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吴华东:过去皆为序章,下一秒更加精彩

2019年12月18日 15:47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 倪玉蝶 师雯 刘雨文

今年7月至9月,联合国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培训在荷兰海牙举行。我校化工与制药学院教师吴华东博士作为我国选派的唯一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该培训项目旨在促进与化学工业有关的各缔约国执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促进化学品的和平使用,创造一个没有化学武器的世界。让我们走近吴华东博士,跟随他探索这个国际组织更多的“秘密”吧。

吴华东博士:

——主持“高效加氢脱硫催化剂NiMo/ZSM-5-KIT-6的定向设计合成及反应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磷酸一铵生产用水封闭循环技术新工艺“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二)

——在Journal of Catalysis, Fuel, 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

——2015年,荣获“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2016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7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2018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导师”称号

初遇:以准备良好的姿态迎接机会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来湖北省的化工厂核查时,在郭嘉教授的引荐下,工厂邀请了吴华东担任顾问,由此他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结缘,加入其中。得知这次培训机会后,吴博士积极递交了申请,经过层层考察和测试,最终顺利参选,成为了我国选派的唯一代表参加了此次国际培训。

看似顺利的过程归功于吴博士在考察中所展现的高水准的专业水平,归功于这些年来他致力于化学方面的深入研习,不辍研究、不断成长。在机会来临时,他才能以准备好的姿态去迎接挑战,把握机会。

经他介绍,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是根据公约于1997年建立,《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意在消灭化学武器,使用、生产、存储、发展化学武器都是被禁止的。国家进行化学工业是必需的,但是不能生产化学武器,为此要成立一个国际组织,保证禁止化学武器的行动顺利进行,维护世界和平。这样的活动不仅仅可以丰富他的专业知识,增广见闻,也是造福人类的举措,他非常荣幸可以得到这次机会,倍感珍惜。

难忘:在过程中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培训活动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不同的文化交流碰撞,产生了共鸣的学术火花。吴博士谈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上课培训的氛围,大家围成环形,指导老师坐在中间,每个人发表自己的意见,然后一起参与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他认真聆听每个人的发言,积极做出自己相应的思考与反馈,并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看法与意见。吴博士坦言,他享受这样的学术氛围,对如此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更是倍加珍惜,每一秒都不舍得放过。

“那个工厂里面比实际工厂小比实验室工厂大,两层楼结构,空间很大,各种硬件设施很完善。与实际工厂一致,培训人员一起模拟工厂运行,各个部门分工合作,共同经营工厂。”在提及工厂时,吴博士侃侃而谈,对细节之处更是描述详细,这一切仿佛牢牢刻在了他的脑海里。诚然可见,在这次学习中,每一秒他都拿出了一百分的状态来度过,在每一个可以学习的时刻都高度集中,认真且充实。

此次培训来自萨里大学、欧洲化学工业理事会、欧洲化学制品局、荷兰海关以及鹿特丹市和鹿特丹港的领导和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和讲解。吴博士在此次培训后感觉自己进一步丰富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理论知识,加深了对公约及OPCW的了解,对很多知识都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看法。

秒针嘀嗒转动,每一声响,他都在不断汲取更多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存,努力成为更加渊博的存在。培训时间虽然短暂,但对于吴博士而言,却是那样丰富而多彩,深刻而难忘。几十天的时间,每一秒他都认真度过,以致于那段日子的许多细致末梢,他都可以娓娓道来。他珍惜着每一秒,以认真努力为篙,向知识更深处漫溯,最终满载一船星辉归来。

期待:初心不变,下一秒更加精彩

作为此次联合国舞台上的唯一中国面孔,吴博士无疑是已经披上了无上的荣光。他的成功经历基于自己扎扎实实的学术功底,更源于他对科研如赤子一般的热忱与坚持。至今,吴博士在所研究的脱硫方面,已经获得了一个省部级科研进步三等奖,申请到了一项国家基金,并且他不断坚持发表论文,到现在已经有十几篇的成果。在谈及这些荣誉,吴华东只是简略提及,他笑着表示,过往的成果已然过去,时代飞速发展,下一秒又是全新的世界、全新的自己,沉溺于过往只会被时代抛弃,他仍然在往更深层次的方面行进。

他依旧在实验室里认认真真地做着研究,严谨而沉静,仿佛从不曾作为唯一的中国面孔在联合国舞台上光芒万丈,受万众瞩目。吴博士谈到,以前的成功不过是为以后奠定了更高的基础,促使自己往后的人生更加努力。于他而言,这次培训机会的难得与宝贵在于让他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在专业领域里有了更为深刻的见解,而并非所谓的“唯一代表”。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每一秒都是新的开始,上一秒早已为下一秒拉开了序幕。吴博士早已投入到新的学习与研究当中,脚步不辍,坚定前行。时光走壁飞檐,未来无可预知,所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岁月里不断成长,创造无限的可能,把握住每一秒,在每个下一秒都成为更好的自己,沉静面对未来所有可能。

上一条:电气信息学院“芯自造”创业团队:风雨兼程齐奋进 硕果累累终无悔 下一条:化工与制药学院:初心如炬、使命在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