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张珩:埋头苦干,在教学路上坚定前行

2016年12月12日 15:17 宣传部 点击:[]

校报记者 王方雨 高珊

他从青丝到白发坚持教学研究、编写教材,三十余载全程陪学生“下工厂”实习、近年来受邀走访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开展教学研究、交流指导活动;他淡薄名利,低调务实,执着地一头扎进科研的土地,数十年如一日的埋头苦干;他从青年教师到花甲教授,变动的是年龄和职称,不变的是爱岗敬业的情怀操守和无私奉献的品格作风。他就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制药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药学类教指委制药工程专业教学协作组副组长、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珩教授。

如纪伯伦所言,“人的理想和成就之间有一段距离,只有靠他的热情才能跨越。”张珩教授凭借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二届楚天园丁奖”等荣誉称号,2008年被学校评为“教学名师”。每一个奖项的背后,都写满他勤勤恳恳,敬业奉献的故事。

把建设“一流专业”视为己任,编写教材成绩喜人

“‘一流大学’是以学校整体的综合实力作为主要指标来衡量的,不是某个人、某个团队乃至某个学院凭一己之力能够轻易改变。我能做的是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下功夫,推进‘一流学科’的建设,使之跻身全国前列,在‘一流专业’上实现逆袭。”张珩教授认为,含金量高的优质教材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在某一领域发展的起点高低。要建设“一流专业”,就要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泛泛而谈是没有说服力和影响力的,具有扎实的学术价值和思想含量的高水平教材才是教育教学的基本支撑。为此,张珩教授潜心编写适合化工制药行业人才培养的基础教材。

“书宜杂读,业宜精钻”,梁启超先生的这句话,恰如其分地道出了张珩教授埋头苦干编写教材的心路历程。拔尖人才要用什么样的教材来培养?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是怎样的传授视角?这是张珩教授一直思考和探索的两个问题。多年来,他主编了8部、副主编4部、教材1部,出版国家精品课程配套教材(《制药工程工艺设计》)、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药物制剂过程装备与工程设计》)、高等学校制药工程专业系列教材、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类规划教材等共12部。其中,《制药工程工艺设计》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制药工艺设计”配套教材,被四川大学、福州大学、广东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100余所大学制药工程专业选用。

张珩教授朝着心底认准的方向努力奋斗,只为青年时许下的纯真愿望,这就是希望自己能为学院、学校乃至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人才培养重在实践,学术与工程均衡发展

张珩教授认为,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课教材必须紧跟科学技术的发展,主动融入学科的前沿观点,并与实践研究相结合不断地更新和修订。花时间深入企业实践,了解和研究实际生产中的案例,是关乎修改版修订幅度、程度以及质量的关键一环,更是全方位培养和提高学生动手、观察、分析、综合四种能力的有效途径。

“实践就是碰到什么,分析、讲解什么,学生要去,老师更要去。”生产实践是张珩教授十分看重的环节,从1982年毕业至今,他坚持推进学校构建的具有工程特色的标准化实习教学模式,抓住工程能力培养主动权,实行“三同四段三段式”工作机制,即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实践,在实践中进行学习式、交流式、讨论式和考核式四段提问,进行预实习、现场实习以及实习报告与答辩三段式实习。张珩教授身体力行,34年坚持全程陪同学生“下工厂”实习。对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提问进行现场答疑和交流,解决学生在实习中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将理论教学和实践紧密结合,使学生四年学习的知识和理论得到全面“装配”与综合,提高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为了不耽误应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今年2月,张珩教授在繁忙紧张的工厂实践中度过自己的六十岁生日。

在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从事制药工程相关课程教学三十四年来,张珩教授始终坚守三尺讲台,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学科修养。一方面,他注重生产实践,主张学术与工程均衡发展;另一方面,他强调“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有教无类”,认为教学要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同时变换授课的方式和切入点,根据学生的个性特长进行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兴趣。统领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三者,张珩教授具备的打造优质、高效课堂的创作能力,使其先后被评为“教学名师”、“免评教师”。其主讲的《生命要素与医药工业》获批“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的《制药工艺设计》入选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编的《制药工程工艺设计》和《反应工程简明教材》双获2014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教材一等奖”。

扎根教学一线,张珩教授指导学生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学士论文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3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制药工程专业人才,近100名学生持续深造后相继从事相关科研工作。2011年11月1日,由张珩教授指导,07与08级制药工程专业崔亚楠、黄芳、叶艳等8名同学共同完成的《年产500吨N-乙酰-L-半胱氨酸原料药车间工艺设计》,获“瑞派杯”第五届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金奖。张珩教授坚持发挥学生个人特长,补齐学生发展的短板,通过思想教育传播正能量,为学生“正三观”。他任课期间会抽出些空闲时间,为学生进行考研指导,帮助学生做好就业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2004级学生周磊对未来规划不明确,经与张珩教授多番交流继续留校读研,后考入重庆大学生物制药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花甲之年热情不减,不辞辛劳走四方

张珩教授坚持“传帮带”,通过“带徒弟”的模式培养青年教师,并由此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成果。其负责的“制药工艺设计”获2007年国家精品课程;负责的“制药工程专业”获2008年国家特色专业;负责的“制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获2010年国家级教学团队。更是凭借“制药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的研究”、“制药工程专业工程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制药工程师素质培养的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一举拿下2005年、2009年、2013年连续三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张珩教授在教研方面取得的成就蔚然可观,得到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医药集团武汉医药设计院、山东新华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专家学者好评。

近几年来,张珩教授在全国多个会议上,报告交流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办学经验,并在教指委举办的三次全国制药工艺设计课程教师培训班上担任教师亲自授课,应合肥工业大学、盐城工学院、福建农林大学、江西科技师范等20余所高校盛情邀请,为全国各地的高校学子讲解毕业设计专题课程,交流探讨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的经验做法等等。在采访中,我们看到张珩教授为隔天赴浙江工业大学演讲精心制作的PPT,理论总结和实际操作的完美结合,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张珩教授带领学生赴宜昌三峡制药厂实习的全过程。他说:“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是我个人的事情,更是代表武汉工程大学。”哪怕是花甲之年,张珩教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外出交流,严谨务实、注重细节俨然已经成为他再自然不过的习惯。

上一条:刘静:育人中彰显担当,平凡中追求卓越 下一条:碳化硅陶瓷膜团队: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