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战“疫”有“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4日 15:51 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抗击疫情教育活动,引导全院师生积极抗击疫情,锤炼意志品行,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

一、党建方面:

1.开展线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学生党支部召开网上支部党员大会暨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以学习强国、QQ、钉钉等网络平台为学习载体,开展网上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员认真发言、积极讨论、相互学习,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工程大学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将自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1581474371849

2.发布党支部和党员的倡议书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学院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院党委向学院全体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发出如下倡议:1、提高政治站位,争做指示精神的坚定贯彻者;2、增强责任意识,争做防控措施的模范执行者;3、做好分析研判,争做科学防控的有力推动者;4、强化担当作为,争做疫情防控的积极宣传者。学院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树立党支部党员先进典型

(1)党支部:

各党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积极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程晨组织召开了线上支委会,党支部委员一致同意在本专业学生中开展爱心募捐,党支部委员共同起草了“抗击疫情,为湖北助力”募捐倡议书,向同学们发出了爱心募捐倡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倡议发出后,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同学们共同响应,尽己所能,自发自愿进行了线上捐款,总共捐款4489.38元。大家在捐款的同时,也纷纷表达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信心决心。党支部所募集的捐款已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

(2)学生党员:

2018级软件工程3班班长杨健,是2019年12月刚加入党组织的预备党员,放假后自主居家隔离14日无症状,主动报名成为社区临时党支部一名志愿者,按照支部安排,负责小区出入人员体温监测、临时证查验以及社区分场地消毒等。杨健说道:“虽不能战斗在最前线,但能守好这班岗,我感到无比光荣。”

mmexport1581948084709

(左:杨健母亲王桂珠;中:杨健;右:杨健父亲杨家增)

杨健同学父亲是一名党龄二十多年的老党员。疫情发生以来,主动请战到一线工作,带领分包小组挨家挨户排查登记、发放出入卡,数次在冷风夹雪的恶劣天气中连续24小时不间断值班。自费为社区疫情防控站点购买来一次性手套,还主动为社区群众分发消毒水,还细心的在塑料瓶上用政府下发的疫情防控宽胶带做好标记,“他每一个细节都注重的很到位”,支部书记这样评价道:“他真正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杨健同学母亲也是一名有着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线上线下双修”,线下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排查,线上主动通过挨家挨户排查方式建立微信群,不定时推送冠状病毒防疫知识,收集居民健康情况,帮助消除居民对疫情的恐慌心理。

mmexport1581948440108

(杨健父亲工作在一线)

2017软件工程01班艾鑫鹏同学父母亲都在医院一线抗击疫情,自从疫情开始爆发之后,艾鑫鹏同学父母亲都一直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进行防控检查,通常都是从早上到晚上或者就是一个通宵。姥爷生病在家,艾鑫鹏同学主动承担起照顾姥爷的重任,洗衣、做饭...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父母分忧。艾鑫鹏说“父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与万千‘逆行者’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此次战役,我们必胜”。

(艾鑫鹏同学父母工作在一线)

2017级硕士研究生陈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主动报名成为了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同时还动员自己的父亲和母亲,一起投入这场战“疫”的前线。陈建主动承担全村人员每日健康信息整理工作,日前收集信息数万条。父亲母亲每日进行防疫宣传、体温监测、生活物资发放和消杀工作。

a0f8eff7d65a5b75dbb547b92e021aa

(陈建在进行信息统计工作)

a6e8fe37c27e6b5d4e0cdbd8fe3ee00

(陈建父亲在村开展消杀工作)

(3)教师党员:

在学校征集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服务的通知下发后,全院党员教师踊跃报名,学院副院长、学科一支部党员卢涛同志成为学校第一批党员志愿者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2月14日上午,卢涛和志愿者们一起,为武汉工程大学社区居民百余户居民分发了社会捐赠的2000斤爱心蔬菜,还为8户困难居民定点发放生活保障物资。卢涛说道“我们不仅要交给学生知识,还要教会学生服务、回报社会的责任意识,立德树人”。

(卢涛同志为小区住户分发爱心蔬菜)

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教师还有学院教学办公室汤剑琴同志,其所在社区有近9000住户,她和丈夫都是党员,疫情发生后,两人主动到居委会申请协助疫情防控工作,承担小区疫情宣传和入户排查,倡议小区居民主动将所在单元消毒,减轻物业工作。作为本科生教学工作人员,汤剑琴同志第一时间在学院微信工作群中转发官方消息,及时转发工作通知和各大平台的使用说明;及时跟进教务处的最新通知,及时转发各大平台的最新课程和有关技术问题的解答。做好课表、教师使用平台、学生能否通过网络学习等基础数据的统计汇总工作等工作,做到通知到位、数据准确、上报及时,切实协助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络连课堂”工作。

C0C1899A4FC69ABE33E9F31A6BAA929D

(汤剑琴同志在入户排查)

(汤剑琴同志在线上办公)

二、学生工作管理

1.疫情期间“五个一”工作制度

每日一打卡:全院学生每日需在线完成签到打卡和健康打卡任务,及时向学院反馈个人信息,学院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动态;

每周一班会:每周班主任通过QQ、钉钉等线上平台召开一次会议,及时传达学校、学业相关政策通知,及时解决学生问题;

每周一班干部会:辅导员每周给班干部召开一次会议,传达学校、学业相关政策通知,布置近期工作,及时了解学生情况;

每周一总结:全院学生每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向学业导师提交一份学业总结,学业导师线上回复并给合理指导意见;

