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战“疫”第一线:工大医院在行动

2020年02月02日 11:28 校医院 点击:[]

制定防控工作方案 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2020年初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武汉,迅速蔓延至全国。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按甲类防控。1月22日上午,学校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研究布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组指导下,校医院制定了《武汉工程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提出了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积极应对,科学治疗的工作原则,成立了医院院长、副院长各科室组长为成员的医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重点从疾病诊疗、医院感染控制、疫情防控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

医院加强一线医护人员专业培训。组织所有医护人员及时学习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洪山区疾控中心关于社区发热病人筛查转诊规范会议精神,严格工作纪律和防护规范,医护人员采取24小时一线值班、二线值班制,确保医护队伍24小时响应,全力保障师生员工和辖区居民健康安全。医院于第一时间向学校和居民公布了洪山区指定的转诊的发热门诊为市三医院、省中医院、荣军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并制定了学校《社区发热病人筛查转诊流程图》,置于两校区校医院大门醒目处,并根据国家诊疗指南提出《我校发热病人应对策略和新型肺炎防护措施》。1月29日联合物业对校医院进行了无死角消毒。

医院自1月14起开设有预检分诊台及发热诊室,对发热病人进行初步筛查,根据病情,指导转诊,且24小时跟踪随访发热患者,对发热、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等疫情情况登记并实行日报制,及时向学校上报确诊病例详细情况。

医院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对辖区居民发放《冬春季常见病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宣传折页。家庭医生对辖区发热病人进行跟踪随访,对居家观察患者做出病情观察和隔离指导,同时给予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也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其转发湖北省卫健委提供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科普手册,并点对点推送给留校学生、离退休职工等群体。

医护最美逆行 坚守防控一线

在这场抗击新型肺炎的保卫战中,医院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随时待命,纷纷表达不畏困难,共同抗击武汉肺炎的勇气,表达了坚守岗位,不计生死、不计报酬的誓言,让人们热泪盈眶。

医疗部周利民院长、张燕副院长带头坚守在了发热门诊的岗位,临时抽调了谢静芳,李小好等医生轮流值班。护理部李晓丽、王琳、谭晓红等护士坚守分诊预检、护理一线,表示随时待命,做好患者预检分诊与登记第一关。药房和挂号收费室也坚守岗位。公卫科高新蔚医生负责疫情的实时上报,王石负责物资调配,任劳任怨,随叫随到。

由于正值春节假期,部分医护已回老家过年。疫情突发,人手短缺。冉林医生和胡芬护士凭着医护执业证明和校保卫处的协调帮助,克服重重困难,赶回武汉,加入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来,成为最美逆行者。

不畏困难 积极筹集防疫物资

由于疫情突发,校医院防疫物资储备有限。要维持发热门诊,急需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套、帽子、口罩和酒精84等防护消毒物品。而各大医院防疫物资频频告急,上级部门也无法对学校医院提供防疫物资,医院领导积极想办法,到处筹集物资。在学校各位领导、校友会、热心人士等支持帮助下,筹集了一些防疫物资。虽目前防护服和一次性外科口罩仍有欠缺,但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不畏风险,不屈困难,满怀信心,为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继续坚守在抗击新型肺炎战役第一线,直至疫情彻底控制为止。

上一条:战“疫”第一线:学工队伍彰显责任与担当 下一条:刘浩: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用青春书写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