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殷勇:潜心育人育心,守望桃李纷飞

2019年11月14日 10:43 光能学院 数理学院 点击:[]

通讯员:张舒 何思颖 潘星宇

殷勇,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海军工程大学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专业。1998年到光能数理学院(原基础部)从事基础教学,主要负责大学物理基础课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连续六届担任能源动力工程专业班主任,二十一年间成功将11个班集体送到毕业。在课堂上,他寓教于乐,以平生所学为学生慷慨解囊;在食堂中,他平易近人,与学生谈笑风生;在寝室里,他悉心关怀,对学生的生活体贴入微……二十一载春风化雨,他始终以最真诚朴实的态度对待大物教学、对待无数莘莘学子;躬耕三尺讲台他教学初心不改,教学热情经岁月沉淀变得愈加纯粹。

呕心沥血,诲人不倦

大学物理作为专业基础课,晦涩难懂的公式定理让部分学生望而却步,仅仅是上课听讲也一知半解。从事物理教育二十余年的殷勇老师对此却有独特的见解,作为任课老师他常常走到学生当中,主动与学生沟通,并根据学生的情况及时反馈调整,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讲解知识有讲解知识的方法,巩固难点有巩固难点的方法。”课堂上,殷勇老师不时会以身边的例子扩充学生的视野,让他们了解到平时所学就在身边,比如分享阳光洒落树叶缝隙,手机相机捕捉到的光的衍射。课余时,殷勇老师会细心准备教材讲解的录音,用坚定而温柔的声音带学生走出困惑。

有时遇到考纲之外的知识,殷勇老师也会细心地为学生讲解,他认为“大学教育不是以分数论英雄,只要对今后的专业课学习或科研有帮助的,我都会进行讲解。”这些课外知识虽略显复杂,却能从中窥见物理的奥妙。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受益匪浅。

对勇于提问的同学,殷勇老师总是不吝惜赞美之词。在课堂上,殷勇老师鼓励同学回答问题的场面屡见不鲜。“任何问题都是值得问的,对于学生问出的问题,哪怕只是询问的眼神,我们都应给予鼓励。”一问一答间增长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学生与老师间的情感。课堂下,殷老师更是积极打入同学内部,思同学之所思,换位思考。有18级能动专业同学表示在大一上学期对高数迷茫失望之际,殷老师发现了他的情况,鼓励让他重拾信心,终在大一上高数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心心贴近,情理交织,呵护成长

“我认为,大学班主任的作用不是监督与强调学习,而是细心观察、及时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殷老师始终践行着这一准则,奉献自己的真心与热情。

(图为殷勇老师与军训新生交流)

任职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班主任期间,殷勇老师发现某位同学在学习生活中经常精神身体状态不佳,多次建议他尽快就医体检,最后该同学因及时就诊避免了病情恶化,家长对此由衷地表示佩服和感谢。殷老师有时会走进宿舍,耐心与学生交流;有时他会邀请学生去校园咖啡吧,畅聊天南地北; 有时他会引导有心结的学生促膝长谈,以更阳光的姿态迎接大学生活……学院的每处角落都有殷老师忙碌的身影,很幸运能遇到殷老师这么负责的班主任”,某位同学的家长评价道。

“爱与责任是学生品质全面发展的基石”,二十多年来担任班主任期间,殷勇老师一直致力于构建和谐友爱的班集体。他积极搭建学生与家长的交流桥梁,在家长微信群里不定时上传学生的日常动态,让家长来认领各家的孩子,参与孩子们的成长进程。同时在节假日之时,安排“爱的抱抱”活动,一张张拥抱的瞬间,温暖的笑容更是将爱、温情直达心底。学院辅导员丰苏老师评价道:“殷勇老师善于观察学生,勤于了解学生,乐于帮助学生。跟他合作,时而舒心,时而敬佩,时而感概,更多的还是放心。跟这样一位好老师搭档带学生,除了幸运,更多的是幸福。”

(图为殷勇老师和同学在校园咖啡吧交流的照片)

他坚信“不同情况的学生走的路不同,有的路宽,有的路窄,作为老师,就是要引导学生走到属于他自己的道路上。”正是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加上对学生的充分了解,每每当同学们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便会主动来和殷勇老师交流沟通。他如同灯塔一般,指引鼓励着一届又一届毕业生们去挖掘自己的人生定位。教学办公二十余年间,更有不少毕业数十年之久的学子始终与殷勇老师保持着联络,分享参加工作后的焦虑,分享工作升职后的喜乐。

人生悟理,物理人生,殷勇老师治学严谨,以烛光照亮学生;恪尽职守,以暗香浸润班级,从入学到毕业,从此岸到彼岸,殷勇老师始终是那个默默的摆渡人,载着无数学子驶向远方;以温和、理性的目光注视着无数学子,带着满满的正能量,殷勇老师持续散发着光和热。

供图:高航

上一条:操菊华: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筑梦前行的生动展示 下一条:杨红: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做“四有”好老师的践行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