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固根基 强活力 自觉担当创一流

2020年01月06日 19:24 土建学院 点击:[]

通讯员 吴巧云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突出“抓实常规、强化队伍、创新载体、优化环境、提升质量”五大核心重点,着力培育“学院管理优、队伍建设优、校园文化优、教育质量优”的“四优”工程,在理论学习、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发展、师生共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和品牌活动,支部朱志刚同志荣获2019年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支部屠艳平同志荣获2019年校“百佳导师”、“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支部吴巧云同志荣获2019年校“百佳导师”、第十五届“优秀青年”荣誉称号;支部陈旭勇同志荣获2019年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提升,工作成绩得到一致肯定。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被评为2019年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党建工作政治自觉

党支部建立了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每周四下午坚持召开党支部会议并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党建创新和人才优势,认真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党建创新。充分发挥“学习强国”APP积极作用,在教师党员中不断营造浓厚的政治学习氛围,提高了党支部成员的政治性和战斗力,有效促进了党建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书写出新时代教工党建的“奋进之笔”。

二、强化制度保障,推动队伍建设思想自觉

认真执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支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工作中也注重支部党员的课程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建设出一支政治过硬、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团结协作、率先垂范的教师党员队伍。在教师队伍中提倡师德高尚、恪尽职守、业务精良、敬业奉献,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教育环境。

三、强化品牌建设,推动立德树人行动自觉

以“培优”工程为抓手,始终坚持把学科建设与党建工作有效紧密结合,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进课堂、进寝室,避免了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相脱节的“两张皮”现象。以学风建设为契机,支部了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员教师进教室进寝室”、“九峰山烈士陵园扫墓”、“我为2019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建言献策”、“我想做一些积极的改变”、“我为2019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建言献策”、“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等主题鲜明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四、强化主题教育学习,推动责任担当自觉

结合学校、学院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以下主题活动:

1、强化思想引领,激发树人初心

支部开展了“学原著、学党史、学典型”等一系列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专题党课辅导,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通过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增强了身为党员的自豪感;通过观看视频、新闻等方式学典型,见贤思齐,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特别是结合中央举办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组织党员学习于敏、孙家栋等潜心科研、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于漪、卫兴华等“人民教育家”潜心育人、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激励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

2、建立问题清单,促进整改落实

在学校、学院工作组的有力指导下,对党支部工作现状和不足进行了仔细查排和认真剖析,梳理问题清单。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组织动员支部党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有的已经整改到位。比如:针对困难学生帮扶力度不均匀的问题,及时联系社会奖助学金进行精准帮扶。针对企业招工意愿不足的问题,一方面积极走访校友企业推荐学生就业,另一方面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能力,缓解学生就业焦虑。针对本专业在工程教育认证上底气不足、办法不多的问题,支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提升教师凝聚力,组织全体党员再聚焦、再调研、再检视、再整改,上下同心,群策群力,2019年11月25日,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申请接受住建部受理,教师们参与学科建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对于涉及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支部也确定了3个项目,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限。

3、倡导学以致用,不断践行教育使命

支部党员通过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聚焦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深化“三引领”工作法,将支部建设和实际工作紧密融合起来。

一是引领教师以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课程思政”,做好三个“加入”:在专业课程中加入科学史,用科学家孜孜以求的钻研与奉献精神激励学生;加入教师解决工程问题的实际案例,用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熏陶学生;加入知名校友在本学科领域的发展事例,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将立德树人与专业培养相结合、基本内容与学科前沿相结合、教育方法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二是引领教师创新性的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教学。发挥党员老师模范带头作用,探索集中实习模式,启用“校友邦”手机APP和学生在线互动,实时监控学生实习效果。创新性的提出教学组织(明确院、系、指导教师等几类主体责任)、基地建设(创建校企紧密合作办学共同体)、过程管控(校企双导师并结合实习管理软件共同考核学生实习成效)、质量评价(校内外多方参与的多维评价机制)的“四位一体”实习管理体系,实习效果良好。

三是引领教师深入教育互动实践,感受教学之乐。以学风建设和学科评估为契机,支部开展了各类主题鲜明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各项教育实践,教师和学生在课程思政理念、考研升学、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和学习生活状况等方面得到更加充分的交流,拉近了师生距离,老师们更加及时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并积极引导,并且“找回初心”,感受教书之乐,学生在感受到关爱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和爱校荣校情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精神得到明显提升。但在支部建设中,如何协调党建与业务时间,如何将两者有机结合,如何保证主题教育的效果等问题,还需要我们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深入研究解决。下一步,支部将着力聚焦教师思政素质与教学能力提升相结合和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真正实现“双融合双促进”。

教工党支部是高校党委的基础组织,支部虽小,但责任重大。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一定会进一步凝聚人心共识,提升战斗力,不断提高教学与科研水平,努力为学院、学校的改革发展添砖加瓦,为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之教工党员走进课堂、走进宿舍

同过“七一”政治生日

九峰山烈士陵园扫墓

我为专业认证做贡献-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

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之教工党员户外研讨会

校企对接,支部共建

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

上一条:刘浩: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用青春书写华章 下一条:熊伦:情注理学 心系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