隔天一例会:学工办每隔一日召开一次线上会议,及时传达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布置、跟进、落实学校相关工作。

2.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利用学院各个网络平台向学生进行疫情心理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开通心理援助通道,建立援助QQ群,及时解答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

(1)利用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心理委员群等媒介进行疫情心理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介绍情绪疏泄和心理防护的方法,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

(2)认真学习国家卫健委1月26日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发布的《疫情传播期间心理防护指南》等文件,确保为师生提供科学、专业的心理援助,并做好自身心理防护。

(3)开通心理援助通道-校肺炎疫情心理关注QQ群:1019085917;学院疫情心理辅导群,QQ群号:1044747655。建立院、辅导员、学生三级疫情心理防护和干预工作网络机制,全员参与,形成合力。

三、抗“疫”典型人物

疫情的爆发以来,全院师生和家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谱写了一曲曲阻击赞歌。据目前统计,学院在疫情前线奋战、承担志愿活动的学生达13人,学生家长达32人。

1.学生典型:

杨依帆,2019级计算机类14班学生。疫情的起初,他还没有体会到严重性,直到1月23日武汉开始封城,再到他们县城开始限行、封路、小区封闭管理,他慢慢了解到我们国家正面临着多大的的一场疫情。这次疫情,孝感是仅次于武汉、黄冈的重灾区。媒体不断报道武汉各种的医疗物资的缺乏,医院床位不足,人手不足。

杨依帆(左1)在登记小区出入人员信息

2月8日,杨依帆所居住的石油小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同时社区召集志愿者,与家人商量后,他决定报名参加,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杨依帆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其他志愿者,为小区住户购置生活用品、并送至住户的手中;为小区的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工作。

杨依帆说道:“目前为止,其所在小区还未发现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希望这场疫情能早点过去,我能早点回到武工大。”

杨依帆(右1)和小区其他志愿者

2.家长典型:

2016级计科2班肖浩樑同学的父母都是黄冈市罗田县的医护人员,父亲是平湖乡卫生医院公共卫生科的一名医生,疫情爆发后,为积极抗击疫情,他的父亲第一时间赶往平湖乡的周边村,每天坚持早起亲自挨家挨户走访,尽量减少疫情扩散。走访完还要去医院上班,由于防护服穿脱不方便,有时候早上都不敢喝水,有时两个包子就是一顿饭,白天工作,晚上还有整理数据,作流行病学调查。母亲是万密斋医院儿科的一名护士,疫情期间被调到县人民医院,每天给病人做治疗、做护理,口罩和护目镜一戴就是好几个小时,脸上始终有红疹和勒出来的红印。

C086746FC4948CE9FCFFFA2EA6588EED

(肖浩樑父亲为医院大楼消毒)

F588E206C4B324D2A7E58AC92BD4A318

(肖浩樑妈妈为新冠肺炎病人配药)

2019级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文鹏程一家人居住在湖北省广水市,随着疫情的发展,广水市的医院床位已经供不应求了,在得知此消息后,文鹏程一直将此事放在心上,动员哥哥和家里人商议,决定将自己家里的广水市富佳度假山庄作为临时的医疗场所供政府使用,全家人都很支持此项决定,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后,对度假村进行了装修。目前,40多间客房与大厅以及会议室现已投入使用,为广水市的抗击疫情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文鹏程哥哥)

四、“党徽闪耀,砥砺前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1.献唱祖国,“声”援武汉线上团会

为激发广大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计算机院团委指导各基层团组织开展以献唱祖国,“声”援武汉为主题的线上团会。以“声”的力量,鼓励广大青年团员,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打赢这场“战疫”。目前学院已有51个基层团支部参与此项活动,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声”的力量。

OJ~)[SWCU9SV[JU5F[}EE68

2.向学校“报到”

疫情的爆发导致我们无法按时上学报到,在祈祷疫情早日被控制,早日回到魂牵梦绕的校园下,学院组织了学生线上向学校“报到”活动,通过手写或手绘报道和祝福语,如我在湖北宜昌,向武工大报到和简短祝福语等,与作品进行合影。为武汉加油,向期盼许久的校园报到,砥砺前行,共克时艰。

3.系列征文活动

以文字的力量表达大家对疫情的关注,对一线人员的敬佩,对国家的祝福,坚定社会大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的信心。首期征文主题“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乡情”,共收集作品50余份,作品主要歌颂了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左邻右舍的志愿者的奉献和爱心。让学生体会到乡情这股温暖且坚定的力量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动摇,反而让人们依然紧紧地贴在一起。

4.中国红青年红

“抗疫情 当先锋 做表率”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展示,激励引导学院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感人事迹,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坚定必胜信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Photo Collage_20200221_183502418

5.疫情防护与卫生健康知识竞赛

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答题,向全院学生深入普及健康教育知识,积极宣传疫情防护常识,全面提升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素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宣传疫情防护常识、健康生活常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等,引导学生主动探寻知识之美,弥补专业以外知识空白,提升学生综合认知水平。

6.武工大计算机“战疫情”21天打卡活动

创建话题#武工大计算机“战疫情”21天打卡#,全院学生可以将每天学习、实践等内容打卡发布在微博、微信、QQ等网络平台。截至2月20日,此活动线上参与人员近300人,仅微博平台讨论次数600余次、阅读次数达18.6万。主要打卡内容为单词和专业知识学习,资源分享以及影视和书籍观后感等。此次活动为疫情在家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进步和习惯的养成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上一条:行走的思政课:马院师生凝心聚力投身抗疫斗争 下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十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