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赖文文:2020国奖获得者

2021年01月07日 15:13 研究生处 点击:[]

在研究生期间,他共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了SCI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际学术会议1次。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中,他认为既要秉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也要有敢想、敢干和敢闯的精神。很多事情一开始会犹如一座大山一样猛地伫立在你面前,但当你下决心去翻越时,就会明白,迈出第一步,后面的世界是多么的精彩。他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三学生赖文文。

规划生活,砥砺前行

研究生刚入学时,像大多数人一样,赖文文对于研究生生涯的方向多少有些迷茫,好在经过向导师请教以及同门的沟通之后,他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做了明确的规划。研究生一年级是以上课为主的,计划在这个阶段要尽量多看英文文献,并一定要学会使用实验室的各种仪器设备等,没课的时候便待在实验室向师兄师姐学习试验方法;研二计划在完成自己的实验的同时,应当着手整理自己的实验数据,开始构思如何书写学术论文;研三,计划以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以及毕业答辩等事宜为主。

沟通交流,一路成长

赖文文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该更注重自主性,不能等着老师给自己安排任务,而是自己自主地多看文献,多做实验,多做总结,然后整理自己的科研思路以及遇到的问题,再与导师交流讨论,这样会有更高的效率。

研究生生活对于他是充实的,是愉快的。从学习研究方面来说,一路成长,学到了许多新知识与新技能,包括如何阅读文献,如何制作PPT,如何总结汇报,如何画图建模,如何使用数据分析软件,如何书写学术论文等,这些所有东西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而学成之后,就会产生一种很大的满足感,这种感觉是充实且快乐的。从生活方面来说,认识了实验室的许多小伙伴,和大家朝夕相处,既能互相探讨学术科研,又能在生活上互相帮助,这是一段相当愉快的经历。

理性选择,实现目标

在文章的撰写以及投稿方面,赖文文也是颇有经验。找到合适的期刊是投稿成功的第一步,投稿前最好确认文章的语言语法是否正确,因为这可能会影响期刊编辑对文章的初步判断。投稿之后,一般会有审稿意见下来,应当多注意查看自己投稿的邮箱,关于审稿意见,一定要逐条逐句正面回答,切勿搪塞逃避。

赖文文的研究方向会涉及一些仿真模拟,涉猎面非常广,每个方面都必须学习透彻,但他也有自己的一套学习理论:“但其实术业有专攻,有时候太钻牛角尖就啥也学不到,产生很大的挫败感,后来我明白其实我们做科研应该找出自己研究的核心意义,然后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争取在前人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他认为查阅文献,应该养成一些较好的习惯。比如,每一篇阅读过的英文文献,都应该将其翻译成中文并编号保存以便在之后撰写论文对的过程中使用。遇到写得很好的文章(语法语句、文章构思、书写逻辑等),应该着重收藏并经常阅读,这将成为我们自己书写学术论文的重要框架模板。

撰稿人:校研会魏灏

上一条:章王子涵:逐梦路上砥砺奋斗 志愿奉献成就责任 下一条:杨辉宇: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