,文教授并没有因此止步,她笑谈道:“碰到问题时,内心有时急于把所有的问题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但做科研不能急于求成,要以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思考和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近年来,在我国大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模式的转变,开展精准农业示范区和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的大好时机下,她和课题组成员一道利用课余时间、刻苦钻研农业物联网技术,主持完成了多项相关科研课题,研究的农作物生长环境信息监测系统在宜昌等地获得应用。

严谨治学育人才桃李芬芳不自言

文教授在教学方面成果斐然,她曾指导的在校本科生荣获省级优秀学士论文一、二、三等奖等10多人次;指导大学生校长创新基金项目2项,按期结题并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2篇,其中EI检索一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目前已按完成系统设计、制作与调试及项目总结报告和论文的撰写;指导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3项,2项按期完成,1项进行中。

丰硕的成果离不开文小玲教授对教学质量的严格把控,她对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态度要求严格,每次课程后都会根据学习指标,布置任务让学生在课后进行巩固,让同学们及时查疑补缺;学生带着疑惑求问,文教授会利用课后时间,耐心地为学生们解疑答惑。文教授表示,“好的学习成绩是辛勤的汗水在长期的过程中无形累积起来的,我希望学生们对学习不能抱以惰性思维,碰到问题不能绕道走,不能有畏难情绪和散漫作风。我希望自己以身作则,和大家一起扎扎实实共度四年的求知生涯。”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她会提前摸底了解班级学生的基本学习情况,尽自己的努力把“传道、授业、解惑”贯穿在在教学过程中,以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给学生以良好影响。一方面,鼓励他们尽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努力奋斗的目标与方向;另一方面,从关心和爱护学生出发,注重平时严格要求学生:严格考勤,不允许学生无故旷课、迟到与早退,重点内容进行课堂小测验和课堂讨论,以促使学生平时抓紧时间认真学习;同时严把课程考试关,以便考出学生的真实水平,并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仅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而且获得学生好评。

文教授在备课时,除了课本知识还积极将国外的前沿学术知识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她解释道:“科技领域的知识变革发展瞬息巨变,唯有时刻紧随相关领域的发展潮流,把握当代科学的要点,方可让学生们在课堂内与时俱进,在求知领域得以纵深发展。只有抱以严谨高效的求知态度才能为我校培养出功底扎实的优秀学生。”

文教授对于她雷厉风行的教学风格,她解释道:“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没有春天勤劳的播种,就没有秋天丰硕的果实。我希望自己的良苦用心换来学生们优秀的成长,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良师。”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文教授在教学过程中更多的是传授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注重的是课堂教学带给学生的收获。文小玲教授谦虚地评价自己:“我只愿用心教好我的学生,尽心做好科研,努力做好一名大学教师。”她如同一枚玲玉,剔透的晶莹闪闪发亮,沁入学子内心,潜移默化结出盛开的鲜花。

上一条:【一线聚焦】吴秋凤:心有沉香 不忘初心 下一条:【一线聚焦】凃朝莲:一生甘做平凡“摆渡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