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一线聚焦】吴秋凤:心有沉香 不忘初心

2016年10月08日 17:44 宣传部 点击:[]

——访校“三育人”先进个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秋凤教授

校报记者高珊

“所谓初心,就是我们最初的理想和目标。谁都不会说我上大学是去吃喝玩乐的,我们上大学的初心是到大学学知识、练本领。也许没有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学让你郁郁寡欢,也许宿舍条件不尽人意,也许食堂的饭菜不合你的胃口,但我们要排除万难,纵使长路漫漫不要让‘负能量’改变你的初心,削弱你的激情。”我校2016年开学典礼上,吴秋凤教授作题为《不忘初心,成就未来》的讲话,与2016级全校新生分享自己三句心里的话。“不忘初心”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句,也是她对自己二十八年的育人生涯的自我要求。

严谨治学使命召唤,“益”“趣”平衡力求双赢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吴秋凤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广告伦理学》、《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等课程。她主张教学内容和讲课艺术融为一体,在“内容有用”和“课堂有趣”上实现双赢。一要严抓课堂质量,保证传授给同学们课程具备的基本理论,对同学们负责;二要“添新意”“变花样”,用同学们更喜爱的方式表达和诠释知识要点,以实现效果更佳的课堂呈现。“当两者发生冲突时,我会优先完成教学任务,这是作为人民教师的使命和职责。”比起“怎么教”的授课方式选择,吴秋凤教授更看重“教什么”的根本问题。

2012年国庆期间,吴秋凤教授所教的第一批学生在大学毕业20周年之际回母校团聚,她亲自带队参观并亲切向学生介绍新校园,重温20多年的师生情谊。“吴秋凤老师是我们班大学时的政治理论课老师,她讲课风趣、态度随和、亲和力强,受到我们班同学的好评和欢迎,并与我们班同学建立起了深深的师生情,这种情谊一致持续到现在。到目前,班上很多同学都与吴老师经常联系,了解母校的发展状况,并向吴老师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88级矿机班的李鹏翔如是说。他的评价之高,印象之深,都让吴秋凤教授倍感欣慰。

“大学的教育不再只教你问题和答案,而更多的是教会你独立思考的方法。他们是认可我的课,才认可我的人。”在各教学环节中,吴秋凤教授认真履行职责,从严治教。她珍惜上课的五十分钟,时刻保持自律的气质,一丝不苟,以身作则。不迟到、不早退,课堂上把手机调为振动模式,是吴秋凤教授与学生不成文的相互要求。此外,她要求自己认真备课,增加与时俱进的新内容、新案例,保障每堂课有一定的兴奋时间足以点燃学生们的热情。“大学生活不是时时都充满了快乐与刺激,每一堂课也并不都是生动与有趣,教室、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是大部分的真实。不要以有用和没用去对待每门课程,你不看好的课程也许能让你终身受益。不要以喜欢和不喜欢去对待每位老师、同学,你不看好的老师和同学也许能成为你的良师益友。”高要求需要好配合,认真劲儿和微笑一样,有感染人的神奇魔力,吴秋凤教授回忆道曾经有不少孩子课前主动把手机放到第一排的桌子上,换得期末成绩加两分的额外奖励。

1988年6月到校工作至今已经二十八个年头,从讲课离不开教案的怯生生的姑娘家,到手持“提示卡片”授课的青年教师,再到如今知识点烂记于心、信手拈来的教学名师。放下的是教案的拘束,脱离的是讲台的羁绊,吴秋凤教授走到同学们之间,与同学们展开近距离的交流和互动,完成自我的蜕变。海明威言:“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1995—2016年间,吴秋凤教授先后获校先进女教职工、校“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先进工作者、校勤政廉政先进个人、校教学名师和“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同时获得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以及武汉工程大学2013至2014学年度教学优秀奖一等奖。

严与爱培优双标准,师亦母践行“妈妈范”

