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土建学院:“五个聚焦,五个赋力” 深化劳动教育新内涵

2021年03月16日 14:31 土建学院 点击:[]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对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了整体设计。

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利用寒假时间创新工作思路,从理念、机制、载体等方面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中,引领青年学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真正让劳动融入学生的成长。

一、聚焦爱国主义,赋予劳动教育生命力

爱国主义是劳动教育最坚实的底色,是劳动教育开展的指向灯和生命线。土建学院寒假期间,将爱国精神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开展了“传承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线上教育系列活动。学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了“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新年贺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观看学习结束后,引发学生激烈讨论。

20级土木01班的学生万维娅谈到:“今年就是‘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艰苦顽强精神。2020年也是颇有成就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的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2020年我们经历了太多, 2021年依旧值得展望。正值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我们共同期待伟大祖国的无限可能!我为我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20级土木06班的徐婧更是用笔写出自己的感触:

二、聚焦社会实践,赋予劳动教育凝聚力

为了加大学院的招生宣传工作力度,增进学院与生源高中的了解与沟通,土建学院2021年寒假期间组织开展了“我为工大代言”——返乡招生宣传假期社会实践。土建学子奔跑全国各地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有去湖北黄冈的,有在湖南娄底的,也有在甘肃天水的……同学们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活动,有线下进入高中实地展开宣讲,也有线上为高三学子们答疑解惑……此次开展返乡招生宣传假期社会实践,让同学们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增加了同学们的爱校荣校之情,更是拓宽了劳动教育的内在形式,将劳动教育外化于具体的行动中去,增进了劳动教育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三、聚焦志愿服务,赋予劳动教育感染力

志愿服务作为劳动教育重要的实施载体之一。土建学院利用寒假期间在线上开展了“爱心献社会,真情暖寒冬”的志愿活动,同学们以活动为媒介,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来奉献自己的爱心,感染身边人。五湖四海,不同的温度,不同的地域,相同的爱心。大家做着不一样的事情,有的同学在家做饭洗碗,有的在家扫地清洁,有的在家照顾弟弟妹妹,甚至有的同学成为社区小小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配送物资……他们展现了当代青年一代的志愿者精神,展现了工大学子的风貌。

四、聚焦心灵成长,赋予劳动教育亲和力

土建学院把劳动不单单停留在具体的实践劳动上,更是根据劳动教育的内涵,赋予了劳动教育更多更宽广的形式,使得劳动教育开展起来更加富有亲和力。在寒假期间土建学院开展了“书香寒假,悦读越美”的线上读书分享会,深化了劳动教育的内涵,拓宽了劳动教育的形式。在读书会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分享,热烈讨论,不但充实了学生假期生活,更净化了同学们的心灵,帮助同学们假期在家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五、聚焦体育锻炼,赋予劳动教育战斗力

体育锻炼是劳动教育最直观的表现形式之一。土建学院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了“多彩假期,锻炼相伴”为主题的寒假锻炼活动。在活动期间中,各位同学积极锻炼,根据个人的爱好,选择了不同的项目,有打篮球的、有游泳的、有跑步的……同时有的同学自己居家进行自我学习,践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长期以来,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以劳动教育为抓手,不断拓展劳动教育的渠道,强化以“劳”育人的功能。在此次寒假的劳动教育月当中,土建学院的学生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参与了不同层次的劳动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身心,提高了自身的服务意识,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学院还将继续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认真接受劳动教育,积极践行劳动精神,在文明教室创建中积极参与,在工程实训中虚心学习,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热情奉献。以“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为荣,以“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为耻。

上一条:化环学院218支志愿队伍:践行志愿精神 彰显青春风采 下一条:王智飞:学以广才 志以成学 不负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