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讲好优秀抗疫故事 践行新时代青年担当:化环学院“复学第一课”抗疫故事分享主题班会

2020年09月18日 14:30 化环院 点击:[]

通讯员 林孟雷

从除夕前夜的紧急封城,到新年钟声敲响后的八方驰援;从医院病房的争分夺秒,到社区街道的不舍昼夜;从中央政府的统筹安排,到基层干部的严密落实。从工大教师的呕心沥血,到学生们的孜孜不倦。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了许多生动感人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的主人翁就在你我的身旁。

在疫情期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环境与工程专业1班的4名同学主动参与了抗疫志愿活动。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们学习他们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抗疫精神,在学工部及院党委的部署下,四名同学分别在“复学第一课”的班会上分享了自己精彩的抗疫故事。

线下宣传严防传染

在封城后第一时间周恩泽同学就报名参加了孝感市应城市城中街道光明社区志愿者团队,当时孝感市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仅次于武汉。周恩泽最初的工作是值守街道出入口。那段时间天气十分恶劣,经常下雨下雪,但是他必须在露天的环境下坚持值守。他在讲述时说:“这份工作虽然艰苦而又单调,但对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却有着重大的意义。自己现在虽然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一直以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候,自己就应该主动站出来。虽然自己没有特别强大的力量做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希望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凭借着这样的信念坚持将这份工作做了74天,直到城市全面解封。

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社区又把他召回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每天坐着防疫宣传车,在居住人口达到两万人的社区进行巡回宣传,到五月中旬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之后他的志愿工作才正式结束。六月份他收到了来自湖北省志愿者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线上支教传道解惑

张艺翔、何静雯、李姝蓉三位同学在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了我校千知社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线上支教活动。

张艺翔担任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线上支教活动小组的组长,除了和组内其他老师一样要进行备课授课,他还需要在课后回顾课堂情况、总结教学经验,一对一的与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弄懂课堂上讲授的知识。

李淑荣在千知社线上支教分队中主要任务是讲授小学语文、数学等课程,但是她在课下与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孩子几乎都是留守儿童,一些孩子的父母因为疫情影响无法回到他们身边,所以李淑荣不仅需要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还要兼任他们的心理老师,她在课下通过讲故事、玩游戏等方法让孩子们开心起来,不再沉浸在对父母的思念之中,尽力减少疫情对孩子们心理上的伤害。

何静雯所在的千知社支教分队十分缺少语文和地理老师,于是她主动向团队负责人提出由自己来教授这两门课程。由于课程安排的非常满,在大学期间她根本就没有再接触这两门课,所以她只能白天上课,晚上看书、查找资料进行备课,凌晨休息、清晨起床成为了常态,但是这样的生活让他们觉得既充实又有意义。

四位同学的抗疫故事生动感人,作为大学生,他们以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积极无畏的勇气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学院通过同辈人讲述的形式,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充分发挥了先锋引领、朋辈帮扶的作用,鼓励更多的青年在新时代下奋勇担当。(审稿:郭昕)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教学 数据化平台助力人才培养 下一条:立德树人 劳动为先——土建学子返校复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