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光能数理学院:以党风促学风,创新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2019年09月11日 16:41 光能数理学院、学生处 点击:[]

通讯员 张舒

近年来,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号召,将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落实,并在工作中积极调整党员管理办法,创新对青年学生党员的教育引导方式,主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激发青年党员学习激情,增强学习实效性,创立了“青年党员的‘说’、‘学’、‘做’”系列主题活动,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始终要把握三点精髓,“学”字当头、“说”字为坚、“做”字为先,立足于思想、学习、实践、生活四大阵地,创新工作方法,力争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在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管理中,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的成立了光能数理学院党务工作部,负责指导、协调、管理、监督各学生党支部开展“青年党员的‘说’、‘学’、‘做’”活动的具体实施,以此促进学生党员“说、学、做”活动的顺利发展,为学院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从制度、方式上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学生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青年党员之“说”

学院立足活动阵地,开展青年党员“说”活动。每月以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或主题党日主题开展青年党员“说”,让学生党员与广大青年面对面、心贴心。有效传达党和国家的有关精神、大政方针政策,帮助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帮助学生摆正位置,全心全意带领普通学生不断提高,与时俱进,逐步提升个人综合能力。青年党员要懂得责任与担当,将学生党员使命感转化为自身前进的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参与校园活动,遵守校规校纪,秉承自律精神,用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带动身边普通同学共同进步。立足于此,学院创新开展了“牢记致学初心,看齐党员榜样”考研经验交流活动;“青年党员说”之升旗仪式;“学习身边典型 感受榜样力量”党员教育活动;“青年党员说安全”;青年党员“说”之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毕业生党员教育等。

                            (图为“学习身边典型 感受榜样力量”党员教育活动)

                       (图为青年党员“说”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升旗仪式)

                                             青年党员之“学”

学院立足学习阵地,开展青年党员“学”活动,让同学“学”出青春该有的模样。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与大变革之中,知识创造与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身为大学生党员,应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我们所强调的学习并不是狭义上的学好课本上的文化知识,而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聚焦学科前沿,以自身专业知识为中心,不断向外扩展,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理念。成熟的思想政治素养是基石。作为大学生党员,必须有高于其他同学的政治见识,保持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政治立场坚定。大学生党员除了完成好自身学业之外,更要关注周边同学的学习状况,主动开展“学习革命”,重视“本领恐慌”问题,优化知识框架体系,拓宽自身眼界,在学习上有着普通同学无法达到的知识技能,带头刻苦学习,具备建设社会主义的综合能力。青年党员“学”通过专题网页、主题报告会、主题微党课、知识竞赛、支部读书沙龙等形式将学科发展融入学生党建,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导入情景教学,将支部主题党日开到普通学生中,开到社区群众中去。如学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学习 ;“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知识竞赛;“听党话、跟党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党员观看共产党十九大开幕会;学习新《监察法》等。

                          (图为“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知识竞赛)

                      (图为“缅怀先烈,寄情清明”为主题组织开展吊唁先烈、扫墓活动)

                                           青年党员之“做”

学院立足实践阵地,开展青年党员“做”活动。以学习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为目的,让青春在基层闪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告诉当代青年要做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主动投身于社会实践之中,能吃苦、有追求、勇担当。而身为大学生党员更应用奉献谱写青春,用行动实现自身价值,青年党员“做”采取系列亮身份、作表率,传递党员正能量活动,如党员承诺上墙,在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学生活动集中的区域制作党员示范墙,展示学生党员照片、姓名及党员承诺,接受师生监督,为同学做实事,争做新时代党员。党员诚信考试、党员宿舍挂牌、党员社会实践等具体措施推动学生党员在思想教育、学风建设、文明修身、社会实践等各方面发挥模范作用从而带动更多团员青年投入学习实践中。同时,学院积极开展“秉承中华精神,传承文化薪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建带团建活动”之 “永远跟党走 青春献事业”主题活动;“践行两学一做,不忘初心跟党走”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党员“践行两学一做,让重阳更温暖”活动;以“缅怀先烈,寄情清明”为主题组织开展吊唁先烈、扫墓活动;组织开展“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创建和美工大校园”活动;暑期“走进太平口扶贫点对点”进行结对帮扶活动;学院首创的党员诚信考试活动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登上了《人民网》等新闻媒体,真正在实践中做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组织党员在新生到来前对新生宿舍进行打扫;学生支部活动参观“光博会”;在重阳节举办的“重阳节学生党员再进社区,情暖老人心”得活动不仅让学生党员们在实践上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也让每个学生党员学会奉献,该活动也获得湖北生活广播采访报道。

                        (图为“秉承中华精神,传承文化薪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图为“让重阳更温暖”品牌实践活动)

                                以党风促学风,深抓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院在学风建设中,以党风促学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效明显自2015年起学院持续4年在学生党员中举办“党员身份亮出来,诚信考试做表率”活动诚信考试亮牌示范的形式,强化学生党员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所有参与亮牌示范的学生党员在参加考试时均在座位上放置“诚信考试示范牌”席卡,以亮明身份的方式承诺诚信考试,使得由过去监考教师一对多的监督,转变为监考教师对考生监督、普通学生与学生骨干相互监督、学生党员严于律己等多种形式的监督,以学生党员做榜样,用考风带动学风。此外,学院还创立了党员巡考制度,狠抓学院考风建设。学院还设立党员答疑活室,对学生学习较为困难的高数等重点、难点科目邀请优秀党员为同学答疑解惑,提供考前辅导。不仅如此,学院还通过学生党员担任新生副班主任、党员宿舍一对一帮扶活动等,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学习困惑,心理疑惑等等。

                                  (图为学生党员诚信考试挂牌考试)

                                        (图为党员巡考员监考)

青年党员的“说、学、做”活动极大的激发出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活力,仅2018年光能数理学院在国家以及省内外各类大赛中共27人获奖。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生党员,他们不仅自身学习扎实,屡获佳绩,更是带领其他学生参加校外竞赛,收获满满,让学生党员真正在学生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

                                  (图为学生党员个人获得的证书)

                             (图为部分学生党员带领其他学生参加校外竞赛获奖)

在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方面,光能数理学院将结合实际继续探索高校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和管理的方法,使得学生党员不仅要的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而且更要在行动上引领和示范作用,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将群众的关切放在心间,真正做到以党风促学风,带动全院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孛金钰:党建引领助科研 先锋示范促成长 下一条:着力构建工大扶贫格局 在精准扶贫中贡献工大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