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十八)

2020年03月07日 12:13 化环学院 点击:[]

党员 化环学院邱心泓:主动请缨显担当

环境化学研究所党支部邱心泓同志,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我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名社区志愿者,希望能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做贡献”邱心泓说。

主动请缨,抗击疫情

2月12日,他得知工大社区急需抗“疫”志愿者支援,主动请缨,为工大社区防疫工作助力。当他第一次收到志愿队值班时间表时,他坚定的说“中间其他事情,我跟王老师也会积极参与”。(王老师是和邱老师同一个支部的成员,他们同时报名了志愿服务)

守护家园,责无旁贷

邱心泓老师上有老下有小,当被问及是否考虑过给家人健康问题带来风险时,他说“那一瞬间确实有思考过,但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携手战“疫”一线,共同守护小区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家里人也很支持我,特别是要给小孩做一个榜样。”

不辞辛劳,服务群众

在志愿服务中,邱心泓老师多次参与爱心蔬菜的分发工作,对于那些不方便出门的居民,邱老师会送菜上门。因为有疑似或确诊病例的楼栋要求全封闭式管理,有居民不愿意接触志愿者,邱老师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把菜用篮子装好,然后小心翼翼的“吊”上去。在小区的巡查工作中,他耐心劝导居民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多次四处奔波为社区老人采购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等。

党员 化环学院王明玺:抗击疫情志愿有我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总有那么一些“可爱的人”挺身而出,为我们遮风挡雨。

王明玺,是我院环境化学研究所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2月12日,他得知工大社区急需抗“疫”志愿者支援,第一时间和支部书记联系,询问如何报名。

“我是一名党员,群众需要我,我必须冲在前面”王明玺说。加入志愿队以来,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坚守岗位,任劳任怨。

发菜送菜暖民心

王明玺两次参与工大社区组织的在武昌校区车队车库广场“爱心蔬菜”发放活动,土豆、茄子、白萝卜、青笋等重达千近的蔬菜,他和其他志愿者把菜从车上一箱一箱的搬到发放区,然后一家一户的分装好,最后分批通知居民来领菜。严防期间,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楼栋实行全封闭管理,楼里的居民不能外出。为了能让这些居民也吃上爱心蔬菜,王明玺挨家挨户送菜上门。

买药送药安民心

疫情期间,医药物质紧张,当得知居民,买药困难。王明玺不畏严寒,奔赴多家医院、药房为10多位居民购买了20多种急需药物,并主动垫付药费。药买回了之后,为让这些居民及时用上药,他又加班加点将所购药品送到他们所在楼栋(封控楼),或门口。

事无巨细得民心

为减少居民的外出,王明玺积极参与了学校组织的社区巡查服务。耐心规劝不必要的外出,并积极主动为他们服务,如送燃气卡上门、晾晒衣服、倒垃圾等。

党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齐:线上线下“两不误”

(通讯员 延飞)2020年初,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针对新冠疫情的防控积极做出部署,如今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防控效果。2月23日晚,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指出:“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落细到防控工作中。强化组织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蹲守一线,各级党组织要动员党员干部下沉基层社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先锋、打头阵,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抗疫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双带头人”、青年教师李齐博士身居武汉,一方面积极筹划与组织教研室教师建设本学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网络课堂,另一方面一直关注武汉新冠疫情发展以及防控的进展,不仅为抗击疫情自愿捐款,而且还投身到基层疫情防控的实践中。据了解,李齐博士所在的华城里社区是新成立的,本来社区工作人员就不多,这让社区的防疫工作更加困难。李齐博士积极响应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向所居住的社区报道,参与到一线防控工作当中。按照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安排,李齐博士在疫情防控中需要承担三项具体工作:第一,居民区出入口的人员与车辆的管理与管控;第二,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物资的运输与分配;第三,向社区居民讲解“健康码”的使用方法,并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扫码登记。

李齐博士在值守 为小区居民分发物资

俗话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但是自开学以来,李齐博士并没有因为教学而耽误志愿者防控工作,也没有因为疫情防控而减少教学的时间和内容。李齐博士每周承担“原理”课程8个学时的教学工作,此外需要花时间批改学生的作业,并在网络课程平台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而且又需要在网上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闻读书会”学术活动(已经举办一期网络读书会活动)。为了避免疫情防控工作与教学的冲突,李齐博士积极与社区沟通,说明情况,在教学工作和学院学术活动之余,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出了力,为保障社区居民的健康出了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积极宣传,号召全体“马院人”多为国家出一份力,多为人民尽一份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到实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党员教师,李齐博士没有忘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课程教学与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尽一份力。李齐博士在防疫工作中,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鱼水之情”,时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忘我工作。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无情,党员先行。李齐博士认为,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与有力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取得圆满的胜利,而且一定能够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践行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职责。
 

