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立德树人】郭力:用心用情,有策有术,做学生成长的催化剂和引路人

2022年05月23日 09:36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通讯员 叶蕾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录取结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再创佳绩。其中,2018级环境工程一班的29名同学考研录取率65.5%,被985、211、双一流高校录取率达到41.4%。这个班级的优异成绩,离不开班主任郭力老师的付出与努力。

自承担了2018级环工一班班主任工作以来,郭力老师深感责任重大,紧紧围绕班级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心理动态等方面,全身心投入到班级管理工作中。

把握阶段规律,做学生学业规划的谋局者

刚成为2018级环工一班的班主任时,郭力老师认为同学们在大学的成长方式已不同于高中,更强的自主性,更多的信息纷扰,让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判断和自我成长显得更加重要,但这不意味着班主任的引领作用变得弱化,恰恰更需要班主任充满智慧的管理,全身心的投入,做同学们亦师亦友的守护人。

针对不同阶段大学生的成长规律,郭力老师为班级管理谋划不同的培养策略。大一学年,充分给予学生试错机会,包容学生,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建立新的学习生活习惯。大二学年,在较难的基础课学习中,帮助同学们校正学习方法,查找成绩中不足,学会处理学习与其它事物的关系。大三学年,将学院曾经的优秀学子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激发大家的专业学习热情,并进一步明晰未来成长的远大目标。大四学年,在学生面临考研或是就业的选择中,以朋友的身份与同学们做交流互动,在不同视角的利弊分析中,帮助学生作出符合自我发展需求的人生选择。

优化奖励机制,做学生学习进取的吹号人

每年的奖学金评比往往依据班级成绩排名确定。郭老师从几次评选结果中发现,学霸群体稳定,这使得成绩普通甚至不佳的同学成为奖学金的旁观者。他便思考能否有更好的制度方法激发更多同学的学习热情。于是他向班委提议每年几个奖学金名额之中,拿出一个来奖励学业成绩进步最大的同学,这让最后一名的同学也有了角逐奖学金的机会。班委同学迅速展开制度设计,在征询班级建议之后,精细到将不同层面同学设立不同的进步评比标准。这一制度的实施不仅没有遭受班级同学的异议,并且有成绩靠后的同学通过一年的刻苦学习,获得了这一奖学金的殊荣。优化机制变革较好地带动了更多同学的学习热情,普惠了不同层次学生,促进班级整体学风的进一步提升。

讲述榜样故事,做学生青春梦想的领航员

同为环境工程专业教师,郭力老师深知,初期学生对于本专业的认识与了解是有限的,同学们对环境工程专业的未来发展有着种种疑惑。他从已毕业的优秀学子中去寻找榜样。通过班会和与同学们直接交谈的时机,将这些榜样的成长经历与同学分享,让他们从中潜移默化的深化对本专业认知,思考自己未来发展。在与同学们循序渐进的交流后,2018级环工一班的学生逐渐成长,榜样引领作用慢慢突显,同学们在大四都已明确了考研、考公、就业创业等不同发展目标,其学习动力被充分激发。

倡导朋辈帮扶,做学生追求进步的同行者

大二期间,物理化学课程的学习难度较高,郭力老师所带班级近四分之一的同学出现了挂科现象。针对这一情况,郭力老师通过对该课程成绩情况梳理,分别找挂科同学、成绩优异同学以及任课老师一一交流,思考同学们学习的困难与如何学习好该课程的方法。

事后,郭力老师通过班会形式,请成绩优异者作交流,讲述自己的学习体会与经验。写笔记、做练习、勤思考、请教老师等等普通学习方法,在同学们的亲身讲述中显得亲切自然,易于接受。会后,郭老师进一步提出挂科同学与成绩优异的同学形成帮扶小组,在后续的学习中共同面对困难,一起努力学习。最终,环工一班的全体同学顺利通过了该门课程考试。

树立关爱意识,做班级相亲相爱的大家长

郭力老师认为,大学生活不应该只有专业知识的学习,想要立足于社会,同学们还要有彼此关爱的能力,因此,郭老师常常思考如何培养关爱同学。他把大家当做自己的家人,以情感取得大家信任,以自身行为影响同学们学会融洽相处,彼此包容。

郭力老师曾参与班级家庭变故学生的捐款活动;陪同患病同学前往医院就诊;对学生的困惑耐心倾听,细致开导,设身处地的寻找情感共鸣;向大家讲述自己的大学生活,毕业后同学间的相关扶持与帮助经历。他告诉同学们,大学的相识是人生的幸运与财富,用友爱之心看待大学生活中的困难与波折,能为自己赢得更广阔的天地。(审稿 张宗良 余军霞)

上一条:【校友风采】杰出校友蔡再华:54年,校友企业把“工业维生素”炼成全球规模最大! 下一条:化药学院2018级化卓班:追求卓越 全面成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