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十七)

2020年03月06日 10:41  点击:[]

党员图书馆刘文波:在抗疫的熔炉中淬炼坚强党性

(通讯员 幸红霞)2月15日,学校首批55名教职工党员干部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图书馆党员、副馆长刘文波同志第一时间积极向图书馆党总支报名,成为工大社区疫情防控志愿队的一员,他主要承担3-6栋教职工宿舍生活物资采购信息的收集、汇总及发放任务,同时根据工大社区工作安排,参与爱心蔬菜发放、生活必需品传送、药品购买等活动。在此过程中,刘文波始终秉持不怕吃苦、认真细致、热情周到的理念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当好“管家”,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创建微信服务平台,打造温馨“网上家庭”2月16日下午,学校发布《关于实施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决定从当日起对校园实施全封闭管理,社区居委会会同防疫信息员按楼栋类别分组统计物资,实现网上统一订购或与教工超市对接团购。接到通知后,刘文波于当天创建“工程大社区抗疫物资2组”微信服务群,由于3-6栋住户大部分为老年人或租住户,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刘文波逐一联系住户(不会用微信的老人则联系其子女),积极“招募家庭成员”,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已成为一个有80余人的网络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不管是学校教职工还是租住人员、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青人、不管是封控门栋还是非封控门栋,刘文波都同等对待,耐心细致答疑解惑,大家在群里互通信息、相互帮助、和睦共处。打造“抗疫时期居民命运共同体”。

及时发布各类信息,保障物资及时供应为保障疫情期间信息畅通,除及时发布,收集汇总供销集市、中商超市、馒头采购等信息外,刘文波还积极转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通知,保证大家第一时间了解生活物资采购及水电充值、天然气圏存、药品采购等信息。

共性需求面面俱到,个性需求重点照顾由于住户较多,各类需求林林总总,有些需求还与学校的政策相背离,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刘文波把握“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到位”这个原则,保证大部分人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同时对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如空巢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如4栋13门501的两位老人系土木学院谭老师的父母,急需用药,刘文波及时到校医院给老人开药并送到楼下,又如6栋22门402的罗贤保老人独居,儿子在雷神山医院参加抗疫一线工作。2月26日老人在家不慎摔倒无法起身,刘文波联系社区安排人员破门,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另外,有的家庭有弥留的癌症病人,在服务中侧重人文关怀;有的家庭有新生婴儿,在服务中侧重“靶向订购”;有的家庭独居老人不会使用网络,在服务中侧重“爱心帮扶”。

现场监督物资发放,及时协调各类问题鉴于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加强发热患者管理,巩固学校、社区疫情排查工作成果,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学校于2月26日对社区居民采购方式进行了调整,对中商超市采购的物资、学校食堂供应的馒头等由各小组接受并下发至各楼栋,为保证发放过程有序快捷,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刘文波及组内的其他志愿者坚持到现场值守,对物资分发过程中出现菜品质量有问题的及时要求商家换货,保证住户的切身利益。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抗疫工作还远未到鸣金收兵之时。我们坚信,有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有社区的组织协调和各志愿者的努力,工程大社区一定会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图书馆的党员同志将继续在抗疫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党员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郭飞:不忘初心守住责任田,牢记使命打好总体战

郭飞同志,2019年调入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担任副处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该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抓好两校区周转房管理,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守好国资“责任田”。

春节前夕,郭飞同志本已与家人做好假期外出的准备,接到武汉市和学校防“疫”指令,毅然退票,留守校园。

春节过后,该同志按照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延迟开学,不延迟上岗”的工作要求,在2月5日前往流芳校区办公室,汇总办公资料,整理相关工作电子文档带回家中坚持开展工作。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学校要求,他带领分管科室对流芳校区和武昌校区共计三百多户周转房,逐个进行梳理,结合防“疫”工作不断升级的要求,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摸清周转房住户实际居住情况,与科室同志一起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与流芳校区住户逐一核实居住人员情况。

针对武昌校区周转房居住职工较多、人员类别复杂的实际情况,他带领分管科室进行了校内职工、物业、餐饮、超市、维修等人员的分类排查,并与处室同志、保卫干部一道,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多次现场查看,确保掌握居住人员准确信息。即使白天看不到人,几次晚上他还带头前去调查了解,以摸清实际居住情况,有时与国资处、保卫处同志一起,有时对于重点关注对象他个人独自也去实地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保障防控期间公用房住户及人员信息畅通。自2月9日开始,对居住人员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制度;密切关注新增住户及人员信息,要求相关部门对各自所属人员加强管理,对新增返汉人员严格按照学校防控要求履行审批手续。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在前;“疫”情关头,防控责任扛在肩。郭飞同志正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学校抗“疫”工作尽责任、做贡献。

上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十八) 下一条:招标采购处:同心抗“疫”,采购服务不断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