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刘浩: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用青春书写华章

2020年01月10日 13:40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周雅琪

他一头利落短发,谦逊内敛,努力自信的脸上闪耀着青春的光芒。他执着进取、勇毅笃行,用不言放弃的精神攀登科研高峰。“他可能是我们学院打篮球里最会做科研的、做科研里最会打篮球的同学。”同学们这样打趣形容。他是化工与制药学院2017级制药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浩,用坚持与专注扬起理想的风帆。

刘浩,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2017年-2019年)、优秀研究生(2019-2020学年度),第18届湖北赛区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季军、第20届湖北赛区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四强等荣誉。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合成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固体有机化学等相关领域的一流期刊Advanced Synthesis and Catalysis、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CrystEngComm上发表SCI研究论文。已被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南卡罗来纳大)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寻梦研途:以兴趣为灯,照科研之路

刘浩始终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喜欢把自己想象成《绝命毒师》里的男主角来享受实验室里的美妙时光。当想到自己合成的化合物也许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并且有朝一日可能会成为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内心便会产生极大的自豪与满足。踏上科研之路伊始,他也遭遇了很多困难,特别是研二期间不仅要完成科研任务,还要兼顾备考托福、GRE,那段时间令人煎熬。“记得当时老师鼓励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无论是实验还是语言考试,你要相信天道酬勤,相信你能勇敢面对。”“女朋友也为我加油,她说低级的快乐通过放纵获得,高级的快乐通过努力获得,而顶级的快乐则是通过煎熬来获得。”于是凭借着明确的目标与严格的自律,他顺利发表科研论文并通过了语言考试。

自律、自省、自信是助他攀登科研高地的阶梯,也是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早在考研阶段,他就养成了每天学习英语的习惯。自2017年进入化工与制药学院学习,导师对英语能力非常重视,鼓励实验室的同学日常用英语交流、坚持阅读英文文献。他虽然毕业于独立院校,专业知识、实验操作能力方面略有欠缺,但在导师及师兄师姐的耐心指导下很快适应了泡在实验室里的生活,并逐渐对科研产生兴趣,出国深造的意愿也愈发强烈。“当时只想先把目标定高一点儿,就算没考上也能在奋斗的过程中学习不少知识,梦想还是要有,万一实现了呢?我很感谢与科研相伴的时光,实验室生活打磨了我的心性,也让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刘浩分享道。从那时开始,他的寻梦之旅扬帆起航。

逐梦球场:强意志体魄,促全面发展

刘浩相信“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因此无论多么忙碌,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健康的身心让我有充沛的精力和积极的状态去学习生活。”他从小热爱体育,尤其喜欢篮球。“在我参加的众多比赛中,一场决赛让我刻骨铭心。我们队的技术、体力明显不如对方,开始一度落后且主力球员受伤,但凭借着永不言败的精神和日常扎实的训练,我们最终反超并取得胜利,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与欢呼。”篮球带给他的不仅仅是技术的提高、身体素质的增强,更多的是让他领悟到了团结坚韧、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以及集体的重要性。

圆梦背后:谆谆师生情,桃李沐春风

在导师龙思会教授与课题组师兄师姐的指导与帮助下,刘浩很快从初入茅庐的实验室“小白”蜕变成能够独挡一面的实验室“骨干”。他说,科研之路的每一步都离不开龙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培养。龙老师对待学术科研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精神,对待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影响着他,成为他学习的榜样与前进的目标。回想起之前修改论文时,龙老师的一行行批注,一次次不厌其烦的讨论,一遍遍不辞辛苦的反馈,逐字逐句、精益求精,让刘浩备受感动。研一阶段,他在实验室里扎根,努力汲取养分,期盼迅速成长。研二阶段,他在龙老师的推荐下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秦华利教授的课题组学习,从此往返的路上洒满了奋斗的汗水。“在查高峰博士身上,我学会了有关合成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操作,更重要的是他教会我积极面对每一次失败的尝试,成功靠努力,失败找原因。”在各位导师和优秀前辈的影响下,他对现在的生活充满感恩:学习是一种幸运,科研是一种修行,是咬牙坚持就能遇见的雨后彩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过去两年里我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深刻地认识到唯有不断发掘潜能、跨出舒适区,不断挑战、竭尽全力才能让自己一往无前。”越努力,越幸运,挑战在前方,人生蕴藏无限可能,刘浩将带着自己的所学所闻,整装待发,在无悔青春中向阳而生,向上生长。Maybe the sky is the limit.

发表论文情况:

1.H. Liu, B. Moku, F. Li, J. Ran, J. Han, S. Long, G. Zha, H. Qin, Stereoselective Construction of Nitrile-Substituted Cyclopropanes from 2-Substituted Ethenesulfonyl Fluorides via Carbon-Sulfur Bond Cleavage,Adv. Synth. Catal.2019, 361, 4596–4601.

2.H. Liu, S. Long, K. P. Rakesh, G. Zha,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s (SAR) of Triazine Derivatives: Promising Antimicrobial Agents,Eur. J. Med. Chem.DOI: 10.1016/j.ejmech.2019.111804.

3.H. Liu, X. Yang, S. Wu, M. Zhang, S. R. Parkin, S. Cao, T. Li, F. Yu, S. Long,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Polymorphism of a Potent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Flunixin,CrystEngComm, DOI: 10.1039/C9CE01619H.

上一条:战“疫”第一线:工大医院在行动 下一条: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固根基 强活力 自觉担当创一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