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党旗领航:化药学院创新“党建+”模式,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火墙

2020年07月26日 15:36 化工与制药 点击:[]

通讯员 沈霁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全院师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稳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火墙。

“党建+整体战”,学院党委高擎党旗、统一指挥、周密部署,组织领导有力

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了总体要求和职责分工,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下设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科研攻关服务等多个工作组,严防死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清单。学院党委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多次召开党委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党政联席会,形成快速指挥决策机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政联席会1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布《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致化工与制药学院师生的一封信》《共同战“疫”,党员先行——致化工与制药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的倡议书》,要求全院师生居家抗疫、就近抗疫、共同防疫,号召各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党建+责任链”,全面摸排、广泛宣传,师生日常管理“严起来”

疫情防控开始,学院学工办、行政办公室坚守一线,全面清查化工大楼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给每间暂不用的实验室贴上封条,确保安全;逐一排查每一间学生宿舍,落实学生留校情况,一对一电话联系学生,确保学生安全到家。学院师生每日坚持“健康打卡”,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日报告”和“零报告”,严格教师返校审查。对于重点人员,学院专门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一人一册,为学校精准摸排师生整体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并及时报送相关数据;坚持以生为本、群策群力、提前准备、精心布置,顺利完成2016级本科、2017级硕士毕业生错峰返校、安全离校工作。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返校工作,细化工作方案,严格审批流程和申请要求,坚持学院和导师责任制,提前摸清导师科研情况及学生返校意愿,规范管理返校学生,加强实验室管理,坚持在校生健康信息动态管理,保障学生个人安全。

教工打卡学生报平安

疫情爆发以来,学工办利用QQ、微信、“我在校园”等平台迅速构建学生联系网络,对于学院2347名学生做到全面精准摸排工作。严格落实学业预警制度,重点关注“四困”学生。针对疫情期间学生长时间“宅”家这一情况,学院心理工作室加强心理疏导,并和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积极帮助学生排解不良情绪和心理。2016级黄同学2月初经医院确认为新冠肺炎,身体状况不见好转且因床位紧张无法住院,学院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校医院寻求支持,并与学生所在社区取得联系,帮助学生成功入院光谷同济医院,住院期间,学院领导、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变化,为他加油打气,学生经治疗痊愈出院。

领导关心领导关心2

学院注重准确把握舆论导向,通过官网、官微、官Q等多种渠道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向师生发布、推送上级部门、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有关通知、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攻略、师生抗疫事迹等,有效引导广大师生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发布宣传稿累计180余篇,切实增强师生的科学防护意识,坚定抗疫信心。

新媒体1新媒体2

“党建+创一流”,创新模式、加强互动,线上教育教学“干起来”

根据“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和学校系列指示精神,学院结合实际,制订了《化工与制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应急教学整体方案》和详实的教学计划,组织任课教师精心备课,学院领导班子深入线上课堂督导,跟踪教学进度。学院教师坚守本职工作,通过优学院、超星、腾讯等平台直播课堂,采用视频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授课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26门春学季理论教学课程按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按时开课。

张珩

学院教师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功能,化工系统工程教学团队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将思政类元素融入专业课程视频中,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创新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化工分离工程课程组选用文华在线优学院平台,采用“录播+在线互动”混合教学的资源应用场景和模式开展网上教学,将学生吸引在云端课堂上;制药系及早统筹安排,张珩教授响应号召率先在优学院上建设了“制药工艺设计”课程网站,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深受师生好评。

化学系统工程

化工分离工程

为保证毕业生学位授予不延迟,学院制定系列方案措施,精心设计各教学环节,坚持“云课堂”“云实验”“云答辩”,切实保障2020届本科毕业生顺利毕业。学院通过中国移动“云考场”视频,圆满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毕业答辩

“党建+创新力”,发挥优势、突出专业,教师科研攻关“忙起来”

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第一时间动员相关科研团队和人员主动承担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任务,组织申报湖北省新型肺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学院陈芬儿院士及团队,第一时间与宜昌人福药业召开语音会议,讨论“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瑞德西韦的仿制与创新药物研究”项目开展及技术支撑事项,力争开发对冠状病毒及其他相关病毒具有广谱或更佳抑制作用的新药,为临床应用和治疗作技术储备。

