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杨荣光:走,到受灾现场去!

2021年08月05日 23:10  点击:[]

通讯员 陈思 张小琪

7月16日以来,河南特大暴雨灾情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据初步统计,截至26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58个乡镇1290.7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9人。河南省郑州市严重水涝让整个城市交通停摆,全国各地救援队都连夜驰援。

暴雨后的卫河水位已经达到京广铁路桥桥沿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2021级新生杨荣光家就住在重灾区新乡市牧野区卫河岸边。7月21日傍晚,新一轮的强降雨又一次袭击了新乡市及新乡市西北部山区,由于持续暴雨,城区内涝严重,加之共产主义渠、卫河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当晚九点,杨荣光所在小区地下车库被淹,小区随之断电,中央空调主机设备安装地下车库已导致多处漏电,物业和一些业主用沙袋堵住了漏水的地方,抢险及时车库积水仅有50公分。但小区外,市区所有道路一片汪洋,京广铁路地下道全部被淹,水位高达4.2米,和铁路桥面持平。依照河南省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Ⅰ级的相关要求,经批准,新乡市防指决定于7月21日晚10时30分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至Ⅰ级。

7月22日,卫河的对岸大块镇已经全部被淹,村庄、工厂、田地全部都泡在了洪水之中。杨荣光老家新乡县合河乡合河闸水位已经达到了警戒线,合河闸是关乎新乡市全市安危的一个重要闸口。他的家人们都在合河段的大堤上几天几夜奋战未合眼,杨荣光内心极不平静,也想和家人们一样参与保卫家乡的战斗中。

7月23日早晨,雨停后城市积水并未退去,不少城区积水严重,内涝导致的不降反升的水位使周边的城区都有决堤的险情。市委市政府要求党员干部排查险情、加固河堤,转移被困群众,号召当地居民展开自救。各地的志愿者和武警官兵也陆续到达新乡,迅速展开救援工作。心念家乡灾情的杨荣光又去卫河大堤查看水位情况,发现水位竟离大堤仅有半米。牧野区政府的党员干部们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正在装填沙土、转运沙袋、垒砌沙袋墙。杨荣光随即告知母亲想参与志愿者工作,但是母亲因担心他年纪太小不知危险,多次劝阻。但是,杨荣光坚定地回复了母亲:“新乡是我的家乡,我要为保卫我的家乡而奉献一份力量。”在经过当地干部同意后,就开始加入社区志愿者活动中。杨荣光和志愿者们相互配合,杨荣光负责撑袋子,志愿者负责铲土,然后杨荣光再把沙袋背到大堤上,再交替轮换。一上午,经过志愿者们的努力,大堤上摆满沙袋,险情得到控制,大堤暂时安全。

杨荣光和志愿者们一同装沙袋

23日中午,杨荣光了解到牧野湖决堤洪水倒灌,急需志愿者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中,他迅速联络了同龄朋友准备一同前往。但城市道路积水太深,无法到达东区的牧野湖。他又在搜索各大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中,得知了小北街大堤(劳动桥西侧)有情险。他和王浩然、段郑宇两位同样刚满18岁的朋友立刻赶往现场,立即投入卸沙袋、搬运沙袋、堵住渗水口的工作中。由“00”后组成的志愿小分队在卫河河畔行动,后来越来越多的路人主动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周围的超市老板为志愿者送来免费饮料,饭店老板也为志愿者送来免费的饭菜。新乡人民都在以自己的行动保卫着家乡。

杨荣光和志愿者再小北街口参与卸沙袋

“00”后志愿小分队队员杨荣光、王浩然、段郑宇(从左至右)

当晚八点半,他得知劳动桥东侧有河水渗出,又从家里赶往现场。

杨荣光与志愿者在劳动桥参与卸沙袋

24日和25日,因部分城区积水过深,非专业人士难以进入,且已有专业的救援队伍进场,杨荣光等志愿者便退出了一线救援。但他一刻不停歇,为因房屋被淹无处可去的辉县一家人,接到自己家来,安排食宿。

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陆续到达新乡平原体育中心,但因数量庞大急需志愿者参与周转。杨荣光又马不停蹄地参加到了新的志愿者队伍中。27日,市区很多学校成为了安置点,杨荣光的母校新乡市第二十二中学也接收了很多撤离家乡的人们。当天下午,他又带妹妹参与为滞留者搬运食宿用品的志愿工作中。

杨荣光在新乡市第二十二中学安置点为灾区人们盛饭、送换洗衣物

灾情发生后,武汉工程大学立即启动自然灾害紧急救助机制,在学校部署的排查慰问河南籍新生受灾情况的工作中,了解到杨荣光所在的新乡地区受灾严重,提出要为他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时,却被杨荣光婉拒了。他说“自己所居住的天福兰庭湾小区已恢复供水供电,情况并不是很紧急了,希望这些补助留给情况更加艰难的同学。”最后,他也告诉辅导员不要担心,“通过我们的努力,我相信灾情应该会尽快过去。”

上一条:彭景:用行动诠释最美青春 下一条:汪兴博:浓浓笔墨献礼母校 深深情谊难忘工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