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成轶:心系学子 情寄校园

2017年04月28日 15:45 宣传部 点击:[]

她,每天花费几个小时往返于学校与家的路途上,却始终保持对工作的一腔热情;她,怀着对工大学子深厚情感,工作上再大的困难于她都不是难题。

她,就是武汉工程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工作者、教务处就业指导与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成轶。九年来,成轶老师时刻以“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勉励自己,踏实做事,不为经济,不求名利,专心为学生,出色地完成着自己的工作。

恪尽职守,本职工作业绩突出

九年来,成轶老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因家庭住址相距学校过远,成轶老师每天早出晚归,忙起来的时候甚至一个星期见不到自己的孩子;即使在双休日、寒暑假,只要学生需要开具证明、领取就业协议书、填写政审表等,她都会毫无怨言地立刻赶到办公室,尽力帮同学们解决问题。在每年的校招聘会期间,她时常夜不能寐,反复回想校招聘会细节及可能存在的漏洞;为保证招聘企业的质量与数量,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就业指导创业服务中心2016年全年共接待了两千余家企业,招聘会质量数量显著提高。

2008年至2014年成轶老师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先后获湖北省“践行群众路线好党员、好干部先进典型”、“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庆先进个人”,并多次获得“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3年参加湖北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三等奖,参加学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三等奖。2014年至2016年在教务处工作的三年期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3%,考研率保持在22%以上并持续增长。每年5000余名毕业生中,有近2000名毕业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国内100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985”和“211”高校中工作或继续深造。

心系学子,力求人人寻得满意工作

初次见到成轶老师,给人的感觉是谈吐优雅、温柔。而她的学生对她的评价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工作女强人。”

作为教务处就业指导与创业服务中心的主任,成轶老师坚持做到毕业生工作“有问必答,有惑必解”,将日常管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同时她还积极致力于就业困难毕业生的精准帮扶工作,会通过加强心理辅导和指导以缓解毕业生的焦虑心理,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申请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平常也十分乐意为有意愿创业的同学提供指导和帮助。

“从华师来到工程大已有九年,时间积淀下来的对学生的爱,已经割舍不掉。”成轶老师坦言。学生的进步让她开心,学生的成就让她喜悦。她提起曾经带领的毕业促进协会一位前会长,这名学生在协会中积极接受任务,在历练中成长的成长使其待人接物方式和工作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毕业后直接进入国内某上市企业、行业百强公司。对于成轶老师来说,这份成就感、价值感寄托了她对学生的浓浓深情,平日的辛苦和汗水在这一刻都化成无尽的喜悦之情。

每年的三月和九月,是成轶老师最忙的日子,如何将学生从校园顺利送往社会,成了她心中时刻惦念的头等大事。她要统筹协调专场宣讲会、中小型招聘会,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大量的工作使她忙得像一枚高速旋转的陀螺。但她从无一句怨言,任劳任怨,多方联系供职公司,只为了能够予以工大学子更多便利;多次赴广东、湖南等地,只为了开拓新的就业市场。去年,就业指导与创业服务中心为2016届毕业生提供了600余场宣讲会,15场大型招聘会,单位质量、参与度均创历史新高。

积极主动,灼灼真心待学生

从事辅导员工作六年,成轶老师对于管理学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更是直接体现在了行动上,每个年级都有各自的特点,新生和毕业生班级尤为明显,每当接手新生她都会和学生们住在一起,即使按照规定不用入住学生宿舍,她也会搬过去,保证第一个月学生任何时候在学校都能找到她,以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于毕业生,则采取深入学生一对一谈话的方法,对学生进行考研、就业前的辅导培训及其它各项工作,尽心尽力的付出收获了可喜的成绩,我校10届、12届、14届毕业生考研率及就业率逐年稳步提升。

作为班主任,成轶老师始终将安全教育和学风建设放在首位,六年来所带的8个班级均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和违纪事例。针对班上个别学生自觉性差、迟到、旷课、通宵上网的情况,成轶老师没有任其自暴自弃,而是与其深入谈心,如涓涓细流般感化学生,采取优秀学生“一帮一”、课堂考勤记载、晚间宿舍查询等一系列措施,还与家长合作共同帮助学生改掉不良习惯,收效良好。她常常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组织召开班会、班干部会或到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学生的需要得到满足,困难得到帮助,问题得到解决是我最欣慰的事情。”成轶老师如是说道。

成轶老师的各种付出,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次成轶老师外出考察企业,已工作的学生为了与老师一聚,几个人在工厂外等候了数小时。现在回忆起这些学生,成轶老师脸上仍是满满的感动。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成轶老师,用她那赤诚的爱,唤醒了多少迷惘,哺育了多少自信,点燃了多少青春,催发了多少征帆。

上一条:3D仿真教学:虚拟现实走进采矿工程教学课堂 下一条:材料学院:强化基础研究创新 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