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江娥:星辰大海 引航前行

2020年09月25日 22:44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江娥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的辅导员,也是学生们的知心姐姐。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的她经常说:“希望能够保护学生们成长成才,一路前行!”

2015年6月入职以来,江娥恪尽职守。现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曾获得军训“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先进个人”、心理健康工作“优秀教师”、“十佳辅导员”、“优秀分团委书记”、“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资格。

立足本心,本职工作严谨认真

江娥始终秉持着“育人为本,致力于服务好每一位学生”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动学院学风建设,规范学生学习行为习惯。她主导成立学院“学风督查组”,严格检查全院学生课堂考勤情况,累计检查课堂200余次,在她的努力下学院课堂缺勤率逐年下降,学院学风整体显著提高;她还经常组织召开年级考风考纪专题会议,增强学生诚信应考意识。

在2016级学生考研奋战过程中,江娥多次组织开展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组织年级近280名考研学子与往届生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这样的举措帮助学生了解和克服考研过程中的疑惑、困难,助力他们顺利上岸。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率达到31%,相较于2019年考研率提升2.5%,考上研究生人数由2019年的100人增加到今年的133人。学生被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富山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在得知录取结果的第一时间,学生们都纷纷向江娥发消息报喜,并表示感谢。在这段旅程中,江娥给予了他们持续前行的支持和应时之急的帮助。

疫情期间,学生就业情况极为严峻。为解决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江娥组织制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发挥全院领导、教师的帮扶作用——采取积极稳妥的措施,助力学生就业创业。为做好就业工作,她建立详细的就业工作台账,全面记录每一名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就业意向以及就业困难,及时精准的推送就业信息促进学生就业。同时为更好的宣传就业典型、营造良好积极的就业氛围,她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筹划打造“职听我说”、“薪火相传”栏目,邀请成功就业和考取研究生的学子现身说教,分享经验、传递正能量,激发学生就业动力和下届学生的学习热情,该栏目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点滴聚爱,做学生的倾听者

教育学家第斯多惠曾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对于学生的思想教育,江娥坚持以身作则、树立模范、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植树节,她带队前往豹子溪公园与学生一起完成植树任务;社区志愿服务,她全程参与其中;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已怀孕数月的江娥,仍然坚持带队完成乡村支教任务;疫情期间,江娥积极捐款;而她的学生们——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们也自发组织捐款,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同工作、共服务,在实际行动中教育、培养、感化每一名学生,江娥始终在践行这一理念。

心理健康是高校学子健康学习成长的保障。2016年5月。江娥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到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的建设中,大到粉刷墙壁安窗帘,小至购置装饰花卉,她都亲力亲为。工作站完善以后,她为心理困难学生建立帮扶档案,将关怀落实到生活每一处细节。截止目前,接待访谈学生60余人,建档20余人。

课外之时,学生都愿意称呼江娥一声“江姐”,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她时常扮演着倾听者的角色,聆听学生的生活趣事,学习烦恼,并为学生送上“过来人”的经验。患轻度抑郁症的2016级学生某同学每一周都要和江娥约一次会面,将自己的烦恼一一诉说。为了能够更好地回复和帮助某同学,江娥主动咨询心理专家,学习心理知识,为他疏导生活烦恼和困惑。如今某同学已经考取硕士研究生,开启新的旅程。由于出色的学生心理工作,江娥也被评为校心理健康工作“优秀教师”。

与时俱进,团委工作学科竞赛两手抓

“学生的学习成长不能只停留在书本里。”课外之时,江娥倡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动手实践能力。她先后指导学生获批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3项,国家级1项;指导学生获创青春湖北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蓝桥杯大赛省级一等奖3项。 

任职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她积极开展思想引领及学科竞赛活动,学院学习、竞赛氛围浓厚。她所带领的2016级学生里,刘一麟等同学在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荣获得亚洲区域赛银奖和铜奖,刷新学校历史记录;陈柏璋同学获得湖北省“最美新生”荣誉,同时成功入选湖北省“青马工程”学员;2016级计算机工程专业01班团支部在2018年度“百生讲坛”活动中被评为湖北省“活力团支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2018年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学院“IT筑梦,德艺创行”志愿实践团被评为2018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学院团委于2018年获得“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在工作之余,江娥也不忘加强自我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她积极参加各类省级、校级培训,发表论文1篇。

曾多少个不眠日夜,无数次风雨来回,将关爱留下,把精彩赠予他人。三两笔墨写不清绵绵师恩,字里行间道不尽育人关怀。江娥是心灵树洞,是倾听者,更是引航员。

上一条:优秀校友付金涛:“人生就像一场永远奔跑的旅途”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教学 数据化平台助力人才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