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二十一)

2020年03月23日 12:38  点击:[]

党员 科学技术发展院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处郭洪伟:自觉担当 “疫”不容辞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着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彰显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永恒主题。

作为一名有14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他认为,“面对疫情,如果畏缩不前,算什么共产党员,怎么对得起人民教师的荣誉”。“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最初的誓言,把入党初心展现在防控疫情现场”。“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承诺:严以律己,恪尽职守,带头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带头作表率,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平安校园保卫战”。他言行合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克服困难,主动作为,自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校志愿者防控工作,担任学校党政办公室值班人员,每周轮流值班2天,每天坚持24小时值班,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疫情防控值班期间,他坚守工作岗位、严格纪律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承担学校每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统计及上报,配合带班领导开展防控巡查,做好印章使用登记,认真撰写疫情期间相关工作通知、情况通报,协助后勤人员和保卫处进行消毒作业、安全巡逻等具体工作,做到手机不离身、时刻保持畅通,电脑待机随时准备;坚持中午不午休,晚上不早睡,随时等候通知,收发消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上级通知,他立即按照指示向相关领导及时汇报,并按照领导指示要求及时落实到位。“尽管值班任务繁重,但特殊时期能为学校和社会贡献一份微薄力量,我感到很值得”,郭洪伟说。

同时,作为一名科技管理工作者,他积极参加省科技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湖北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专题培训(线上)课程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主动学习研究国家三部委颁发的《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和科技部下发的《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会同化院科技、工研院等单位商讨修订《武汉工程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武汉工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认真撰写致科研工作者的倡议书,倡导科研人员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微信、QQ、钉钉、远程视频等信息化手段与项目合作单位进行积极沟通交流和成果报告,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方式,加强交流合作,确保科研不停息,科学不止步。在疫情防控值班期间,他主动为学校教师审核产学研项目合同10余份,及时为科研人员提供学校相关证件复印资料;收集整理2020年度拟转化科技成果,着手更新编制《武汉工程大学成果汇编》,加大科技成果宣传推介力度,努力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作为一名班主任,他时刻关注同学们及其家庭成员的动态,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通知,及时采集信息,对全班56个学生的动向都了记于心。每天提醒同学们看新闻了解疫情,感受新闻中那些普通人、平凡人所做的壮举、义举,使他们懂得“最美逆行者”就是深爱国家和人民的人。坚持组织召开线上爱国主义教育、考研动员、学业预警等主题班会,严格落实学校疫情期间教学要求,强化课堂考勤,确保学生上课井然有序。同时,他及时关注政府和主流媒体的疫情通报,为学生传达科学正确的防疫知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彰显党员情怀。他深深的知道,自己所做的与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相比微不足道,但他要尽最大努力,践行当初面对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

 

党员 计划财务处吴西:全力做好财务保障 财务人员勇敢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批批志愿者走上抗“疫”前线,在城市和乡村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展现着中国人的担当和力量。计划财务处的同志们也不甘落后,多人报名参加当地的志愿者,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抗击疫情,党员当先”,这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生动体现。我处吴西同志家住武汉市江夏区何家湖村,疫情爆发后,看到村支部的志愿者招募,吴西第一时间申请参与防疫志愿者工作。该村有2078人,多数是中老年人,属于疫情中的易感人群,有些老人还患有基础疾病,需要长期吃药,工作量很大。

从参与防疫工作以来,吴西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早上6点,戴着小红帽的吴西与其他志愿者一道走街串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测量体温、买药买菜并送货上门,瘦小的身躯经常累得满头大汗。不过她热心、细心、耐心地服务,受到了很多村民的高度赞扬,他们亲切的叫她西西,每次都舍不得她走,吴西的心里总是暖暖的,她说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大家帮帮忙,我觉得很幸福。

党员 计划财务处袁志诚

袁志诚同志家住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刘镇村,在通过网络看到湖北省关于号召党员就近下沉到所在社区(村)协助防疫的通知后,随同新婚妻子一起主动向村委会报到,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在志愿防疫期间,主动参加刘镇村二组共60户的防疫工作,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居民出入卡、测量体温、发放物资等。由于长期未在老家居住,对村里住户情况不了解,袁志诚请父亲一起走家串户,保证居民出入卡完全发放到位。在上门宣传注册微信健康码时,考虑到很多乡亲不熟悉微信操作的情况,主动帮助大家一步步完成注册。

防疫期间,袁志诚坚决服从村委会的工作安排,随叫随到,努力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说:“战‘疫’就是战斗,我是共产党员,在最关键的时刻,能守护着家乡的平安,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重要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狙击手。吴西、袁志诚两位同志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用忙碌的身影、无私的奉献践行“初心”和“作为”,用坚实的脚步展现了新时期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

 

上一条:材料学院:“云端”思政应大考 戮力同心齐“抗疫” 下一条:李传继:战“疫”最美后勤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