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刘静:育人中彰显担当,平凡中追求卓越

2017年02月27日 13:03 宣传部 点击:[]

校报记者 邓开巍 莫静姣

多年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刘静老师,始终坚守在学校基层思想政治教育一线,认真履职、勤勉尽责、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六年如一日践行“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职业标准。

不忘初心,本职工作成绩突出

刘静老师怀揣着一颗热爱思想政治教育的初心和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时刻履行着自己的工作理想和追求。2015年6月份,“东方之星”客轮翻沉,经部队紧急救援成功获救的一批身心受创的乘客们,急需专业的心理援助帮扶,刘静老师接到学校的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安排好家务事,毅然跟随湖北高校救援小组赶赴监利县参与心理援助工作。刘静老师说道: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思想觉悟,在国家、社会、学校需要的你时候,敢于担当,勇挑重任。

刘静老师曾独自承担学院本科生毕业年级、研究生辅导员和学院党务干事的相关工作,他肩负着繁忙的工作重担和压力,不言辛苦,希望能用扎实的工作业绩回报学校。刘老师多年来带着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爱,不忘初心,兢兢业业为学生们奉献着,他凭借着稳扎稳打、勤勤恳恳的务实工作作风,先后获得“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武汉工程大学首届十佳辅导员”、第十三届校“优秀青年奖提名”、“武汉工程大学军训工作先进个人”、“武汉工程大学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武汉工程大学优秀班主任“、“校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2016年7月份获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勤于学习,理论素养与时俱进

刘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对思想政治工作满腔热情,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专业课题申报工作,先后参与了《对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实证研究——以武汉地区高校为例》和《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化研究》课题组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一书的编写工作。2014年6月以第二作者参与《大学生生命教育》案例撰写并获评为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成果一等奖。至今,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核心2篇。刘老师在谈及自己的学术成果时说道:“面对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及心理教育,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保持业务知识的更新、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因此我只有带着问题去学习和探索,才能切合实际地给学生们带来有效的帮助。”

甘于奉献,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静老师时刻留意着身边经济困难、身心困难、学习困难的同学,及时给予关心和帮扶,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撑起一片绿色的保护伞。自2011年9月以来,他坚持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参与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先后与学生们开展谈话800余次。如果接触到心理突发的紧急情况,刘老师会及时协调好手边的工作任务,对学生提供急需的关怀帮助,稳定学生情绪、解决问题。2013年11月下旬,刘老师得知一位同学因家庭、个人恋爱等原因,导致情绪消极,无法完成学业,有自残和辍学的打算,得知这一情况后,他立即与学生和家人联系,在了解该同学甚至有伤害别人的危险后,仍冷静面对,坚持与该同学进行耐心的长时间沟通,经过长期春风化雨的朋友般的陪伴,该同学顺利毕业并找到理想的工作单位。

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刘老师会尽其所能进行帮扶,比如送生病学生去医院并垫付医药费。据了解,他从2013年到2014年间,资助各类学生的金额近两万元。除了给予必要的经济帮扶,他更注意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心理的养成,多次为贫困同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刘老师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心存行善之心,积极面对生活,用实际行动定义了师生情,用行动验证了内心对学生的关爱、对岗位的热爱。

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灯火通明,漫漫长夜里有他工作的身影。刘静老师,一名朴实辛勤的园丁,默默奉献是他的风格,桃李芬芳是他的快乐。他喜看学子长成材,默默耕耘,奉献无悔。

上一条:教学信息中心:恪尽职守 润物无声 下一条:张珩:埋头苦干,在教学路上坚定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