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二)

2020年02月09日 20:54 国际学院 党政办 校社区 点击:[]

党员 国际学院李琼:默默坚守,勇于担当

中国的春节,对于求学在外的留学生来说,是一段难捱的假期,今年的春节尤其特殊,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侵袭。

今年寒假,学校留在中国的留学生共45人,目前在校人数33人,校外住宿8人,外地4人。疫情期间,如何安置好这些外国孩子,安抚好他们的生活和情绪,一下牵动了全校上下的心。

作为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李琼展现了党员的担当和仁爱的情怀,担心着学生的防疫安全,挂念着他们的生活。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关心着四十多个外国孩子。

这个春节,李琼本来按照惯例要回老家看望年迈的母亲,想到国际学院本来就人手紧缺,而且大部分老师都不在武汉,她毅然留在了学校,和这些外国孩子一起在武汉隔离。

疫情爆发期间,李琼一次又一次前往留学生宿舍传达学校和上级部门防疫要求,检查消毒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告知并向学生示范具体的防疫措施,安抚学生并对他们做心理疏导,把生活必需品、消毒防疫用品亲自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反复叮嘱楼管人员加强出入管理和安全管理。

1月23号,她陪同学校领导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前往留学生宿舍看望学生,并送去口罩、消毒液等卫生防护物品,按照校领导的指示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安全卫生防疫工作。

自己坚守在防疫一线,李琼也号召学院全体教师利用QQ、微信群等平台每日对留学生宣传预防知识。国际学院全体教师随时待命,保证24小时线上线下沟通交流,解答学生疑惑,排解学生焦虑,增强学生防疫信心。

“做好隔离,严禁相互串门;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注意宿舍卫生,确保宿舍常通风……”她直接和学生联系,无微不至的关心学生。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李琼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也尽力把工作做到位、不留死角。

及时组织制订了留学生疫情防控双语工作方案,实时向学生宣传疫情最新信息,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及早制订并发布了留学生宿舍楼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实行食材采购及日用品统一配送制,要求每天对学生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并对可能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情况做好处理预案。

认真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制度,严格执行省外办、省教育厅、武汉市出入境管理局等部门的要求,在学院工作群里每日实行签到报告制,每天通报留学生的状况,准确掌握他们的信息,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防疫工作进展和学生生活思想动态。

起草并推送中英文双语讯息,及时提醒留学生做好疫情预防,向留学生转达校领导对他们的关心和慰问,表达与他们同在、同处疫区感同身受的牵挂,分享对那些为留学生冒着风险送货送物品的工作人员的感激,传递战胜疫情、迎接春天的乐观。

党员 党政办公室邓欢:在疫情防控中擦亮共产党员先锋底色

“面对突发疫情的侵袭,当师生的健康受到威胁时,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听从指挥、绝不退缩,争做疫情防控的值班员、信息员、宣传员。”党政办公室党员邓欢如是说。在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亮明党员身份,履行防控工作职责,无私奉献、冲锋在前,擦亮了共产党员先锋底色。

争做疫情防控“值班员”把对党忠诚落在行动

对党忠诚是党员的思想政治的灵魂,落实就在行动上。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学校第一时间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学校1月22日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以来,学校总值班室实行24小时值班和疫情日报制。邓欢同志主动放弃回老家与家人团圆的机会,请缨留守学校,并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留守总值班室。在1月23号封城开始之后的半个月里,邓欢同志一个人就值守了7个昼夜。电话、微信、QQ群不绝于耳,通知、汇报、材料接二连三,联络、协调、上报马不停蹄。腊月三十晚,为了给留校学生筹备一顿有“年味”的年夜饭,他跑遍了金融港附近超市,买来“可乐”等饮品,与留校的四名学生一起吃了一顿有意义的年夜饭。他说,要让背井离乡的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感受到“家”的温暖,“可乐”寓意着对学生来年的祝福。“我是党员,我应该在岗。”邓欢同志如是说,这是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召唤,也是学校广大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发出的朴实宣言。

争做疫情防控“信息员”把初心使命写在岗位上

疫情防控工作总值班室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沟通、请示、协调及信息收集、汇报等工作,是疫情防控的信息岛和枢纽站。他密切跟踪疫情防控工作数据,传达上级最新指示精神,汇总最新工作进展,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并提供决策建议,努力让疫情防控信息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误报。为了让师生知晓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他及时发布了《关于推迟寒假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的公告》《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通报》等通知通报,及时传达上级与学校有关工作通知,向师生告知学校落实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在疫情防控最危急的时刻,邓欢同志毅然决然选择“逆行”,不畏病毒严寒和风雨,骑行在这个早已空旷的城市里,只为准点到达总值班室,坚守一线共克时艰。“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邓欢同志如是说。这些最美的逆行者,点亮了城市的希望之光。

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把师生健康放在心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邓欢同志三次担任校领导检查指导疫情防护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的联络员,主动担任起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及时上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新闻,让全校师生及时知晓学校疫情防控举措,增强全校师生抵抗疫情的信心和力量;他每天认真接听来电,向有疑惑的师生和学生家长宣传鼓劲、解疑释惑、安抚情绪,嘱咐来电师生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和理解,引导他们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他及时收集留校学生生活需求,主动做好帮扶关爱留校学生工作,引导学生们在疫情防疫期间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

党旗,飘扬在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这个特殊的春节、特别的寒假,像邓欢同志这样的一大批党员在行动、在坚守,同心协力,团结协作,凝聚起众志成城的能量,同武汉人民一道筑牢战役必胜的坚固防线!

党员 学校社区王康:退役军人在社区里的鏖战坚守

一座城,震惊全国人民和世界,一场疫,牵动亿万关注和担心;一扇门,连接各级政府和百姓,一道令,展开疫情排查和防控;社区就是战场,疫情就是战情,学校社区书记王康冲在前,带领委员网格员,协调各部,宣传病情,走访入户,电话解困,上下齐力共同防御,全面投入疫情战场,初一到初六6天时间,社区下发近万支口罩,加强了社区居民的疫情防御、对相互间交往的给了有效的防护。

他十四天坚守社区这片战地,二十四小时,手机从不关机,每天的睡眠只有几小时,咨询、求助电话不断、向上级汇报、与各部门沟通、安排社区各项事务,紧张忙碌,井井有条,十二名工作人员全部在岗,七名骨干连轴转, 1950斤爱心萝卜,17000支爱心口罩,152斤84消毒液,200斤花菜等物品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

王康说:我曾是一个兵,如今这样的情况,就是无销烟的战场,社区就是我们的阵地,减少发病病人、减少相互间传染的可能、确保居民身体健康,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战疫。

上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三) 下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