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全员育人使命

2019年11月26日 10:39 材料学院 学工部 点击:[]

通讯员 熊兆胜男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为党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始终践行以生为本、全员育人工作理念,围绕湖北省“五个思政”建设,汇聚育人资源,凝聚育人合力,聚焦发力“学生思政”,强化学生成长成才“777”(7“彩”7“导”7“心”)模式,已形成“党政领导带头育人、专业教师多元育人、辅导员队伍倾心育人、朋辈导师接力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持续推进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打通育人环节“最后一公里”。

党政领导带头育人,强化育人示范

“我原以为开学典礼会很枯燥的,没想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准备了很多,院长讲的学长们的成长故事深深的打动了我,我很有信心,这就是我梦想出发的地方。”2019级材料13班学生郑玉琳说。从学生进入学院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感受到了学院全员育人的温暖氛围。2019年学院开学典礼上,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林和院长江学良一起为2019级新生上了难忘的开学一课,这是新同学们进入学院后的“第一堂课”,也是第一次近距离和学院领导班子接触。但他们没想到的是,这样的近距离接触机会在材料学院还有很多。

IMG_3968

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材料学院党政领导每学期定期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及时针对人才培养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展开研讨交流并完善顶层设计,实施学生工作“7彩”工程(即“红色”党建领航工程、“橙色”文化远航工程、“黄色”关爱护航工程、“绿色”科技启航工程、“青色”实践助航工程、“蓝色”学风引航工程、“紫色”安全巡航工程),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图片包含 室内, 餐桌, 人员, 天花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生院长”参加学院党政联席会

学院倡导以生为本,民主管理,探索并构建“学生院长”育人新模式,“学生院长”通过参与学院相关事务管理、搜集并反馈广大同学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搭建了学院领导和学生之间更加直接、畅通、高效的沟通渠道。此外,学院定期举办“院长有约”,各年级各专业的同学也能面对面与院长交心谈心,共话学生成长。党委书记李国林主动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联系一名学生、一间宿舍、一个班级,对口帮扶“四困”学生,真正做到从学习和生活的实际中着手解决学生问题,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此外,学院搭建了“材苑讲坛”、“家长面对面”、“专业面对面”等特色品牌活动,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育人的示范性效应。

专业教师多元育人,提升育人实效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师们坚定育人初心,坚守好第一课堂教书育人使命,还承担着班主任和学业导师育人责任,形成专业教师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院特殊人才称号专家、教授风采

2016年,学院在本科生中推行全员导师制,师生双向选择之后,为每一位新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导师定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学期学习与综合素质发展计划。在导师制的带动下,低年级本科生不仅能提前进入科研实验室,也有了参与导师项目和课题组活动的机会。数据显示,在实行全员导师制之后,材料物理专业16级学生大三下学期的人均成绩比大三上学期平均升高了1.3分。除此之外,由各教研室组织开展的师生学术活动、文体活动与学院组织的“三走”活动深度融合,这些丰富的活动不仅增进了师生情感,也让师生都看到了彼此在课堂外的“另一面”。学院导师“7心”协力发挥“7导”作用,让思想引导入心、生活指导贴心、心理疏导暖心、创新启导精心、学业督导专心、生涯辅导用心、成长向导热心。导师们与同学们一同学习、一同锻炼、一同科研、一同成长,师生携手同心同行。2018级合成01班高双姣同学谈起导师吴江渝时语气中透露着敬佩和得意:“吴老师经常与我们交流,别看他在课堂和实验室里很严谨,在运动场上,他可是运动高手哟,我们都想跟吴老师一组。”

TIM图片20191119145338

学业导师与学生联谊文体活动

学业导师与学生联谊羽毛球赛

材料学院现有本科生班级67个,班主任41位,其中95%以上的班主任为专业课教师。他们每人直接管理1-2个班级,学生周末查寝、课堂考勤检查、学生谈心谈话、奖助学金评定、班级活动组织等具体工作班主任都需要参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周爱军教授从1986年任教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如今的他是2018级模具班的班主任。“当了班主任之后,对学生的了解又多了一个层面,能和他们接触的机会也更多,想要更多的把我的专业知识和我的人生经验传授给他们。”周爱军老师说。

IMG_256

班主任周爱军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交心谈心

以全员导师制和专业课教师任班主任两项举措为抓手,材料学院本科生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从2018年至今,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本科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学生荣获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8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励40余人次。如:2019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一等奖;2019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中荣获2项一等奖并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2015级毕业生中3人创业办公司,年营业额过百万。学院涌现出发表高水平SCI论文本科生典型孛金钰、全国KAB创业十佳宋智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贾鑫等一批青年学生典型。

2B741378524A28CAA238EE19DAF_E848D691_3C038

2019年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团队

2019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一等奖团队

辅导员队伍倾心育人,夯实育人基础

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全员育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配置与建设,始终以“强基础、高质量、促实效”为学生工作理念,努力将辅导员的育人工作落细、落实,严抓日常规范化管理。

