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樊保明: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2020年06月29日 14:36 电气信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任伟

樊保明,电气信息学院辅导员、2016级智能控制1班、2班、3班班主任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生党支部书记。曾担任电气信息学院学工办主任、党务干事等职务,被评为校“十佳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师”、“工会积极分子”等。他对待工作认真严谨,对待学生真诚亲切,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学生的引路人。

以生为本,孜孜以求

担任辅导员期间,他坚持“以生为本,以德为先,全程育人”的工作理念。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班风学风建设为重点,倡导争先创优、积极进取的优良风气。 2017年3月至2018年7月期间,樊老师同时担任两个年级辅导员,在管理服务800多名学生的情况下,努力做到一周走访学生宿舍1次、检查学生课堂1次、检查晨读情况1次、抽查晚自习情况1次;重点关注“四困”学生,建立帮扶档案,定期交流谈心,及时准确了解困难学生现状,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坚持学业预警全覆盖,每学期初,对年级挂科的学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逐一谈心谈话,在征得学生同意后,及时与家长沟通,做好指导帮扶工作。他所带的2017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5.8%,考研率创学院新高,达到24.78%。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传统的就业、研招形式,增加了学生求职及考研的焦虑感,也使一些同学滋生了“缓就业”、“二战”的想法。考研成绩出来后,樊老师便逐一与班上的学生沟通交流,了解上线情况并给予指导,尤其在研究生复试的高峰期,每天关心询问学生的复试调剂情况,根据学生面临的不同问题,做到思想引导、心理辅导、调剂指导相结合,努力做到“一生一策”。2016级智控3班一位同学,352分报考中南大学落榜,决定继续复习再考中南大学,樊老师知道情况后,多次与其长谈,从疫情对今年就业的影响、今年考研的整体情况、明年考研的形势研判及时间成本计算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开导,最后该生选择调剂广西大学且被录取。2016级智控1班考研录取率45.45%、智控2班考研录取率53.33%、智控3班考研录取率50%,三个班考研录取率居学院前三。

学思并重,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任党务干事期间,他坚持把提高政治素养、加强党性锻炼置于工作的首位,扎实落实学院党务工作;加强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力度,严格执行“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及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作为支部书记,总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学生学的自己先学一步、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做深一点。在党员发展方面,形成专柜保管、专人记录、“三本账”等做法,做到“申请、谈心、推优、考察、教育、培训、审查、评议、表决、公示”十必须;坚持支部党员轮流讲微党课并联合教工党支部一起开展活动,提升支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生党支部获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支部党员张钊文获评武汉工程大学2017-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并加入武汉工程大学第一期“许志伟”党员示范班学习。

亦师亦友,真诚关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作为青年一代的中坚力量、主力军,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至关重要。大学阶段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也是培根铸魂的重要时期,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日趋成熟稳定,正确积极的教育引导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义重大。樊老师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在同学们眼里,樊老师是一位非常具有亲和力、有责任心的好老师。班上有一名2014级学生,曾因沉迷游戏,挂科较多而无法完成学业,先后留级两年到2016级学习,挂科率近70%,因学业压力较大、学习环境变化以及亲子关系问题变得很内向,几乎不出寝室、不与人交流,樊老师多次去寝室找到该生耐心的沟通疏导,并通过安排该生担任办公室助理、邀请其参加茶话活动、联系任课老师学业帮扶等方式,让学生重拾信心,今年该生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并取得“双证”。

风里雨里,身体力行

自6月18日起学校组织毕业生分三批返校,接到通知后,樊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院“师生党员突击队”并主动申请三批都上岗参与服务。毕业生返校那几天恰逢雨天,给学生返校离校增加了一些困难,樊老师带领着学院“党员突击队”队员们每天从早到晚值守在学生宿舍楼下,逐一帮助毕业生搬运托运行李,从宿舍楼上到楼下到快递点到校门口,那段时间,泰塑学生公寓里随时都能看见电气信息学院“党员志愿突击队”的身影,他们身上的衣服从干到湿、由湿变干,默默的为毕业生服务,为2020届毕业生返校提供温暖的关怀和帮助,深深打动着毕业生们。

樊老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对待各项工作,以“学生为本”的赤诚之心关爱每位学生。他坚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格言,坚守“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信条,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深受学生的好评。(审稿人:谢春晖)

上一条:“书”途同归:图书馆热情服务助力毕业生扬帆起航 下一条:2016级机制创新班: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