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李上玉:冬奥“小雪花”,用热情温暖冰雪赛场

2022年02月23日 14:05 外语学院 点击:[]

通讯员 陈思 陈顺

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闭幕,活跃在镜头中的除了选手,志愿者也成为了冬奥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用行动助力冬奥,用热情温暖冰雪赛场,俨然成为冬奥会中那一抹靓丽的“志愿蓝”。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学子李上玉很荣幸成为其中一份子,作为冬奥会场的“一片小雪花”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我的梦,冬奥梦,强国梦

能够有机会服务冬奥,有机会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国形象是一个人一辈子最荣耀的梦想。像很多第一次来到北京的年轻志愿者一样,李上玉也是第一次只身一人出远门,对此,她的内心里并不是没有过担心和焦虑。舍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她毅然决然地参与了选拔,积极投身到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

北京的冬天是真的冷!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女生,北京的气候刷新了李上玉的认知。她不仅需要忍受场馆外凛冽的寒风,克服长时间值班疲劳和语言障碍,还需要时刻保持积极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热情去帮助外国运动员。“如果说是什么让我坚持下来,这就是我的梦,冬奥梦,强国梦”,李上玉同学坚定的说道。

迎接八方来客,“语”你“译”路同行

李上玉的工作地点位于北京延庆的万豪酒店,需要接待来至30多个国家的五百多名运动员和媒体人员。她主要负责德国和意大利两国人员的语言服务志愿工作,为外国友人提供随行翻译、监督外方核酸检测、确保他们在酒店获得良好的居住体验。在闭环的20多天里,她通过志愿服务深切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语言就像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让她可以有机会与他们交流学习,与八方来客的心联系在一起。

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工大风采

在与这些服务对象交流的过程中,李上玉发现,很多运动员比赛回来后,手里带着春联、红灯笼和各种冰墩墩玩偶,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致。春节期间,她向外国运动员讲述中国传统的过年习俗,带着他们一起包饺子、贴春联、临摹“福”字张贴于门上,寓意在新的一年,虎虎生威,虎年吉祥。讲述完中国春节的习俗,李上玉同学与外国友人分享大学就读经历,以及参加志愿服务的初心。作为一名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的学生,她能够有幸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一名冬奥人,发挥外语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展现中国形象,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已经结束,如今的她目前在酒店集中隔离并坚持按时线上学习,课余时间抓紧复习落下的课程,预计3月中旬返校。她心中的“奉献之火”将继续燃烧,就像开幕式的一片片小雪花,以青春之力助燃冰雪冬奥,用奉献书写最动人的北京冬奥故事。(审稿 王火利 徐思思)

上一条:周金韵萍:做一个纯粹的学者,让世界变得更好 下一条:张靖宇:争做新时代“斜杠”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