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化环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基地班: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2022年06月21日 21:20 化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叶蕾)

当毕业季遇上考研成绩公布,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基地班同学不负众望,用汗水迎来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收获时节。全班27人中18人考研成功上岸(4人保研),取得了升学率66.67%的好成绩。其中,成功上岸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985高校的学生共13人,985院校录取率高达48.15%。优异的考研成绩使2018级应用化学基地班成为了学院今年考研的“最牛学霸班级”。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是什么让这个班级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考研有什么好的诀窍吗?”面对众多学弟学妹们心中的疑惑,班长苑志强说:“在备考期间,我们班考研的同学几乎都是一起相约图书馆复习,每天早起轮流去图书馆或自习室占座位,只是为了让同学们每天都能坐到同一

个地方。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四年互相陪伴的学习模式让我们觉得考研过程变得不那么煎熬,反而多了几分满足与幸福。”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的团支书杨启双说:“考梦想中的学府很辛苦,因为害怕未知,但是会更有期待。因为是自己的坚定选择,所以学习过程并不觉得累,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考研的路上,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院对考研学子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很多帮助,为我们开讲座提供辅导,为我们腾办公室进行复试,为我们设立心理咨询室排除心理压力,一路保驾护航,在这样一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里很幸福!”

成就“最牛”,绝非一日之功。考研是一条熙熙攘攘的路,从三月的春光到六月的蝉鸣,再到九月的奋笔疾书,十一月的冲刺最后到十二月的展露锋芒。伴晨雾出,携星光归。但既然决定坚持,那就拼尽全力。以笔为枪,为梦而战,一笔一划,一诵一读,为奋斗的青春勾勒出未来的轮廓。在整个备考期间,他们“组团”学习,互相陪伴、互相监督、互相打气,在回寝室的路上互相提问,查缺补漏,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正是把时间利用到极致,才赋予未来诸多可能。正是同学们的严格自律,才能取得今日的好成绩。

全院凝心聚力,铺就学子成才路

作为“最牛学霸班级”的幕后推手,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功不可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院领导和老师组织开展的“一对一”模式的导师制锻炼了同学的科研创新能力,为他们顺利考入理想的学府奠定了基石。

学院积极推动本科生导师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把学生早早“交到”专业导师手中,早早“送进”实验室和科研项目中,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技素养,努力提高学生未来竞争的核心职业能力。同时,学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其中,黄涛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夏旭领、朱启龙同学以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苑志强、白亦可均以第四作者发表SCI论文共2篇,董双凤以第三作者发表中文论文1篇。苑志强、周靖淞、刘晓玲同学组队参加第二届“微瑞杯”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实验设计竞赛并荣获华中赛区二等奖1项。全班多名同学参加湖北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并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周靖淞同学在多次参加创新大赛,并荣获2020年“互联网+”金奖1项、铜奖2项,荣获2021年“互联网+”银奖1项,2021年“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1项,2020年“挑战杯”获银奖1项。董双凤同学荣获武汉工程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工大赛一等奖。另外,黄涛还参加第12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荣获三等奖1项。

呕心沥血育沃土,耕云播雨绽鲜花

2018级基地班学子的点滴成长,离不开他们身后的班主任------赵慧平老师。赵老师是同学们的物理化学老师、班主任,更是摆渡人!

作为一名“新班主任”,赵老师用心关爱学生,定期走访宿舍,了解每个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及性格特点,并对宿舍内务、个人卫生习惯等方面提出高要求。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们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赵老师组织开展了包括“用满腔热情赴四年之约”暨写给四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之优秀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交流、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之考研成功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等一系列主题班会活动。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她提议组织班级踏青活动。她也时刻给与同学们爱国主义教育,教导大家怀有一颗赤诚的爱国报国之心,要成为报效祖国与人民的有用之才。她对同学们的关爱那么细腻:每次中秋节,她会自掏腰包为班级同学购买爱心月饼和零食;学生生病,她会亲自带上水果牛奶到宿舍慰问甚至亲自送学生去医院问诊;她会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收入给班级没有获评奖学金的部分同学发放“班主任奖学金”;考研前,她甚至精心为班级每位同学准备锦鲤符,并亲笔给每位同学写上祝愿考研成功的卡片……是她,正是她,四年来无私的付出与关爱,成就了这个“最牛”班级今天的花开满园香!

他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他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基地班的27人以稚嫩相遇于工大,以成熟走向远方。他们将秉承武汉工程大学“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校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展望前路,豪情满怀!(审稿 许守飞)

上一条:【校友风采】黄静:“嫦娥五号”奔月背后的这位“工大人” 下一条:刘耀东:怀揣坚韧、执着与善良,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