学院教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攻关工作,利用微信群、QQ群、钉钉群、电话等等多种途径发布申报信息、召开申报讨论会,认真开展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成果审核等工作,高质量完成项目过程管理等相关工作。学院龙秉文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低能耗高收率模块化半水-二水法磷酸成套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拟作为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及行业专利奖提名项目报送;学院共有6位青年教师科研项目被推荐作为2020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报送;学院郭嘉、丁一刚教授团队分别拟提名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院姜兴茂教授、丁一刚教授团队研发产品作为代表性成果在“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成果云推介平台进行展示,推进成果转化,创造社会经济效益。

姜兴茂讲授

提名公示

“党建+先锋岗”,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党员师生志愿服务“站出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院党委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校党委对广大党员捐赠的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全院教师开展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国样板党支部—教工一支部在支部书记闫志国教授的倡议下,率先示范、积极捐款,短短24小时就募集14600元,第一时间捐至校友会,学院7个教工党支部,在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下,迅速行动,共计88名党员教师捐款,总金额累计42000元,用于支持学校防疫抗疫工作的开展。

新闻稿3捐款1捐款2

2月11日,学校发布《关于选派党员志愿者参与工大社区疫情防控的通知》,副院长郭嘉、党员教师龙秉文、李雁博,入党积极分子王海峰老师积极响应抗疫号召,冲锋在前,主动请缨做志愿者,下沉到社区,会同居委会做好社区防控相关工作,同时做好四类人员及家属、困难教职工的生活帮扶工作,守护工大校园、社区安全。因了解到武汉市医疗物资一直处于紧缺状态,学院副院长郭嘉通过联系校友,最终抢购到1000个口罩、200公斤消毒液、一批防护服,捐赠给校友会,供学校统一调配使用,拿出家中仅有的一些N95口罩捐赠给保卫处,为学校防控疫情的“守门卫士”及时送去保障和温暖。

郭

李老师新PPT

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扛起先锋旗帜,秉持“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信念,亮出身份,挺身而出,主动投身家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张雪志、李睿媛、李嘉诚等40余名学生参与到所在社区、村庄的防疫工作中,负责关卡执勤、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发放资料等任务,彰显出青年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张雪志3

李睿媛2媛媛感谢信

为保证毕业生顺利返校、安全离校,学院成立毕业生返校工作专组和师生“一帮一”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教师分工协作整理毕业生材料、分装纪念品,确保“一人一袋”;精准对接分批次返校毕业生相关信息。返校期间,为解决毕业生行李多、搬运难的实际问题,学院组建了党员教师行李搬运志愿服务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56名党员教师主动加入队伍,多次往返宿舍、校门口、托运点,帮助毕业生搬运行李。学院领导班子带领辅导员、班主任一同前往宿舍看望日久未见的同学们,叮嘱他们加强自我防护,协助毕业生打包行李物品,护航毕业生离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以行动诠释“以生为本”。

IMG_256

搬运行李

“党建+加油站”,思想引领、丰富形式,师生理论学习“燃起来”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的部署,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利用“云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端党建活动。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习活动,坚持每月集中理论学习一次、每周交流心得一次,学习贯彻党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

视频会议截图

学院23个党支部坚持开展在线政治学习,先后开展“战‘疫’有我,党旗飘扬”“勇敢担当,防疫有我”“传承五四精神,勇担青年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书记开讲战疫示范线上微党课。5月4日,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建“1+1”——“青春心向党,‘疫’路同相伴”线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共悟爱国之情,同述爱国之心。院党委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作用,组织全体师生同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国家安全专题片、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战“疫”微党课,邀请师生志愿者讲述一线战疫故事,在新媒体平台开设“战疫札记”专栏,广泛凝聚网络战疫强大正能量,确保理论学习不放松、组织生活不断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

Snipaste_2020-05-04_14-00-08

龙老师背景

面对新冠疫情,化药学院党委将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继续坚持“党建+”工作模式,凝心聚力,上下一心,把战斗堡垒筑在一线,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奋勇前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审稿:王雪梅

上一条:档案馆:持之以恒做好服务 稳扎稳打提升档次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母舰:身为“母舰” 繁星守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