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雷辉:做好学生心灵守护者

2020年10月16日 14:43 学工部 点击:[]

雷辉:做好学生心灵守护者

雷辉,心理健康教育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2014年从福州调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至今。先后参与了2008年“5.12地震”灾后心理抚慰、2015年“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心理援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高校心理专家服务队心理援助等工作。

不忘初心  开拓创新  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

雷辉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的创新,形成了“4554”型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即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塔形组织体系、五级圈层目标体系、五大链网服务体系(课堂教学、宣传倡导、活动培育、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四级联动预警机制(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者有机组合,浑然一体,构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系统,以达到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预防和减少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的工作目标。

作为一名心理教育工作者,雷辉老师把“育人育心 助人铸魂”作为自己工作的使命,在工作上除了做好教学工作以外,更是把日常心理咨询、危机干预作为工作重点,定期开展全校性的心理普查、重点关注学生筛查以及学生心态调查等工作,充分掌握全校学生的心理状态,为心理中心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提供依据。每年,雷辉老师接待学生心理咨询和处理危机个案100余例,在危机个案处置过程中,无论是周末还是休息时间,雷辉老师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协助处置。

在处理危机个案的过程中,雷辉老师发现很多家长对学生的状态不理解、不重视,把心理疾病甚至自杀行为简单的理解为就是“心情不好”、“过段时间就会好了”、“不用担心,我的孩子肯定不会自杀的”等等,因此在面对这些危机个案的家长时,雷辉老师耐心的给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让家长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打消家长对心理疾病的“污名化”认识。在每年新生报到期间,雷辉老师联合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家长课堂”,形成心理健康家校联合关注的合力。

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动态

在学工部的指导下,雷辉老师在2月6日便起草制定了《武汉工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对我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困扰拿出了具体的干预措施。同时,组织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和部分学院辅导员成立网络援助心理服务小组,通过QQ、邮箱和微信公众号留言平台为我校师生开展心理援助服务。

在2月8日线上求助平台开通的第一天,雷辉老师就在QQ上接受我校6名学生的线上心理求助服务。雷辉老师通过线上心理咨询一方面向求助学生科普新型肺炎的科学知识,另一方面也对学生进行心理的抚慰,让他们意识到我们在这种疫情现状之下有焦虑、有恐慌这是我们正常人的正常反应,降低学生的焦虑感。同时,也有不少非武汉籍学生回到家乡以后被当地要求隔离观察,甚至感受到周围人对他的“歧视”,雷辉老师从专业角度对这部分学生表示同理,同时也让学生了解到“隔离”其实也是一种对家人的保护,让他们意识到“被隔离”的背后其实是大家对病毒的恐惧,让学生从更加正向的角度看待自己“被隔离”。

在心理中心开通QQ咨询的前段时间,每天都有数十名同学在线上进行咨询,咨询的内容除了心理压力情绪相关的内容,也包括大量的如何求诊、如何识别新型肺炎与普通感冒的区别,甚至还有一些关于防御物质采购方面的问题。雷辉老师都根据自己收集的信息一一予以回复。我校开通线上咨询的新闻,先后多次被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中青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对于这次疫情期间的网络咨询,雷辉不仅仅要运用心理咨询相关的技巧与方法,更需要花大量时间去了解关于此次新型肺炎相关的医学知识和与此次疫情相关的资源信息(如就诊流程、拨打哪些电话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等),因为很多学生心理困扰的根源在于对疾病知识的不了解和许多非常实际的需求无法满足造成的。

同时,雷辉老师领导心理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馨兰心理”微信公众号维护组成员的发送疫情期间心理调适、疾病科普、求助途径等方面的推文,帮助广大师生更科学、全面的了解维护心理健康的知识。在得知学校社区的居民们需要心理调节的科普宣传时,我连夜整理了5000余字的社区居民心理调节指南,回答了居民常见的八类心理困扰调节方式和技巧,并通过社区居委会进行分发。为每一位求助者提供一个倾诉、理解的机会,为处于心理危机者抛下一个生命的救生圈,为社区的居民提供一本心理援助的小册子,尽微薄之力。

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利用专业特长服务群众

从2008年开始,雷辉老师就一直利用自己心理专长,积极参与重大灾难事件的心理服务工作。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雷辉老师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和湖北省其他30名志愿者一起前往湖北省对口援建的汉源县,在汉源县参与为其一年(2008年7月至2009年7月)的灾后重建和心理抚慰工作。在灾区服务期间,雷辉同志曾先后受到雅安市委、湖北团省委以及四川团省委的表彰,其志愿服务的事迹被当地电视台、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湖北卫视、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2015年6月2日晚,雷辉老师接到湖北省教育厅组建“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心理援助服务队的通知,6月3日一大早就前往监利开展“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心理援助,后被调往洪湖殡仪馆为遇难者家属进行心理抚慰工作,在洪湖殡仪馆一住就是一个多星期,每天面对的都是在沉船事件中失去亲人伤心欲绝的人们,工作中雷辉老师和他的同事们不仅需要保持着专业胜任力,还需要与家属进行共情但又不能被过分卷入到悲伤的情绪中,这也是对雷老师专业能力的一种考验。2015年9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发文通报表扬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善后心理援助高校及个人,雷辉老师也受到嘉奖。

2020年1月28日,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中动员成立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专家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专门面向广大群众组建心理咨询热线,为广大市民提供电话心理咨询服务。雷辉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报名当天雷辉老师与武大、华科、华师等心理中心主任一起被省教育厅思政处任命为服务队专家核心组成员,并担任热线运营组组长和危机干预组成员,并负责咨询记录的数据汇总和分析,以及热线中应急事件处理的工作。

在1月28日至今的九个月时间里,雷辉老师坚持每周一晚上18点至21点的热线电话值班,总工作量超过200小时。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每天雷辉老师都会接到很多电话,有确诊患者家属的绝望、有被隔离者的焦虑、有返乡学生被歧视的愤怒、有被迫滞留武汉民工的无奈、也有生活不便居民的吐槽等,除了用咨询的方法和技术处理来电者的情绪和压力,还需要向求助者科普新冠病毒的科学知识,解读各级政府层面关于抗击疫情的相关措施与政策,甚至告知很多便民的电话号码等等。有些不属于心理的范畴,但最好的办法就是感同身受,设身处地,通过我给他们一些有效的资源和心理的支持,在这期间成功处置了两起危机个案,为守护民众心理健康、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刘源: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础教学 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下一条:优秀校友付金涛:“人生就像一场永远奔跑的旅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