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化药院2020届毕业生:唱响考研青春乐章

2020年06月01日 09:49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李茜)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毕业班的同学们克服疫情影响,努力拼搏,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一直以来,化工与制药学院立足人才培养,深化学风建设,引领同学们志存高远、发掘潜能,积极争取深造机会报考研究生或高质量就业。2016级毕业生在研究生招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一个“榜样特色班”32名学生成功录取,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名“学霸”同学以专业第一考取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引领考研风潮;三支“明星团队”学业、学术齐开花,传递榜样力量;五个“学霸寝室”全员考研成功,以身为范效果显著。

榜样特色比学赶超蔚然成风

化工与制药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省重点学科,是省双一流建设学科,该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是省属高校理工类学科唯一的一个B+档。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多次荣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位居全国高校专业排名12强。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均是全国首批双万专业。该专业非常注重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开设了侯德榜创新实验班和卓越工程师班等适合学生发展的特色班级,学生专业兴趣浓厚,专业素质过硬。

此次研究生入学考试中,2016级侯德榜创新实验02班在2020年考研率创历史新高,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比例高达87%,其中有3个宿舍、1个化工设计竞赛团队中所有学生全部考取国内985、211工程高校研究生,在化工与制药学院推荐2020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5人名单中,有3个均来自这个班级,并成功保研至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以及华南理工大学。2017-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优良学风班”。

在平时的学习中,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坐前排,他们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课间与老师讨论课程知识难点,课下认真完成各项课程任务,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各项国家级、省级奖项33余项。

高分“传奇” 传递榜样力量

此次研究生考试中,高分考生频现,制药工程01班学习委员张家铭以专业总分第一名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侯德榜创新实验01班,肖宇抗以材料与化工专业初试总分406分,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厦门大学录取;制药工程02班谭淼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昆明医科大学录取。

三支国奖竞赛团队学术学业齐开花

为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我院2016级3支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中经过激烈的答辩角逐,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工程教育素养,分别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三等奖。

Green-Chem-2025团队由来自化工与制药学院2016级侯德榜创新实验02班五名同学组成,荣获2019年第十三届“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三等奖、华中赛区二等奖,团队成员万仁、周良、高晓彬、刘文哲、杜懿霖,全部保研、考研成功,被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985、211高校录取。

Innovators团队是由来自化工与制药学院2016级侯德榜创新实验01班五名同学组成,荣获第十三届“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团队成员郑鸣、李琪、乐会、梅天果,分别考上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985、211工程高校,其中黄才双就业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唯特队由来自制药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六名同学组成,第九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一等奖,团队成员张晓焜、高嘉玮、张柳燕、夏云昕、苏亚迪,保研、考研至天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985、211工程高校,林彬彬就职于相关制药企业。

为比赛披星戴月拼搏的日子,终将给青春画上最美的注脚。为考研三点一线努力的岁月,也会为梦想找到最好的归宿。要想成功,必须要有坚韧的意志与明确的方向,最好还要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为了未来而努力,这样在前进的路上才不会感到困难与迷茫。唯有一心向前,在翻越了无数大山后,才能体会三百多个日日夜夜苦心孤诣所带给你的,是人生中更加宽阔的道路。他们是幸运的,同时,结果终将与努力相匹配。

个学霸宿舍考研实现大满贯

四年前,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因为缘分在工大相遇;四年后,他们坚守梦想,因为努力在同一个地方再次起航,驶向远方。他们一起挥洒汗水,度过最美好的年华;他们一起走过四季,风儿也在吟唱有关他们的最纯洁的友情之曲。

教辅1-420的曹杨、袁梦、胡可、鲁思汝、邵璐静、郭婉林,1人考取中科院,5人考取华南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等985工程高校研究生。虽然都戴着眼镜,都考上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但她们可不是书呆子,她们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兴趣爱好广泛。“十分谨慎,平时低调,有技巧,有想法”这句话形容这群姑娘再合适不过了。作为党员示范寝室,她们积极向上、全面发展,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成效显著。

泰塑4-709的周良、赵卓伟、周俊飞、周戗,分别考取了华南理工,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985工程高校研究生。“有目标,很努力,懂生活,聚温暖”是这个宿舍的寝室文化,备战考研的那段时间,他们基本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半回寝室,整天泡在图书馆、考研教室里,周俊飞被认为是寝室里最努力的人。起床时,如果发现他已经离开寝室,其他人就会有一种紧迫感,自己就会立刻起床学习。赵卓伟说:”周俊飞作为寝室的‘学习榜样人物’,他的学习生活作息完全带动了寝室整体的学习氛围。”甚至这样说,一个互相比着学的寝室文化造就了四人的成功上岸。周良同学认为学习没有捷径,保持专注是最好的方法。他总是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劳逸结合,该学习的时候绝不分心。只有一直努力,才不会留下遗憾。

泰塑4-708的舒展、任坤鹏、绕一楠、刘一文四名同学分别录取于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高校研究生。这一份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对他们而言是大家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的见证。他们认为,能考上研究生,没什么秘诀,就是勤能补拙,永不言弃。一个好的寝室氛围非常重要,每当有人复习不下去了,垂头丧气时,寝室4个人都会相互鼓励,重新注入学习的动力。最后,保持自信,朝着目标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泰塑4-701的王九思、段广宇、湛伟、李宗鸿,分别录取于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985、211工程高校研究生。备考的过程虽然很苦,701寝室的氛围却很轻松。每晚回到寝室,段广宇会带头总结这一天所学的知识点,并让大家提出各自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四人共同的讨论来解决。同时,寝室四人互相分享考研资源,相互激励,朝着各自的目标努力。除了学习,寝室放松的生活空间睡前“吐槽大会”,也是四位男生放松心情的形式之一,从学术到八卦,从时事热点到前沿技术,宣泄情绪、分享喜悦,无所不谈。夜谈过后,带着轻松的心情入睡,以饱满的精神迎接第二天清晨。

泰塑4-704的郑鸣、李琪、梅天果、钟磊分别考取华南理工、厦门大学、中南大学985工程高校研究生。自从郑鸣推免到华南理工大学之后,他充当着704的“后勤兵”,余暇甘愿为大家处理各种日常琐事,保证寝室同学有百分之百的精力投入到考研战斗之中。李琪说:“考研就是一场长跑,坚持就是胜利,只有从起跑线开始坚持不懈,不要半途而废,我相信每个人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梅天果说:“寝室全员考研的成功上岸既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又与寝室的良好学习氛围有关。我的室友都是非常优秀的人,在他们的影响下,我调整了学习状态,最终坚持走到最后。感谢有你,不悔明天。”

一直以来,学院坚持以本为本,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立项为契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加强教学内涵建设、专业特色建设,突出创新创业理念,全方位深层次地推进学院教学改革与发展,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强化学生教育引导,为学院学生2020年考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学生奋发成才、比学赶超蔚然成风,教风、学风、院风建设工作见实效。

审稿:王雪梅

上一条:战“疫”志愿者何林轩: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绽放青春光芒 下一条:田凡:我校“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下的首位博士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