图片包含 建筑物, 人员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生辅导员迎新现场全家福

材料学院的辅导员们个个“有材有料”,有的有知名企业工作经历、有的有名校背景、有的有心理工作专长、有的有国外留学经历,这些经历都能有效地帮助他们开展工作。学工办主任王博是学院坚守一线岗位近八年的“老人”了,陪伴3届学生从“萌新”走向“大佬”,把热情和青春奉献给了学生工作。2019届毕业生辅导员张义强放弃中建集团数十万高薪加入材料院学工队伍,学生们常常跑来办公室找“强哥”沟通学业和未来发展方向,张老师都能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给予他们建议。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学院2019届毕业生考研率36.09%,就业率近97%,位居学校前列。张老师个人也荣获2019年学校“十佳辅导员”光荣称号。

学院党委书记李国林带领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为新生送温暖

辅导员们住在学生宿舍、吃在学生食堂、玩在学校体育场,晚点名、查寝、学业预警、家校沟通,课堂上听课、活动中互助、饭堂里侃天、宿舍里谈心、网络中互动…学生们离不开的是辅导员,学生们最信任的是辅导员。2018级新型无机非01班的陈宇龙说:“柯师兄(2018级辅导员柯贤忠)经常到寝室来跟我们聊天,感觉他就是我们的哥哥一样,我们都愿意跟他交流自己的心事。”

IMG_20191029_160300

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率学院学工队伍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心谈心

朋辈导师接力育人,丰富育人内涵

“教学楼都在哪呢?老师们都在哪呢?上些什么课呢?课程难度大吗?”面对新的环境,大一新生们总是有很多的问题。为了在新生入学伊始,强化新生的适应力引导,学院积极推行朋辈导师互助育人制度,发挥学生榜样、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示范力量,将朋辈育人组织化、制度化、科学化,实现全过程、全方位朋辈育人。

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并与新生宿舍对接

图片包含 人员, 人物, 户外, 群组描述已自动生成

“党员先锋岗”迎新现场

学生榜样一直是材料学院朋辈育人的基础。为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学院邀请2019年获得推免资格的5位同学为他们做学习经验交流与分享。为帮助2018级同学参加全国高分子创新创业大赛,学院邀请往届获奖同学做竞赛准备与技巧培训。为了减化学生面对考研和就业的压力与迷茫,学院邀请2019届优秀毕业生、推免武汉大学的罗红泰和武汉理工大学的徐文华,返校为2017级学生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为保障2016级考研同学信息渠道畅通,学院给考研同学意向学校找到往届学院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的对接。2017级高分子材料创新班的尚乐说:“我也想考研,但是不知如何做起,这次的分享会实实在在学到了很多东西。”学生榜样的“传、帮、带”效应凸显,材料学院每年的学生科研成果、竞赛获奖、考研就业率等一直位于全校前列。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人员, 地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考研经验交流会现场

从2018年开始,学院就从高年级学生中遴选思想进步、学业优异、责任心强的同学作为新生班级的副班主任,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日常事务管理。高年级同学经历过大学的适应期,他们与低年级同学接触最多,有更多共同语言。副班主任们从新生开学报到之前就加入班级群中,为新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更快的适应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身份的转变。在新生入校以后,副班主任们从新生入学教育、班级活动组织、课程答疑解惑、新老生交流会等多个渠道和平台,与新生分享学习、生活心得。同时,副班主任们还积极走进课堂,做新生同学的学业指导者,面对普遍反映较为困难的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等科目,副班主任们成为了新生的“小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题目、整理笔记,帮助新同学更快解决学业问题。2019级材料14班的刘丽怡特别喜欢他们的副班主任贾鑫,每次谈起贾老师就眉飞色舞,“贾鑫学姐特别负责,我们的班级活动她都会参与。教师节的时候我们给她送了一个盆栽,对我们而言她不仅是我们学习里的小老师,也是我们生活中的小姐姐。”

IMG_5395

副班主任贾鑫与班级同学参加学院主题教育歌咏比赛

学院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每年新生入住寝室之后,高年级党员都会积极开展“党员结对”寝室挂牌活动。每名学生党员对接一间新生寝室,从住校安全、大学学习、日常生活、入党流程等方面为新生们进行细致的讲解,解答新生们多方面的疑惑。对于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学院还成立“党员帮”课程辅导团队,团队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党员积极备课、帮助低年级同学有针对性的解决课程重点和难点等问题。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墙壁, 人员描述已自动生成

“党员帮”课业辅导课堂

学生组织和团体是学院朋辈育人中的重要一环。在新生入校之前为新同学打扫干净寝室,报道当天帮他们搬行李、带他们进宿舍,开设如舞蹈、主持、文件处理等多种技能培训课,不同的学生组织都在用自己擅长的方式陪伴并丰富每一位材料新生的大学生活。学院“如是”心理协会通过组织各种危机识别培训、抑郁宣传和趣味心理活动等,营造“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的良好氛围。网格化的学生朋辈导师互助成长体系,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材院有你、满心欢喜”。

图片包含 室内, 人员, 墙壁, 计算机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具体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为党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汇聚育人资源,凝聚育人合力,不断提升育人“广度”;从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拓展育人“宽度”;营造全过程育人氛围、扎实推进育人“深度”;以全方位、零距离的做法增添育人“温度”,在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上努力前进,人人皆为引路人,跑好育人接力赛。(审稿人:李国林)

上一条:电气信息学院:寓教于赛建完善竞赛体系以赛促赛助双一流学科建设 下一条:操菊华: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筑梦前行的生动展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