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李国保:以校为家 以爱筑巢

2016年10月20日 12:50 宣传部 点击:[]

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李国保:以校为家,以爱筑巢

校报记者 印雨皇 韦香惠

他总是步履匆匆往返于校园与家,他时刻关心着校园里的一草一丛,一竹一花,他沉默寡言却始终面带微笑,他就是一直默默为学校投入精力,工作严谨踏实,获誉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的李国保老师。现为学校组织人事部组织科科长的李国保老师八年如一日,稳扎稳打,兢兢业业,为学校服务。

师生为友,真诚相伴

作为一名令人崇敬的人民教师,他敬业乐群。曾获优秀班主任称号及其所带班级荣获优良学风班的李国保老师,他自有一套育人原则——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教育思路突出重点论,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现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学习思路,让学子摸索到明确的前进道路,在学海畅游。对于学业优秀的学生,他坚持做一名引路人,做一座照明的灯塔。曾三度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他除了支持该学生的个人工作更紧盯学习状况,对于其学业情况正面领导,时刻侧面鞭策提点,而针对性格相对内向的班级团支书,李老师给予的帮助则更侧重于支持该同学的交往能力,鼓励他们勇于跨出局限,克服交往时的羞涩,重在锻炼他们能力。这个时刻,他更像是一位伟大的雕刻家,而每一位学子就像是一枚枚精致的艺术品,慢慢的在他的一点点雕琢下释放自己的青春光芒,绽放最引人瞩目的一面。而对于自觉性稍弱表现浮躁或者学业有些落后的同学,则选择以优带劣进行分组学习,在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规范部分学生不自觉的行为,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塑造优秀班干带动全班的优秀学风。他就像是命运的摆渡人,当莘莘学子在荒原上迷失方向的时候,蓦然回首就会发现他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撑,把自己放在第二位,付出自己。谈及朋友的话题,李老师可谓是知心一员,看到学生哭泣不去给其压力,深究伤心事,而是上前轻拍肩膀,温柔细腻,给予最简单直接的安慰。作为一名班主任,他不仅仅是学生人生路上的工程师,更是心灵导师,坚持以一颗真诚的心换全班人的信任,将心比心。遇到了学生,他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他的心是欢喜的,看着学子,开出花来。

教学作辅,思路创新

李国保老师强调发挥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谈到学生学习时,满脸笑容的李老师瞬间严肃认真起来,他说:“学生的本职工作一直都是学习。”对待学生工作时的他向来一丝不苟,私人电话对学生始终保证畅通无阻,甚至在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与同学打成一片,从不端老师的架子。作为老师常年以身作则,总是提前一刻钟的时间到教室做好授课前的准备工作,课后花费大量时间准备上课资料,八年的在校工作时光,一如既往的认真,从未有过迟到早退过,兢兢业业。

谈起个人教学心得时,李老师脸上洋溢起自豪的笑容,他说:“我知道党课的一些内容比较枯燥乏味,但我设计了授课的小技巧使课堂充满活力,获得同学的注意,比如一句有趣的开场白或者一句幽默的自嘲一下子就能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啦,课堂上时不时穿插自己的故事分享,自然获得同学们的赞誉嘉奖,受同学欢迎喜爱。

以身作则,严谨踏实

李老师带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热情,特别是当他谈起学校工作时,流露出对学校、对高校事业的热爱似乎要满溢出来。他说,是这样一份对工作真挚的感情支持着他进入第九个职业时光,以后也会这样继续保持下去。因为这一份对学校的热情,面对更多的职业选择时,他力排众议,毅然选择热爱的教育事业,选择了武汉工程大学作为自己奋斗的起点;因为这一份热情,他全心全意,牺牲小我,将时间精力献给了这个大家庭。

他把学校当作另一个家。为学校这个大家庭,不知牺牲掉多少个和家人聚在一起吃饭聊聊天的私人时间;为了这个大家庭,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从繁星点点的深夜到晨曦初露的清晨操劳工作的日子;为了这个大家,不知多少次因为手机响而从睡梦中醒来,只怕错过每一通可能来自学生学校工作的电话;为了这一个大家庭,他体现出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

从班主任的角色重点转移到组织人事的干部,因为工作性质的变化,李老师格外注重个人办事效率和严谨度。他说,“我代表着学校的组织人事部的形象,理应用最高效、认真的态度去完成每一件交办的事情,这是一份至高的学校荣誉感始终在背后默默鞭策着我、支撑着我。”他也希望自己带的班级同学们能被这份工作热情所感染,为学校的建设献出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党员,尽管党务工作多、压力大、责任重,李国保老师仍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他更是以细致入微的办事理念以及对自我的严格要求,主动承担起部门的日常琐碎小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国保老师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平凡踏实的事,化自我为舟,以爱筑巢,为学校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上一条:王凯:探索专业核心课程改革 “三对接一促进”显成效 下一条:【一线聚焦】吴秋凤:心有沉香 不忘初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