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梁春晴:至学存难易 博喻方为师

2020年12月21日 15:10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点击:[]

梁春晴,女,中共党员,2016年3月进入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原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工作,现任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17级辅导员、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院分团委副书记。

工作以来,她始终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作为教育教学的基本理念,始终将“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思政生涯的至高追求。她无时不践行着“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的庄严誓言,践行着“以生为本、至真至诚”的育人初心,践行着“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神圣使命。她平凡似高悬于苍穹之上的星辰,纵然历经沧海桑田,依然于积岁累月中坚守着思政教育主阵地,指引着莘莘学子找寻人生方向;她璀璨如屹立于海浪之中的灯塔,纵然饱经风霜雨雪,依然于斗转星移中照亮着每个航标,引领着芸芸学子驶向远方。

梁春晴老师在工作中敬业爱生、谦逊好学、默默耕耘,连续两年获得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先后荣获武汉工程大学“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十佳辅导员”、“优秀分团委书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武汉工程大学2017-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博学求真知,不坠青云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梁春晴老师常常说:“辅导员既是学生的人生导师,也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只有我们自己坚持学习、追求进步,才能在学生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此,她始终坚持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

她坚持春诵夏弦,利用工作之余时间学习心理学、教育学、职业规划等教育相关知识,增长自己的学识和工作技能,扎实掌握新时代、新形势下思政教育工作的基本理论与实践经验;她坚持教学相长,走入一线课堂,担任《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创业基础与就业指导》、《形势政策与廉洁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授课教师,充分利用课堂这一思政教育主渠道,在教与学中引领学生成长;她坚持研学相宜,注重将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相结合,主持获批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工作精品《“匠心筑梦·创绘青春”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参与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多项,参与《大学生职业发展》线上课程制作、《识读大学》教材编撰。

今年,她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斩获一等奖,实现我校在该赛事中“首金”的历史性突破。

二、笃行践誓言,冰心付玉壶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爱是教育的基础,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面对学生时既要有责任心,更要有爱心。用爱去温暖,用信任去沟通、用鼓励去认同。只有发自肺腑地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事业之中,文火慢工、因材施教,才能指引每位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梁春晴老师如是说。

工作以来,她坚持用“爱心、热心、耐心、细心、恒心”善待每一位学生。她时刻保持对青年工作的热情和对教育事业的挚爱,深入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等学生学习、生活场所,始终坚持学生在哪里,她就在哪里,陪伴学生健康成长。学院一名同学作为校篮球队运动员,在外比赛期间腿部受伤,她多次到医院看望该生,协调解决医药费问题。在该生出院后为方便他的起居,专门为其更换宿舍,并和其他学生一起帮助该生制定系列康复计划。在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下,学生克服了受伤后的身心困难,不久,这名同学在她的鼓励下便重返球场。心理健康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关乎着学生的成长成才。梁春晴老师带领学生打造了学院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暖心驿站,学生们亲切地称呼暖心驿站是他们的“心灵树洞”,梁老师是他们倾听者。梁春晴老师所带年级有一名同学性格较为内向,不擅长处理与同学的关系,她发现这名同学的情况后及时介入,一方面帮助该同学接受诊治,一方面像姐姐一样陪伴,这名同学的情况不断好转,毕业后该同学顺利考上家乡211学校研究生,也在新学校交到了新朋友。

梁春晴老师所带的2018届毕业生尽管已经毕业两年多,但她与学生的默契与情谊,丝毫没有随着分别而改变。“老师,您觉得我是转行去做矿山设计还是去读研呢?”“老师,我从单位辞职了,考上了东西湖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老师,武汉封城了,您和家人还好吗?”梁春晴老师和她的学生亦师亦友,她用自己的力量陪伴并守护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匠心育英才,丹心铸栋梁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工作中,梁春晴老师教导学生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有家国情怀,既要了解外国文化又能讲好中国故事。她常常对学生说,你们是建设祖国的工匠,是祖国的未来,祖国大好河山都是你们建功立业的舞台。

为此,她将这一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通过加强党团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她主动申请担任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严格把关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着力提升党员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党性修养,真正培养了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党员。为了丰富学生见闻,使学生真正做到“学信行”相统一,她主动跟浙江一建湖北分公司等企业党支部对接牵线,带领学生党支部与企业支部共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担任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期间,她带领学院青年团员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依托辛亥革命纪念馆、红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梁春晴老师对所带学生要求很高,她认为学生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必须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心怀祖国、服务社会、甘于奉献,她连续四年负责武昌校区“匠心筑梦”科技文化节活动,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术科技氛围,她带领学生到基层支教、到乡村调研、到社区志愿服务,她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

梁春晴老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从学生的一个眼神、一个困惑、一份简历,到学生的一个QQ签名、朋友圈动态,她擅于捕捉与学生相关的点点滴滴,24小时在线关注学生成长。她始终坚持学生事无小事,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由于学院辅导员队伍调整,最困难时梁老师独自管理着学院三个本科生年级和全院研究生。她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和执着追求,也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和感染着学生们。她所带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36%,高端就业率25%,担任班主任的2018届采矿1班和2班,共计22名学生考上研究生、29名毕业生就职于大型国企。其中1名党员学生干部考上选调生下沉乡镇,多名学生选择到西部省份就业,大部分学生扎根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基层一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承载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必须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梁春晴老师动情地说道。

《礼记·学记》有云“君子知至学之难易而知其美恶,然后能博喻,能博喻然后能为师”。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她因材施教、格物明理,她博喻诸德、致知笃行,她和许多辅导员一样,奋斗、成长、收获在思政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她用满心的热情与赤诚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温暖校园,她把思想政治教育的论文书写在了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之中。

上一条:余美琳: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下一条:化药院社会实践团:立足本真 扎实推进 三年连获国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