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别尽秋:做到滴水穿石才能教学相长

2019年07月20日 16:07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陈欣

临近期末,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别尽秋拿着讲义步入外语学院教室,开始她这一天的课程教学,这是她在武汉工程大学任教的第十八个年头。

作为该校外语学院英语系的一名教师,别尽秋近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学一线,致力教书育人,教学相长,在培养一代代学生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成长为该院骨干教师,不论求学还是教学,她都将“滴水穿石”视为取得进步的制胜法宝。

从教十八年用尊重敲开学生心门

2001年6月,别尽秋从华中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系本科毕业,随后踏入武汉工程大学,成为该校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一名教师。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她希望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和经验传授给学生。

“英语和汉语在语言家族里是平等的,学好英语需要有足够的中国文化自信。”18年的教学生涯中,别尽秋立足本国文化,力求培养学生全面的语言观、文化观。经过多年的摸索和调整,她慢慢形成一套自己的教学体系,并希望在中国语言文化的传承与英语语言文化的学习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十余年来,别尽秋承担多门课程教学,涉及公共英语、英语专业及E+专业等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她始终怀着一颗热忱的心,积极投入。

课堂上,别尽秋重视与学生互动。“与学生互动时常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能使英语教学不那么枯燥,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自主学习能力。”即使在偏重文本式教学的语法课或者翻译课上,她也能挖掘出其中乐趣。“我会选择让学生去做产出式的汇报,通过汇报,学生会迸发一些非常有趣的想法,他们的创意和表现能打开我的视野。”在翻译课堂上,学生的创造力及想象力,可以帮她更好的理解课程及学生,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会获得更多的教学想法。

为人师表亦需尊重学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沟通才能教学相长。“我希望尊重每一位学生,即使有时候,他们对我的课不太理解,我会去等,一段时间过去,再给他一点启发,在某一堂课上,他可能会觉得有兴趣了。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肯定比强迫他们学习好。”

为更好引导学生学习,别尽秋从未放弃过对自身知识的积累,从英语专业读物到文化、文明类书籍,以及历史文献等,均有涉猎。“现在学生学习知识的媒介很多,能找的资源也多,作为老师,就需要有更多能沉淀下来的东西,老师的视野扩展了,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

借于较强的业务能力,别尽秋曾参与编撰CET-4模拟试题、编写《新思维英语听说教程》等教材,为了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她还同事合作录制了在线课程《英语语音》。在教学实践中,别尽秋逐步总结出自己的研究方向。在翻译教学、翻译研究、语言教学、语言规化等方面有了基础的研究,陆续在各大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教学论文十余篇。在教学领域她积极推进改革,参与《英汉互译》《综合英语》《英语听力与口语》《学术英语》等课程的教学改革。

目前,别尽秋正攻读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中心博士学位。她积极争取各项学习深造机会,先后获批“湖北省青年教师出国留学项目”、“高等学校中西部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在国外访学期间,该教师为美国拉萨尔大学国际生开设美语语音培训课程,受到了美国高校师生的好评。

发挥专业优势 组织竞赛活动丰富学术内涵

据别尽秋介绍,她最初对英语产生兴趣,起源于当时接触到的英文歌曲和英文电影。“觉得这门语言和汉语不太一样,和家乡话节奏也不太一样,发音方式也特别有意思,随即被吸引。”这些经历也使她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实践中,也一直尝试各种方式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她积极组各项英语学科相赛事,创立了武汉工程大学“译有所为”翻译大赛、“言由心生”英语诗歌朗诵大赛、英语配音大赛等与英语学科大赛。她推动英语专业学生开通学科、学情交流平台,鼓励各年级学生之间、在校生与毕业生之间的联系,建立良性的工大意识。别尽秋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英语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其实比赛结果并不是我们最在意的,而是赛事的团队合作过程中,我们跟学生之间建立起一种联系,师生共同学习如何面对一次次的挑战。这是最宝贵的经验。”说起赛事经历,别尽秋有不同的理解。

2004年,别尽秋曾主持过CCTV杯演讲比赛湖北省复赛,其中一个叫陈冰梦的参赛选手,自己设计了一个唱歌的环节,开始老师们不同意,但选手觉得,这是她演讲的一个部分,那句歌词是有表现力的。老师最后还是尊重了选手自己的选择,“后来证明他是对的,整场比赛因为他的这一举动增色不少。”

别尽秋认为作为老师还是得尊重学生自己的个性,因为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以及他表现的个性还是不一样的,教师不能够用一个模式去套它。个人所展示的出来的东西,实际上是其个性和态度。但是她也认为“世界上最怕认真两个字,只要做到了态度认真,行动踏实,都会有很大的收获。”

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别尽秋曾获工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本科教学评估先进个人”称号、“工大好老师”称号。在校级、省级教学比赛中获优异成绩,曾获湖北省大学英语教学比赛省一等奖,武汉工程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曾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1世纪·联想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地区决赛二等奖等。

“荣誉的获得是学校对教师行为和能力的肯定,对个人我更多的是一种激励,会鼓励我不断在教学路上继续探索。”谈及教学成就,别尽秋如是说。

“教学是一个教师的本分,贵在坚持。”

“我比较喜欢一个成语——滴水穿石。不论是学习,还是教学,都需要先找到一个目标,然后慢慢的,一点一点的朝这个目标去努力。”近二十年来,正是有了这份坚持,别尽秋才一次次获得学校及外界的认可。她将教学与育人结合,立足教学一线,为学校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最美后勤人:把使命放心上 把责任扛肩上 下一条:高家俊:课程思政的践行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