“导师是院里的书记,初次见面让人心里微有忐忑,有种距离感的东西存在。不过这都是暂时的,长时间接触后,你会发现导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无时无刻不露出一股浓厚的妈妈范儿。”学生贺禧提到的导师,就是吴秋凤教授。她指导研究生获校第四届、第五届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项目6项,指导的硕士论文《大学生生态文明观培育研究》被评为2015年校优秀硕士论文,王侃、刘倩、牛得膘3名研究生被评为“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贺禧、李程程、张程梦3名研究生获一等奖学金。

为提高学生论文质量,吴秋凤教授亲力亲为,不惜牺牲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悉心为学生指导和修正。“我们这一届三个学生都挺懒,没有一个让导师省心。”学生刘中浩如是说。他回忆道,导师有时候两天时间修改三个人的论文,在word文档里用红色字体进行批注。一个人三万多字的论文逐字逐句地修改,常常半夜两三点收到导师的论文修改意见反馈。吴秋凤教授坚持“以认真带动认真”的理念,严格规范自我,按时做好定稿前、提交前、外审前、答辩前的论文把关工作,一篇论文至少批改七八余次。毋庸置疑,这是吴秋凤教授指导研究生成绩显著的原因所在,更是她尽职尽责、一心奉献的一个缩影。“有导师在我心里有底,我的论文成绩90%归功于导师。”刘中浩对吴秋凤教授的信赖和感谢溢于言表。

平日里与教授相处相爱的研究生们都知道,吴秋凤教授表面冰山,实则暖流,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在学业上的严格督促并倾心帮助,更是

时常与学生交流谈心,在日常生活中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呵护。私下里,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吴秋凤教授为“吴妈妈”。

“吴妈妈”和学生们有一个自己的家——微信群“吴妈妈的好孩子们”,由学生自发组建并命名。群成员包括吴秋凤教授指导研究生以来的全部学生,共有十三人。翻看消息记录,逢年过节的红包和祝福、优质公众号文章的分享与共勉、天气变化时的嘱咐……无不是微小而确实的幸福。“近日,武汉连降暴雨,孩子们出行要格外注意安全,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或开车,遇到道路积水应注意绕行……”这是2016年7月6日武汉内涝期间吴秋凤教授发的一条消息,几百余字的安全提示温暖人心,尽显母亲般的殷切叮咛。

走基层宣讲理论,促延伸反映民意

吴秋凤教授身兼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湖北省教学质量奖评审专家、湖北省委讲师团特聘教授、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示范点建设专家、湖北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理事等多个社会职位,具有广泛深远社会影响力。一方面她

积极探索、勤于思考,专心投身研究工作,追逐前沿。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市厅级研究项目7项,参与市厅级研究项目5项;与人合作专著1部,副主编教材2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8篇,其中新华文摘论点摘编1篇,CSSCI收录4篇。

另一方面,吴秋凤教授提倡基层走访调研,服务社会群众。主张“理论走下去,反馈传上来”,将理论传到群众中去,把社情民意反映到上级职能部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持。2012年,她被任命为我校理论热点面对面专家组的组长,深入企业开展社情民意调研工作,就企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开展联合研究,进行人才联合培养,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共建。在示范点建设中,吴秋凤教授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将教学延伸到社会。党的十八大后,为学校老干处的老师、体育部的老师、三环集团员工、鄂州市池湖社区干部群众、武汉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干部群众等宣讲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等8场次。

2015年12月30日,吴秋凤教授一行2人,到池湖社区进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慰问特困群众。吴秋凤教授以《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为题,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结合池湖社区生态文明建设实际情况,提出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对策建议,得到了与会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与好评。当天下午,吴秋凤教授和李齐老师在鄂城新区及池湖社区干部带领下走访池湖社区的老党支部书记,慰问了孤寡老人,与他们一一交谈,询问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并向他们发放了慰问金。

此外,吴秋凤教授热心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暑期带领学生深入农村、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多次被评为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武汉工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上一条:李国保:以校为家 以爱筑巢 下一条:【一线聚焦】校教学名师文小玲:文思晓理 玲玉沁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