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全员参与学风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9年04月28日 10:48 计算机学院 学生处 点击:[]

通讯员 蒋尹华 曹榕博 张洋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省级试点学院改革建设为契机,贯彻落实学校办学理念,狠抓学风建设,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院师生共同参与,学院、教研室、班级、宿舍四级联动的工作模式,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坚持以学生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专业认知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以师德师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学生课堂和考风考纪教育为抓手,引导学生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以学科竞赛和科技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规章制度为保障,完善学分制管理方式,构建良好的激励机制,形成了优良的学风。

党旗领航,高站位推进体制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将优良学风的形成作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党员示范引领的重要标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学风建设,院长王海晖亲自研究和制订学风建设的制度、方案和具体措施,不断健全学风建设体制机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鲁晓君、院长王海晖为组长的学风建设工作组,全面负责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的各位副院长任副组长,组织、协调、落实学风建设工作;全体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参与,具体落实学风建设工作各项活动、举措的开展和落实。

学院自2007年制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工作量(分数)计算方法》,把班主任工作,学业导师的各项任务和完成情况按照教学工作量进行考核计算,纳入年终分配。从体制机制上强化教研室(学业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组组长)的联动,确保全员参与学风建设。着重解决学生缺乏专业自信、学习兴趣不浓、学习过程管理不严、学习效果反馈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构建全体师生积极参与、自觉行动,各教研室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018年6月王院长主持班主任总结大会

学院召开学业导师工作总结会

学业导师工作总结及学生学业总结

严管大爱,全方位实施教考分离

考风作为学风必不可少的部分,学院为引导本科生严格遵守考风考纪、做好复习备考这一重要教学环节,学院实施“周考”制度,同时实行“教考分离”制度,任课老师不参与课程考试,建立一套命题、阅卷、评分等完备的考核管理体系。

在考风考纪教育上,学院政工干部开展了“五个一”行动:年级召开一次班主任会议,统筹布置安排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班级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召开警示教育主题班会,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学院开展一次集中展示教育,全面营造优良考风氛围;支部开展一次党员督查活动,党员交叉参与考试督查巡视,做好考生舞弊防范工作;教研室开展一次教师巡视考场活动,成立考风考纪巡视组,班主任、学业导师等要深入考场,着实监督考生,杜绝舞弊行为。

教考分离,设立“湖北省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合作联盟”联考课程专用考场,端正考风,严肃考纪。

第二阵地,营造良好宿舍学风

全员参与,多层次做实学业指导

学院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师和学业导师在本科生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把教书和育人相结合,积极参与到本科生学风建设。学院教师们因材施教,努力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改善学习评价机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学院教师们重视教学过程管理,特别是对学生上课的出勤率、课程作业的认真程度、平时成绩的记录,重修学生的状况等方面。学院的学业导师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学业修读计划,在学生选课、专业发展方向、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指导,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等各类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与学业预警学生进行一对一问题分析和指导,并定期向班主任(学业导师组组长)反馈相关情况。

学院制订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聘任专业老师担任本科班级的班主任,做好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和学习方法指导。学院领导率先垂范,院长王海晖亲自担任班主任,工作业绩突出,被学校评为“十佳班主任”。以王海晖为代表的优秀班主任指导本科生参与学术科研,培养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同时班主任作为学业导师组组长,指导统筹学业导师工作。加强与辅导员的沟通,与辅导员一起加强班级管理,指导班级开展工作,培养良好学风,努力把学生引导到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培养上来。

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骨干力量,全体政工干部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1)听课制度,各年级辅导员每月听课不少于4次,深入课堂,与老师同学交流;(2)查课制度,各年级辅导员每周两人一组巡查课堂,认真落实课前课后点名。(3)宿舍工作制度,各年级辅导员深入走访学生宿舍,每周抽出半天时间在学生宿舍办公,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学院实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开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的有效途径,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在培养考察期内参与学院学风督查、宿舍安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每天进行课堂查课,覆盖率100%;设立党员督查员,深入课堂、考场,督查班级课堂纪律、考风考纪,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群体中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并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硕果累累,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

学院通过学风建设措施的有效开展,形成了优良的学风。目前,全院师生参与学风建设积极性高,教风学风优良,打造了“十佳班主任”王海晖、校优秀青年卢涛等一批优秀学业导师,教师指导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00余项;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毕业率、升学率、就业率、四六级通过率等节节攀升,近五年来,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3%以上,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近100%,2018届毕业生就业考研率和就业质量实现“双增长”;就业率为95.49%,其中协议就业率60% 、考研出国率33.8%。培养了一批精英学子、获得了多项学科竞赛大奖,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61项、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国家级以上奖项20项。

计算机学院抓住省级试点学院改革的契机,全员共同参与狠抓学风建设,努力将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已任,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成效,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付书科:奔跑在教研路上的追梦人 下一条:闫福安: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涂料产业科技发展推动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