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严敏:工作如洪荒爆发 育人如清流潺湲

2016年11月07日 15:29 宣传部 点击:[]

工作如洪荒爆发育人如清流潺湲

----校“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严敏老师

校报记者 龚峻莹杨萍莫静娇

有这样一位老师,在怀孕和哺乳期间依然任劳任怨的工作,从未疲倦;有这样一位老师,闪烁着自信的光芒,再困难的事情都从未推脱,当做机遇;有这样一位老师,和学生建立着深厚的信任感,指引方向。工作于她是快乐,责任于她是力量。参加工作九年来,她先后担任过辅导员、校团委专职团干,学生处、校团委综合办公室主任,学校办公室秘书,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中均以务实高效、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她就是是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学校办公室严敏老师。

严谨细致,精益求精

严敏老师说:“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常常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甚至影响大局。”在工作中,大到举办会议,例如省委巡视工作相关会议、“两代会”、开学典礼、军训阅兵、运动会开闭幕式、暑期中层干部会等,小到拟写新闻稿、请示报告、记录电话通知,她始终将主动、全面、细致作为工作准则,提前做好预案。无论是大会套小会还是参会人员和议程临时发生变化,严敏老师都能从容应对,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在多个会场同时进行的情况下无缝对接。她说:“提前思考,把可能发生的和领导想知道的考虑在前,才能做到胸有成竹”。

严敏老师善于观察、总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思考,在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力求精益求精。来学校办公室工作之初,严敏老师发现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时常议题申报滞后,部分议题在上会之前没有经过充分酝酿,议题质量不高,给领导决策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她第一时间设计了议题网上申报流程,议题必须经充分论证讨论后提前五日申报,经列席部门和分管校领导审批后才能形成有效议题,既规范了议题申报程序又节约了流程申报时间,又有效地提高了议事效率和决策的科学性。目前,严敏老师正在着手调研并修订学校议事规则,以期望能适应目前学校发展现状,从根本上提高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会议质量,发挥好领导参谋助手的作用。

在协调上级机关领导来校视察、接待兄弟院校来访等工作中,严敏老师把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周密考虑,制定方案。提前查阅了解来访人员基本信息,并做到烂熟于心。在机场接机时,每次都能一眼在人群中认出来访人员。服务热情周到、庄重大方,对外展示出了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严敏老师说:“要做好服务工作,只有先让别人满意了,自己才会满意。”

身正为范,初心永驻

严敏老师在团委工作期间,正值我校四十周年校庆筹备阶段,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她主动提前结束产假回校担任校庆文艺晚会统筹,负责撰写晚会各项方案、预案;对晚会主持词和视频内容进行修改、初审;统筹协调校内外各单位及节目组的各项工作。在非常时期,虽处于哺乳期但她仍主动承担了大量工作,常常为了晚上的彩排,婴儿时常由外婆带到学校来喂奶,经常顾不上吃上一口饭又马上投入工作,实在坚持不了了,嗷嗷待哺的婴儿只好由奶粉充饥,那段时期,基本上每个周六周日都有严老师是在学校里加班加点工作的身影。

严敏老师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之所以选择坚持,是因为自己真心热爱这份工作,工作于我是唯一可以找到热情和自我价值的地方。”为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严敏老师做出了小我牺牲,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她选择了前者,也选择了为工作奉献自我的初心。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与心中不可磨灭的的信仰,她把对家人的爱深埋心底,以大爱之心身正为范,奉献学生,为广大师生做了当之无愧的典范。

她在谈及对工作和生活平衡方面时说:“只要是我认定的事情,就会坚定走下去,做了这么多年的教育工作,它也正是我从小一直追寻的梦想,我从来没有把工作当做一份压力,反而觉得是一种动力,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会有放弃工作的念头”严敏老师全身心的工作状态与那份对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也感染着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对生活、工作和学习充满了热情。

智慧育人,以真至上

学生社团“七笔书画社”送给严老师十个字:“惟善以为宝、能仁是吾师”。在当辅导员期间,严老师贴心地走进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中,切实地了解学生们内心的想法,经常与学生面对面谈谈心,聊聊梦想,让同学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个如妈妈般存在的辅导员对自己的关心与爱护。

严老师回忆道,在2006年担任班主任期间,班上有个男生长期逃课,不仅沉迷于网络游戏,还对自己的生活学习充满了负面情绪。她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到是其缘于自己内心的自卑,之后多次找他深谈,也发动周围关系好的同学一起开导他,老师每次在做活动的时候鼓励他参与进来,这位同学深深地被周围的爱与关怀感染了,重振精神、奋发向上,一举夺得2009年“全国挑战杯”一等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了知名企业。

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严敏老师一直是使用温和、清风化雨的方式,她努力让学生喜欢自己,建立一种稳固的信任感,她与学生之间既是是师生,也是姐弟姐妹。正是这样的真心与智慧,安抚了因受处分而想退学的学生,安慰了因自卑而自我放弃的学生。作为辅导员,她从班级工作实际出发,改良贫困生认定小组。挑选班委中的非贫困生及寝室代表作为贫困生认定小组,通过对小组人员结构的改良,制定了认定与资助的最优方案,正是因为这种完全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方式,四年来,老师班上的学生没有一例因助学金评定产生的矛盾或过激事件。

严敏老师注重发挥共青团枢纽作用,努力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第一时间完成了全校所有团支部微博全覆盖。她利用暑期时间指导学生编撰《新生指南》,发挥学生干部职能,举办“幸福工大”系列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并印制成册,为加强改善大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带领一大批学生队伍在锻炼中得到成长。亲自带领团队整合“希玛求实青春大讲堂”(即“微特讲坛”前身),使得校内的讲座交谈活动不再分散,有归属感,对内容也有了一定的保障。2013年,她所带的学生社团荣获湖北省优秀社团,她所带的学生干部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她所带的班级7名学生荣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所带年级500多名学生多年来安全“零事故”;在国家、省级以上各项竞赛中获奖150余项。她个人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校庆四十周年“先进个人”;多次荣获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人心总是浮躁的,从严敏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全身心对工作的热爱,对于她来说生命的幸福感来自于工作。她认真钻研,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坦诚相待,以智教学的育人方式,都是我们仰望的存在。严敏老师谦虚而努力:“荣誉是鼓励,更是责任和使命,它时刻鞭策着我克尽职守、再接再励,以实际行动向身边优秀的前辈与同事学习,我会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条:陈艳菲:传道授业即为乐不揽浮名绊此身 下一条:王凯:探索专业核心课程改革 “三对接一促进”显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