党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威:防控教学“两手抓”

(通讯员 延飞)“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能缺席,更不能畏缩不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党支部青年党员教师王威博士在提到为何参加志愿者服务时说。他说面对疫情应挺身而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在疫情防控战中筑起了新的长城,涌现出大量的感人事迹。钟南山院士、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快递小哥吴辉、小学教师华雨辰等,这些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感动着我。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党员教师胡珍映、“原理”党支部书记李齐博士和爱人危莉,这些身边党员的担当和默默行动感染着我。同时,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思政课教师的尊严感、荣誉感时刻激励着我、提醒着我——在疫情面前,绝对不能缺席、更不能退缩。”

2月11日晚,舒先林书记发出从党员教师中招募工大社区志愿者的号召后,王老师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报名,最后因身处校外被列为替补,却也时刻准备着回校服务。看到确诊人数、死亡病例居高不下,更看到一些群众呼唤着社区提供帮助,王老师心急如焚。2月22日,武汉市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得知这个消息后王老师再也按耐不住焦急的心情,毅然决定参加志愿者行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2月23日,王老师来到居住地所在的青山区光明社区,一边办理手续,一边参与了分菜送菜的行动。随后,王老师被分到社区保安组,在中银大厦和成功花园小区轮流值勤。

值勤中的王威老师

说到保安经历,王老师讲了一个故事。3月1日,王老师值勤成功花园小区。进入小区后检查值班工具时,听到同来值勤的下沉干部章某与居民吵了起来。王老师连忙出门劝阻,“大叔,您什么事情,跟我说,别这么激动。”这位大叔说:“你这位同志的态度是对的。我有心脏病,现在要去买药,刚才这位同志卡住不让我出去。”王老师说,“您要买药,统一到社区买药微信群中发布需求信息,由社区网格员或志愿者采购送达。”大叔说,“我不会微信,给网格员打电话,她没接。”王老师说,“您别着急,这个事情交给我,您留下联系方式,先回去,等着我。”这位大叔也很配合,连声说道:“谢谢你,小同志,你的办事方法,我满意,即便你没办成,我也不怪你。”随后,王老师给网格员刘某打电话未能接通,于是直接联系药店。但药店因药价未达200元不提供上门服务,王老师决定出门买药。当药到手后,打电话询问发现大叔住53门,王老师心里直打鼓。原来这个门洞有两户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王老师来到楼下时,发现大叔已打开窗门,等待王老师的到来。此时,王老师心情很复杂,一方面为了个人安危想让大叔自己下楼拿药;另一方面考虑到大叔是病人,不落忍对方楼上楼下来回奔波。最终王老师还是做出了送药上门的选择。回来的路上,大叔的夫人站在窗口说了声:“小伙子,谢谢你。”王老师回了句:“不用谢,小事而已。”大婶说,“对你而言可能是小事,对我们家而言是救命的大事。谢谢。”

对王老师而言,不仅要扮演好“保安”角色;同时,要平衡好工作中的角色。在工作中,他是一名“思修”课教师,是一名教研室主任,也是新学期网络教学的课程负责人。为了贯彻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目标要求,王老师带领教学团队在2月初即开始紧张备课和建课,经过半个月的日夜鏖战,提前完成既定目标。王老师新学期带了三个头的课,每周共有12节课,教学任务并不轻松。为了让学生们爱上思政课,王老师可谓煞费苦心。2019年为了实现红色家书、红色歌曲有效融入课程教学的目标,王老师主动报名声乐班加强声乐训练,亲自带领学生诵读红色家书、演唱红色歌曲。新学期开始,又积极学习网络直播技术和主播话语,在“思修”课堂的教学中积极讲述武汉抗疫故事。随着课程的深入,学生们越来越感受到,王老师是一个有情怀的老师。“老师一上来就布置了一道课外作业,要求每个学生参与记录当下抗疫中的感人事迹。”在学生看来,王老师的“思修”课并不枯燥且学有所悟。

教学中王威老师与学生的互动

战“疫”期间,人们选择了不同的坚守方式。有些人选择在家中坚守。也有一些人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安全,选择了逆行。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颗颗守望相助的博爱之心,一个个充满温情的凡人善举。王老师则用其微薄之力诠释了一名党员在战“疫”时刻的坚守与担当。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旗帜指引方向,榜样凝聚力量。

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定能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上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十九) 下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十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