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材料学院:“云端”思政应大考 戮力同心齐“抗疫”

2020年04月03日 10:32 材料学院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熊兆胜男)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都是答卷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狠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间断,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积极构建“云端思政”,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育人成长心连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思想引导在云端传递抗疫正能量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积极抓牢网络阵地,及时转发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湖北省教育厅《致全省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并接连推出“疫”起承诺倡议书和“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是全体同学的一封信”等,引导同学们注意日常防护和加强网络学习自律,利用QQ、微信直播开展网络主题班会,号召学生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网络谣言的“粉碎机”、线上学习的“急先锋”。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利用“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形势与政策教育。“筑牢战斗堡垒,践行初心使命,同心抗疫”主题党日活动在全院各党支部有序开展。师生党员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等讲话精神,全方位提高思想认识。学生党团员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年初举行的线上爱国主义升旗仪式上,全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共同观看了元旦升旗仪式,让爱国主义旗帜在学生心中高高飘扬。同学们表示,在这样的特殊时刻看到国旗升起更加心潮澎湃,唯有发奋学习、方能报效祖国。还有同学通过各种途径,自发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了发挥网络思政实效,学院发出“心手相握,共抗疫情”主题教育活动的倡议,全院学生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主题班团会活动,“疫”点思考、三行情书等春天、战“疫”vlog、“疫”起承诺等活动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院范围内共开展4次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团员分享了疫情发生以来自己的感悟,表示更加感受到作为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活动成果在学院、学校微信平台展示,学生们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获人民网报道。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报纸上的文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人是抗疫的主力军。材料学院的同学们受到社会各界优秀、先进人物的感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越来越多同学加入到当地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逆行榜样接连不断出现。学院积极挖掘学生群体中的抗疫先进典型并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截止目前共推送6篇15名学生志愿典型,他们有的为了向老人科普防疫知识而前后奔忙;有的作为社区服务人员协助进行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有的在社区主动帮忙采购、清点、搬运防疫物资……无情的疫情之下,留下了有情有义的青春身影,青年学生用他们志愿鼓舞的故事展现了一堂又一堂有关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感、感恩奉献的思政课。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安全教导在云端筑牢科学防疫墙

为了科普正确的防疫措施,引导广大同学“宅家学习”。学院宣传部、新媒体部的同学们特意策划推出了学院专属形象“呆萌”。疫情期间,呆萌也装备上了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将会陪伴材料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度过疫情。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内“呆萌说”板块积极传递青年学生在家期间的有趣故事、思考感悟和切实行动,以贴近学生群体的形象做好防疫期间安全教导,让规则意识在同学们心中落地生根。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同时,学院还积极开展各项线上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党支部、各班级、团支部通过QQ、微信、视频软件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并开展相关主题知识竞赛活动,提升科学防疫能力;植树节当日,借助线上公益植树平台开展云种树活动,同学们纷纷加入种树团队,宅在家中为绿色环保做贡献;学院还积极利用线上推文开展生命安全教育、自我防护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游戏机, 标志, 食物, 绿色描述已自动生成游戏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院学工队伍始终坚守各大网络平台,互通每日安全信息、每日温馨提示。自武汉封城以来,学院利用小程序,搭建起了学生基础信息和个人健康数据库,实现数据工作“全覆盖”,确保信息准确畅通。辅导员们坚持每日在群内汇报学生健康打卡情况,按照要求及时、精确地掌握和上报学生情况及动态,持续关注打卡异常原因和学生身体心理状态。当遇到有学生忘记打卡时,辅导员、班主任们会与学生电话联系,确保学生安全“不掉线”,一点一滴、“一砖一瓦”,筑起科学防护墙。

