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王阳:六年工大求学路,科研竞赛两不误

2020年06月10日 09:16 电气信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杨荣佳

王阳,电气信息学院控制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中共党员,武汉工程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曾主持大学生校长基金1项,研究生创新基金1项,发表EI论文3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以团队负责人身份获省级及以上竞赛奖励近20项,以学生排名第一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1项,中国发明专利2项,参加省级及其以上学术研讨培训及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获结业证书2项,同时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并在2020年湖北省“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中获评“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之勤学上进好青年。

直面挑战,追求真谛,脚踏实地,将科研作为求学生涯的“主旋律”

王阳自2015年进入刘健老师课题组开始接触科研项目至今已近6年。这期间,潜心科研一直是他生活中的“主旋律”。从无Hall BLDC驱动项目、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项目、步进电机驱动项目到面向服务机器人的伺服驱动项目,每一个项目的研发历程都是他成长的重要阶梯。

(王阳在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实验平台潜心研究)

直面挑战是他从事科研活动的重要信条。在从事科研活动的过程中,困难是不可避免的。在做“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项目时,由于技术难度较大,需要突破国外“卡脖子”的高精尖技术,所以无论在理论攻关、实验验证等各个环节,他都遇到了诸多困难。除此之外,由于学业繁重,他总是“挤牙膏”似的腾出午休时间、深夜时间做实验。最终,在刘健老师的指导下,在国内众多专家如华中科技大学王丹教授、湖南大学刘平老师的帮助下,他顺利完成了该项目。回顾这段难忘的经历,王阳说:“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我真的很感谢这些困难,正是在克服这些苦难的过程,自己真正的提高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了风雨之后,才能有机会看见彩虹。”

(王阳正在进行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车载运行实验)

追求真谛是他从事科研活动的“崇高理想”。王阳认为,从事科研活动更多是去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对我个人来说,做科研纯粹是因为专注和热爱。在追求科学真谛的过程中,他比较倾向于不断在理论学习与实践验证中循环往复。我会通过不断的尝试,不断的验证,结合实验现象去学习分析理论,不断的靠近科学的真谛。”

脚踏实地是他从事科研活动的“重要品质”。他认为最重要“科研品质”就是脚踏实地。他说:“很多科研项目说起来、看起来、听起来都很简单,但真正的做起来才能体会它的难易程度。在从事科研活动中,我更多的是按照计划一步一脚印的推进,合理准确的定位自己在科研团队中的角色,关注每一个细节,时刻提醒自己细节决定成败。”

打磨项目,综合发展,重视过程,将竞赛作为求学生涯的“主舞台”

王阳认为,把科研项目打磨好是参加学科竞赛的前提。竞赛是展示自我、展示团队的一个舞台,更是展示科研项目本身的舞台。有竞争力的科研项目才能在“主舞台”大放异彩。

竞赛的角逐不仅仅是技术的比拼,更是综合能力的竞争。“对我而言,参加比赛可以提高这些能力,这也是我认为参加比赛最大的价值。”王阳说道。

重视过程是参加学科竞赛的要义。对于王阳而言,学科竞赛并不是以结果为导向,而是以过程为导向的。每一次学科竞赛的经历,都引导他深化对研究问题的反思,参赛中与校内外专家的交流学习也使他受益匪浅,经过一次次竞赛的洗礼,王阳和他的团队更加团结和成熟。

(王阳和团队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

获得挑战杯国赛二等奖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项目从研制、打磨、孵化、参赛、获奖历时近5年时间。在经过平朔安家岭煤矿实地考察和查阅了大量资料之后,王阳作为项目队长代领团队制定了总体设计方案,在研究过程中,他遇到数不胜数的“疑难杂症”;在完成了整体方案设计之后,团队搭建了实验平台,也就开始了他在废弃工厂难忘的“蒸桑拿”、“养蚊子”岁月。“暴风雨式的困难”疯狂的涌向他和团队:PWM输出不对、报警不正常、PID参数不对……他咬紧牙关,坚持不懈,向多位专家取经,最后终于完成了样机研制,并且通过了712研究所的测试、中煤平朔安家岭煤矿车载运行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可以安全稳定的运行,并且可使矿车节油率达到10.29%,也就是说每台车每年可节油油耗50吨左右。

(《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获得殊荣)

在实验成功的那一刻,王阳说:“我并没有太多激动的感觉,只是感觉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还有就是感觉自己饿了。说到饿了,不得不提一句,在平朔安家岭我体会到了一个经常听到的哲理,就是一个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可以废寝忘食,正是安家岭煤矿不提供午餐才给了我体验哲理的机会。就这样,我们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的样机研制成功了。我们做到了!”

在完成以上工作的基础上,王阳代领团队参加了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过长达数月的准备之后,2019年5月他们站在了湖北省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领奖台上,获得省赛一等奖,拿到国赛入场券,2019年11月获得了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王阳和团队合影)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王阳同学的求学生涯、竞赛经历是充实而精彩的。在接下来的人生岁月中,他表示将继续牢记各位领导、老师、前辈的谆谆教诲,牢记亲人朋友的热切期盼,牢记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劈荆斩月,脚踏实地,朝着自己明确的方向,坚定的走下去,去追寻属于自己的梦想。

审稿人:谢春晖

上一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让名师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航员 下一条:战“疫”志愿者何林轩: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绽放青春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