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学霸宿舍:不说再见,“养成系”学霸宿舍的有机生活

2022年06月06日 20:50 宣传部 点击:[]

4月29日上午9点,是今年考研成绩出炉的时间。教辅7栋534宿舍的空气快要凝滞,每个人都藏在自己的窝里小心翼翼地拿着手机。突然,周晶晶从帐子里伸出头来,“拿快递不?”其他人一股脑全从帐子里钻了出来,“一下子就全部炸开了,”已保研浙大的张曼琳难掩激动,因为她的室友们全都考出了超出预期的好成绩。

“当时我就惊呆了,我们这不就是那传说中的学霸宿舍了!”张虹晔大笑道。同寝六人均来自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经过复试,她们最终全员“上岸”。周晶晶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张萌和王钰越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张虹晔和张星月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

同样的喜报也出现在了泰塑9-411宿舍,不过这个四人间的男生宿舍显得有些淡定。“我们的成绩其实都还在预期之内的。”考上上海交通大学的寝室长潘博坤告诉记者,他和室友们查成绩时都没想象的那么激动。有迹可循的是,他们均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工程专业“创新班”,平时的专业绩点在这个考研率高达80%的班级中也是名列前茅。如此,刘心阳考上北京科技大学、龚生学考上华南理工大学、何震考上华东理工大学。

教辅7栋534宿舍合影:从左至右(由上往下)依次为周晶晶、张虹晔、张曼琳、王钰越、张星月、张萌

泰塑9-411宿舍:从左至右依次为刘心阳、潘博坤、龚生学、何震

和而不同,按自己的节奏来

化雨轩二楼露台,六位即将毕业的女孩笑靥如花地围坐在一起,时不时传来阵阵大笑。刚拍完毕业照,淡淡的眼影和明艳的口红浮现在她们愉悦的脸庞,仿佛备战考研已经是很遥远的事了。“我们宿舍气氛一直很轻松和谐,”“是的,即使是复习考研的时候。”六个人齐刷刷说道。每当其中一人讲话的时候,其他人便认真望向她,偶尔点头附和,偶尔忍不住笑着“埋汰”起来。

“我们寝室关系很好。”四个男生也是斩钉截铁。聊天时,健谈的何震总是第一个发言,其他三人不紧不慢地等他说完后再补充几句,还不时给何震“捧个哏”,然后流露出心领神会的默契笑容……他们大学这几年几乎都没发生过什么矛盾,大家都属于很“自觉”的性格,很能理解和包容别人。

“但我们是和而不同的。”稳重的潘博坤告诉记者,虽然关系很好,但备考期间他们都有各自的节奏,互不干扰。早上6点到8点,大家一个个排队起床洗漱,陆续去图书馆,坐在一个大区域的不同位置上学习,晚上又陆续回寝。这一幕在女生宿舍也是惊人地重现。

“每个人节奏不一样,作息不需要很好看的。”张虹晔一本正经,还没说完大家就哄堂大笑,她在作息上经常遭受“群嘲”,笑一笑谁起得最晚是她们的一大乐趣。但心照不宣的是,上课时整齐出入的她们,考研期间却是在紧张有序中“各忙各的”,连位置都不会坐在一个楼层,“我们是精神上的战友加饭友而已。”笑声此起彼伏。

舒缓放松的方式是不尽相同。潘博坤每天下午四五点会抽出半个多小时去打排球,刘心阳每周空出一个下午让自己逃离图书馆彻底放空,何震每天雷打不动跑步锻炼两个小时,如果夜跑就能碰到龚生学在边散步边“神思”——回顾总结一天的学习内容。女生宿舍更嗨,夜深人静的12:00-12:30被戏谑为一天中的“剩余价值”,她们抓紧时间上网溜达,张萌看小动物,周晶晶看动漫,王钰越看做饭,张星月刷剧……治愈完毕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奔向图书馆。

“中国好室友”的角色担当

巧的是,两个宿舍都出炉了一枚“中国好室友”,虽然张曼琳是公认的,何震是“自诩”的。爱表达的何震是学校小有名气的风云人物。他是校田径队的“终身荣誉队长”,曾打破学校记录获得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5000米田径冠军。备考期间,他依然坚持正常参加各类田径比赛,在临近考试的12月还跑出了比一年前更快的成绩。“运动和学习一样重要,这是我的热情所在。”何震认真地说。