心理疏导在云端扎牢心理防护网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和很强的传染性,人们面对疫情时往往会出现紧张、恐惧、焦虑等情绪。学院如是心理工作室第一时间针对全院学生开展了疫情下心理健康调查并形成研究报告,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防护工作。学院利用官Q针对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推出“调整失眠”、“线上学习”、“网络暴怒”、“面对失恋”、“情绪调适”等推文,科学指导同学们战胜恐慌情绪,理性防控疫情。同时,开设线上心理咨询QQ、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寻医问药方式等,为有需要帮助的同学给予及时的帮助。目前,学院开展线上心理咨询50余人次。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社交网络的手机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了及时关爱、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材料学院“如是心理协会”打造“共难日记”,每日更新抗“疫”简报。“我们在官Q开设每日一更新的《共难日记》栏目,整理抗‘疫’进程,每天破除一个谣言,每天讲述一个正能量故事,直到战胜‘新冠’,以此帮助更多的人在疫情中掌握准确信息和防疫知识。”2018级学生陈宇龙说。目前,“共难日记”已推出59期,从疫情讯息、网络谣言辨析、科学防疫措施等方面,帮助学生减轻因“信息搜集成瘾”而带来的焦虑情绪,为学生心理健康罩上一层科学的防护服,让“屏对屏”、“键对键”也能“手牵手”、“心贴心”。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一些文字和图片的手机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游戏机, 食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院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让温暖和信心“顺着网线”浸入学生心灵,使学生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关心,进一步增强信心,科学看待疫情,积极地进行心理调适,为预防疫情戴上“积极情绪口罩”、穿上“心灵健康防护服”。

学业督导在云端课程学习不掉队

学院学业导师集体发声“停课不停学、宅家不虚度”的倡议,引导同学安心“宅家学习”。学院教学秘书、辅导员和班主任整理发布详细线上开课通知、及时解决学生选课问题、与任课老师对接做好课程安排、摸排并及时解决上课困难学生问题……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即使是线上学习,学院也没有放松出勤率的要求。学院学生院长团队协助各年级辅导员进行课程督导,开展线上查课行动。在前期引导和重视下,学院的同学们几乎都能以在校的状态严格要求自己,确保学业不耽误、网课效果“不掉线”。

图片包含 游戏机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院积极开展线上学业预警,帮助之前有挂科的同学树立信心,及时参加重新学习,并指导摸索正确的学习方法。为帮助部分同学克服较难科目,学院不仅发布及时推送各类学习网课资源和提升学习方法技巧文章,并开设开展学霸课堂,鼓励同学间相互学习,争取做到困难“不过夜”、难题“不放手”。学生院长团队还开展“同辈计划·云自习室”,收集了各年级学霸同学的课程笔记,挑选优质笔记进行网络展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梳理出重要知识点,提高学习效率。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帮扶指导在云端暖心关爱助成才

针对不同年级的学习特点,分年级开展学业帮扶计划。为帮助大一同学了解专业、规划未来,开展“学长学姐说专业”、“保研从一开始”等活动;为帮助大二同学备考四六级和参与学科竞赛,开展“四六级考试经验分享”、“学科竞赛经验分享”等活动;为帮助大三同学考研出国和就业,开展“我的考研之路”、“我与世界500强有个约会”等活动……

为缓解毕业年级就业困难,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线上专题会,研究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并发动全院师生的力量,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与就业工作处共同举办了194家优质单位参与的材料类专场线上招聘会。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每天不间断发布招聘信息,并一对一与毕业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同学们解答考研、出国与就业等疑惑。

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手机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外,学院还积极响应学校政策,为部分因疫情原因导致上网课困难的同学提供流量补助。2016级一名毕业生因父亲突患急性白血病,无法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辅导员了解到该生情况后,及时给予该生500元困难慰问,并针对该生毕业生设计困难问题提供一对一帮扶。面对疫情,学院上下并肩努力,用真情传递大爱、以奉献诠释职责,切实帮助同学们学业不耽误、成长不止步。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在这个特殊时期,材料学院上下将继续坚守岗位“云办公”、心系学生“永在线”,以更加顽强的意志,用更加坚强的党性,以更加有力的行动,奋力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全力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审稿人:李国林)

上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二十二) 下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二十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