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九)

2020年02月19日 12:17  点击:[]

党员 光能数理学院学生胡文虎

武汉工程大学光能数理学院2018级能动四班的胡文虎同学,在新型冠状肺炎爆发之际,身为一名党员,积极投身于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清城美苑小区左右间超市便民服务中,秉承“疫情期间,所有商品绝不涨价”原则,为社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暖心便利。

01暂停营业

我家在郑州经营着一个不大不小的超市。

“新冠肺炎”来袭,2020年1月25日,河南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面对每日激增的新确诊人数,和许多商铺一样,我们也选择了暂停营业。

生活在郑州近15年,在我印象中,这是我家超市第一次关门。母亲常常念叨;“不能关门,关了门,我们是轻松了,可街坊邻居就不方便了。”

02重开超市,送货到家服务

1月26日,郑州市政府就下发社区限行令,每户每三天仅能有一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社区业主群,一下子炸开了锅,我看到很多人问父亲超市什么时候开门,父亲没有回复。

当晚,吃过晚饭,父亲把我和哥哥叫到客厅,语重心长地说,“明天我和妈妈去超市,把超市布局修改一下,把连通小区那个门打开,这样社区的邻居就不愁买生活用品了。”

哥哥说,等布局改好,带着我去拉些蔬菜水果,确保社区的邻居可以吃上新鲜蔬果。我告诉父亲,“既然决定服务社区,为什么不一步到位呢?社区的居民有需要,就让他们直接把需要的货品清单发到群里,我们备好货,直接给他们送到家门口,这样也避免大家出门,增加感染的风险,我们辛苦点没什么,关键得确保社区业主的安全。”我的提议得到了全家的支持。

03起早摸黑,心暖情长

就这样,我成了一名临时员工,每天进货,备货,送货,为了拉到平价的新鲜蔬果,哥哥早上四五点便带着我去到郊区菜农处进货。郊区很冷,手是冷的,但心是暖的,因为每每收到社区居民回复的感谢时,便总有股说不出的暖意。

这几天有一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社区一位白阿姨买了很多东西,备好货我准备给她送过去,她发微信过来说,“咱小区这么多人要货,你们店里忙,等下我让我闺女儿子下去拿,你们不用送了,感谢你们家为社区的付出,谢谢你们,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的。”这个语音母亲连着听了三遍,我能从她脸上看出那种欣慰,一切都是值得的。

04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我仍然记得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哽咽,他说“我有一个学生,他昨天晚上给我一个讯息,他说他在家,听到街道上,老百姓唱起国歌,很感动,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心连心的汇聚,一方有难,全国支援,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

我触动很深,虽然我们大部分人不能奔赴一线,但是不管身在何处,在社会中扮演怎样一个角色,总可以为国家出一份力,就像父亲很早便把超市库存的口罩拿出来,免费发放给来超市买口罩的人;母亲在超市门口贴上了“疫情期间,所有商品决不涨价”的承诺告示。

有的人在网上辟谣、做疫情科普;有的人在防疫岗做志愿者......我们大家能做的可能只有一点点绵薄之力,但这样的人很多,全国上下许许多多个一点点加起来,便是洪荒之力。正如钟院士说的,大家劲头上来了,问题是可以解决的,疫情是可以战胜的。

胡文虎同学在校严于律己,认真学习,担任团支书热心关爱同学,在这场战疫中,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全家上阵为居民提供良心暖心服务,他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能充实内心世界,更有价值。

预备党员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杨健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国家危难关头、非常时期,党组织、党员干部就是主心骨!

这句简单而又铿锵有力的誓言一直被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一名学生党员杨健的家庭奉为一成不变的宗旨。

杨家增同志,系杨健同学的父亲,玉田县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事业干部,是一名党龄二十多年的老党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战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行政审批局负责的阜金社区属于老旧小区,人员构成复杂、交通也很混乱,对于疫情防控而言是不小的挑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与其他党员志愿者没有丝毫顾虑与退却之心,带领分包小组挨家挨户排查登记、发放出入卡,数次在冷风夹雪的恶劣天气中连续24小时不间断值班,为能使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他就在没有执勤排班的空余时间段努力学习新冠病毒肺炎相关知识,以便在社区疫情防控站点服务的同时能够进行科学的普及。“为社区人员测量体温也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他有点无奈的说:“体温枪很怕寒,16℃以下就失真了,必须时时刻刻放在袖口保温,但有时候还是会失效,就要反复给同一位社区居民量好多次,但好在大家也都能够理解”。他自费为社区疫情防控站点购买来一次性手套防止其他志愿者在查询社区群众临时通行证或者登记管控出入时间的时候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还主动为社区群众分发消毒水,还细心的在塑料瓶上用政府下发的疫情防控宽胶带做好标记,“他每一个细节都注重的很到位”,支部书记这样评价道:“他真正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王桂珠同志,系杨健同学的母亲,玉田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干部管理科科长,同样也是一名有着将近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线上线下双修”是她对待疫情防控的态度与方式,线下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部署人社局负责的农林工房、经江民居等一系列老旧区域的疫情防控排查,还同丈夫一道积极参与“党员社区双报到”在暖泉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平时腰椎不是很好的她,搭建防疫站点帐篷的时候动作比年轻的小伙子还要麻利,在疫情防控排查之余她还时刻关注其他防疫志愿者的需求,主动为防疫工作站点打来桶装水并烧开,凛冽寒冬中志愿者们手捧一桶热面,那种画面会让人觉得比身处舒适温暖的家中更为温馨。线上她被暖泉社区党支部安排为社区临时“网格员”(“楼道长”),她积极主动通过挨家挨户排查的方式建立健全所辖区域线上微信群,会在群内不定时向居民科普新冠病毒肺炎相关知识,每天定时收齐居民汇报的健康状况上报社区党支部与分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她关心所辖区域居民胜过了自己的小家,常常通过线上或电话聊天的方式帮助居民消除恐慌心理,坚定群众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病毒的决心,她这样说,“我自己线上多认真宣传普及一户,其他在线下工作的同志就能少走一步,共同的疫情防控的工作就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杨健,武汉工程大学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企业佳班学员,2018级软件工程3班班长,2019级计算机类2班副班主任,学生综合第三支部预备党员,身在党员之家,在父母的熏陶和身边老党员的潜移默化下,党性不断完善,新冠病毒肺炎来临之际,他在自主居家隔离14日无发热、干咳症状之后,便在父母的帮助下在社区党支部报名申请担任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协助分包小区防控疫情临时党支部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依照党支部任务安排,负责对出入小区居民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临时通行证查验、相关时间把控以及社区分场地消毒等相关防疫工作,看似简单而平凡的工作,但却有着不一般的责任与使命,他这样说,“虽然不能战斗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最前沿,但能守好自己这班岗,成为传递希望的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感到无比的荣光!”

上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十) 下一条:何景春:疫情中的平凡坚守与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