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陈相柏:求真踏实 以行动践行科研之路

2019年05月24日 15:20 光能数理学院 点击:[]

通讯员 张舒 何思颖

陈相柏教授是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数理学院副院长,特聘学者。2004年毕业于美国爱达荷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在美国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之后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担任助理教授,韩国建国大学担任副教授。2013年来学校工作,从事实验物理研究,研究方向主要是拉曼光谱及应用、磁振子学、光电子纳米材料与器件和自旋翻转与自旋波,光学光谱技术与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韩国国家研究基金项目1项;在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50篇,其中包括Phys.Rev. Lett.、Appl. Phys. Lett.、J.Raman Spectrosc.等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30余篇,SCI引用800余次。

科研:勤勉踏实潜沉学术

“科研的开始源于高强度的自律和永不止息的进取之心”,作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学者,陈教授对科研有自己的经验和见解。

谈及科研,陈相柏教授多次提到自律一词。陈教授在本科阶段就立志科研之路毫不动摇,以切实的行动逐步靠近目标,一路上他一直砥砺前行。强大的自律让他在生活的每一次挑战中能快速沉静下来解决问题。大学期间,他从学习和身体健康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体育锻炼,利用假期时间提前自学高年级课程,凭借自身扎实的努力,提前一年本科毕业,成功申请到前往美国爱达荷大学物理系硕博连读的机会。博士毕业后任教美国加州大学,后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担任助理教授,韩国建国大学担任副教授,这其中每一次变化和蕴藏机遇的选择都源自他扎实的基础和高强度的自律本身。他相信“科研的开始必然是高强度的自律、对自我的规划以及源源不断的进取之心,唯有量变方能引起质变,厚积而薄发。”2013年归国发展,他选择了武汉工程大学助力光电专业科研平台发展和人才培养。

光阴荏苒,6年时间里,陈教授分析国内现状,组织科研团队,一步步搭建光电信息实验室,践行科研之路。从纳米光电材料、光伏材料到自旋波,从食品安全与空气质量测定到医药光学领域帮助筛查糖尿病和冠心病,为光能数理学院光电信息实验室的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现如今,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实验室已建成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为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重要科研实验室之一,且光学光谱技术实验室在光学光谱仪研发及光学光谱技术应用方向具有独特的特色和优势,具备从项目的预研、研发、到成果转化等较为完整的一套科研与应用体系。6年的日日夜夜,陈教授以坚定的信念与踊跃踏实的行动,让科研不再遥不可及。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是陈相柏教授的真实写照,一直以来,他都以最诚恳朴实的态度对待科研,也以脚踏实地,谦逊认真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人。

(图片为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拉曼光谱相关设备)

工作:一丝不苟平易近人

自入职以来,陈教授积极投身于教学研究、科研实验室建设等工作,热心帮助学生和青年教师。从辅导研究生、授课以及指导本科学生毕业设计的老师,到学院副院长,变化的角色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不变的是他对工作的态度,对同事、学生的关怀,对科研岗位的敬畏。

工作上他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而且和学院内青年教师保持高频互动,在科研和基金申请上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机会。团队的一位青年教师说:“作为陈教授团队中的一员,觉得能跟他一起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他很关心团队成员的生活。2017年底我因结石住院做手术,他经常关心和看望我,当他看到我住的教工宿舍条件不太好后就积极向学校反映情况,力争改善,让我十分感动。”

育人:严谨温和良师益友

“无论什么专业,在学习中都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不要纠结于专业是不是自己的兴趣,找到就认真学下去。”经常有低年级的学生来陈相柏教授的实验室,与他交流自己的想法,他总是以温和认真的态度聆听,分享自己求学、工作时的经历,也总是抽出时间主动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动态,关心学生的成长,教会学生们乐观且认真地对待生活和学习,甚至有时聊到很晚以至于忘记吃晚饭。科研团队里一位研究生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陈教授对待科研勤恳踏实,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一直待在实验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用实际行动影响着我们实验室的学生。”在陈教授的影响下,学生们都更加积极主动投入到科研实验工作中,正是这样勤勉而严谨的态度,温和而有力的关怀,他培养出多名优秀学生,其中远赴海外留学者数人。

陈相柏教授在光功能纳米材料、拉曼光谱及应用领域跋涉求索十余载,一路走来,他以勤勉踏实的人生态度对待科研,以温和认真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科研成果丰硕,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外语学院:以学为本 成风化人 下一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构建育人新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