他的运动热情逐渐在宿舍里燃烧起来,健身成为大家的共同爱好。但作为“中国好室友”的重点还不在于此——何震大概是全校“起得比鸡还早”的00后。从入学开始,他每天5:30起床,晚上10点睡觉,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室友们越起越早、越睡越早,生活习惯越来越健康。“图书馆排队第一名,我是自始至终的。”何震骄傲地说。这引发了他们备考期间的一个能量满满的小乐趣——每天清早卯着劲去抢站图书馆门前十个台阶,仿佛挤进了排队的前十名,就意味着是全校最努力的前十个。

更有意思的是,何震还特别爱干净,每周都会抽时间打扫寝室,寒暑假最后一个走,新学期小伙伴们一来宿舍面貌又是焕然一新。“嗯,特别干净。”温和的刘心阳笑着附和。与何震一样“爱打扫”的好室友张曼琳,去年就凭优秀的专业成绩和论文成果成功保研浙大。其实打扫卫生并非她的爱好,只不过是想在室友们备考时期尽力帮她们分担琐事。

“张曼琳还帮我们刷厕所。”六个女生又大笑起来。她们对张曼琳的感谢是多种多样的。在她们学习紧张的时候,张曼琳不仅默默做好后勤保障,还特意“降低自己的存在感”,尽量不打扰大家。笔试前一晚,她偷偷发了一条微博——“真心祝福我的室友们全部上岸”。复试期间,她又将自己当时保研的面试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帮大家搜信息、选导师、改简历,还陪着两个室友去复试现场……“她还是我们的健身教练。”复试结束后,被室友直呼“运动天赋不错”的张曼琳带大家去打乒乓球和羽毛球,成为她们毕业前夕珍贵的户外集体活动。

最大的默契是不传播焦虑

张虹晔在宿舍放了快四年的音乐剧。提到这个,室友们七嘴八舌激动起来,开始吐槽这跌宕起伏的寝室“BGM”。晚上从图书馆回来,她们边嫌弃边享受着张虹晔的小音箱,久而久之,“气压低”的时候还主动要求她放两首。“宿舍就是放松身心的地方,谁讨论学习就会被‘驱逐’的。这是我们的默契,不想破坏我们最后一片‘净土’。”张虹晔笑着总结。

的确,经过满满一天的图书馆自习,她们回寝后就不再谈论学习了——听音乐剧,洗漱,放松,睡觉。张萌被公认为心态最佳,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放松模样,但学习态度和成果往往又让大家刮目相看。其实在她本人看来,自己并非不焦虑,而是不想在宿舍传播焦虑。她会找不考研的朋友聊负面情绪,她觉得室友们都有各自的压力要面对。

周晶晶中途换考了学校,有段时间“焦虑到浑身发烫”。然而她也藏得很深,通过回家来纾解自己。大家觉得她是最自律的,每天最早起来背书,洗刘海节约时间,一天下来手机经常还有百分之八九十的电量,最终她也是宿舍分数最高的。说起这段,室友们不胜唏嘘,原来大家都这么隐忍独立,彼此体谅。

腼腆的龚生学告诉记者,他们男生宿舍每晚还是会讨论学习,比如数学里容易犯错的经典题型,会互相分享解题技巧。潘博坤补充说,平时交流各自的学习进度时,如果室友学得比自己快,也不会想太多,只会觉得第二天就要抓紧追上去,由此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把焦虑转化为动力。从选择目标院校到制订考研计划,他们都有商有量,深思熟虑,理性清晰。“一步一个台阶,选择自己现阶段能够得上的学校,然后踏踏实实做长时间的准备,就不会担心考不上。”他们总结道。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中的一项关于宿舍关系的研究表示,“一个主观感觉和谐的宿舍关系,能够对大学生提供一种积极心理支持,影响一个人的整体状态,以使其在对待大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学习上表现得更好。”学霸宿舍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大学四年默契“养成”的结果。六个女孩,四个男孩,他们的共性是,既有黏性又有弹性,既是有机整体,又是独立个体。他们在理解包容中成就宿舍,在尊重彼此中成就自己。(记者 姚一琳 黄冯圆 )

上一条:刘耀东:怀揣坚韧、执着与善良,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下一条:【校友风采】杰出校友蔡再华:54年,校友企业把“工业维生素”炼成全球规模最大!

关闭